太平御覽/09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香部二 太平御覽
卷九百八十三.香部三
藥部一 

槐香[编辑]

嵇含《槐香賦序》曰:余以太簇之月,登於歷山之陽。仰眺崇巒,俯視幽坂,乃睹槐香生蒙楚之間。曾見斯草殖於廣夏之庭,或被帝王之圃。恠其遐弃,遂遷樹于中唐。華麗則殊彩阿郍,芳實則可以藏書。又感其弃本高崖,委身階庭,似傅說顯殷,四叟歸漢。故因實制名,蒙蒙綠葉,搖搖弱莖。

蘭香[编辑]

《易》曰:同心之言,其臭如蘭。蘭,芳也。

《易卦通驗》曰:冬至,廣莫風至,蘭始生。

《說文》曰:蘭,香草也。

《韓詩》曰:溱與洧,說文云:詩人言溱與洧方盛流洹洹然,謂三月桃花水下之時,士與女方盛流秉蘭兮,秉,執也;蘭,蕳也。當此盛流之時,眾姓與眾女方執蘭而拂除。鄭國之俗,三月上巳之日,此兩水之上,招魂續魄,拂除不祥。

《大戴禮·夏小正》曰:五月蓄蘭,為沐浴。

《禮》曰:婦人,或賜之茝蘭,則受而獻諸舅姑。

《左傳》曰: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曰:「余為伯儵。余而祖也。以是為而子。以蘭有國香,人服媚之。」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辭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徵蘭乎?」公曰:「諾。生穆公,名之曰蘭。」

《論撰考讖》曰:漸於蘭則芳,漸於鮑則臭。

史記》曰:冬至短極,蘭根出。

《蜀志》曰:先主殺張裕,諸葛亮救之。先主曰:「芳蘭當門,不得不鋤。」

《晉書》曰:惠帝時,溫縣有人如狂,造書曰:「兩火沒地,哀哉!秋蘭歸形街郵,終為人嘆!」及楊駿已死,楊后被廢,賈后絕其膳,八日而崩,塟街郵亭北,百姓哀之。兩火,武帝諱;蘭,楊后字也。

《宋書》曰:劉湛欲袁淑附己,而淑不為改意,由是大相乖失。淑乃賦詩曰:「種蘭忌當門,懷壁莫向楚。楚少別玉人,門非種蘭所!」

《晏子春秋》曰: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嬰聞,君子贈人以財,不若以言。吾請以言乎?夫蘭本三年而成,湛之苦滫,則君子不近,庶人不佩;湛之麋醯,而駕征馬矣。非蘭本美也,願子必求所湛!」

《蘇子》曰:蘭以芳自燒,膏以肥自焫而悅切。翠以羽殃身,蚌以珠致破!

《文子》曰:日月欲明,浮雲盖之;藂蘭欲脩,秋風敗之。

又曰:蘭芷不為莫服而不芳。與君子行遊,苾兮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

《范子計然》曰:大蘭出漢中關輔,澤蘭出河東弘農,白者善。

《孫卿子》曰:人之親我,欣若父母;其好我,芬若椒蘭。

《淮南子》曰:兩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以得百人。男子樹蘭,美而不芳。蘭,芳草,女之美;男子樹之,盖不芳也。継子得食,肥而不澤。繼子,假母也。精不相與徃來也。

《淮南子》曰:蘭生幽宮,不為莫服而不芳。

《抱朴子》曰:人鼻無不樂香,故流黃、欝金、芝蘭、蘇合、玄膳、索膠、江籬、揭車、春蕙、秋蘭,價同瓊瑤;而海上之女,遂酷臭之夫。

《家語》:孔子曰: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為之者人也,死生者命也。

《語林》曰:謝太傅問諸子侄曰:「子弟何豫人事,而政欲使其佳?」諸人莫有言者。車騎答曰:「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庭堦耳!」

又曰:毛伯成既負其才器,常稱:「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芳茇榮!」

《羅含別傳》曰:含致仕還家,庭中忽自生蘭。此德行幽感之應。

蔡質《漢官儀》曰:尚書郎懷香握蘭,趨走丹墀。

盛弘之《荊州記》曰:都梁縣有小山,山上水極淺。其中悉生蘭草,綠葉紫莖,芳風藻谷。俗謂蘭為都梁,即以號縣云。

《本草經》曰:草蘭,一名水香,久服,益氣輕身不老。

《楚辭》曰:余既滋蘭之九畹兮。滋,蒔也。二十畝為畹。

又曰:扈江離與辟芷兮,扈,被也。楚人名被曰扈。離薜芷,皆香草名也。紉秋蘭以為佩。紉,細。

又曰:沅有芷兮澧有蘭,言沅水中有盛茂之芷,澧水之中有芬芳之蘭,喻湘夫人美好亦異於眾人也。欲思公子未敢言。

又曰:秋蘭兮蘼蕪,羅生兮堂下。綠葉兮素枝,芳菲兮襲予,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余兮目成。

又曰:光風轉蕙泛崇蘭。

趙壹《疾邪賦》曰:勢家多所宜,欬唾自成珠。被褐懷珠玉,蘭蕙化為芻。

張衡《怨詩》曰:秋蘭,嘉美人也。嘉而不獲用,故作是詩也。猗猗秋蘭,植彼中阿。有馥其芳,有黃其葩。雖曰幽深,厥美彌嘉。之子之遠,我勞如何?

酈炎詩曰:靈芝生河洲,動搖回洪波。秋蘭榮何晚?嚴霜害其柯。哀哉之芳草,不植太山阿。

《琴操》曰:《猗蘭操》者,孔子所作也。孔子聘諸侯,莫能任。自衛反魯,過億谷之中,見薌蘭獨茂,喟然嘆曰:「夫蘭當為王者香,今乃獨茂,與眾草為伍!」乃止車,援琴鼓之,自傷不逢時,託辭於香蘭云。

晉傅玄《詠秋蘭詩》曰:秋蘭蔭玉池,池水清且芳。雙魚自踊躍,兩鳥時徊翔。

晉王羲之《蘭亭記》曰: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

蘼蕪[编辑]

《說文》曰:江蘺,蘼蕪也。楚謂之蘺,晉謂之虈軒嬌切,齊謂茝。

《爾雅》曰:蘄茝,蘼蕪。郭璞曰:香草也,葉小,如萎狀。《淮南子》曰:似虵床。《山海經》曰:臭如蘪芜。

《春秋運斗樞》曰:維星散為蘪蕪。

《淮南子》曰:亂人者,若虵床之與蘪蕪。

《山海經》曰:洞庭之山,其草多蘪蕪。

《廣志》曰:徵蕪,香草,魏武帝以藏衣中。

《吳氏本草》曰:蘪蕪,一名芎窮。

《古詩》曰:上山採蘪蕪,下山逢故夫。

郭璞《讚》曰:蘪蕪善草,亂之虵床,不隕其貴,自別以芳。

蕙草[编辑]

《廣雅》曰:皇草,蕙草也。

《山海經》曰:天帝之山,其下多菅蕙。菅似茅。升山,其草多蕙。

《廣志》曰:蕙草,綠葉紫華。魏武以為香,燒之。

《楚辭》曰:光風轉蕙泛崇蘭。

又曰:既滋蘭兮九畹,又樹蕙之百畝。

司馬相如《子虛賦》曰:於是乃相與撩於蕙圃,盤姍{孛攵}窣皆草間行貌。姍,音蘇寒切;窣,蘇骨切。上金隄。

藒車[编辑]

去謁切

《爾雅》曰:藒車,芞音乞輿也。郭璞曰:藒車,香草也,見《離騷》。

《說文》曰:藒,芞輿也。芞,音乞。

《廣志》曰:藒車,黃葉白華,出徐州。

《楚辭》曰:畦留夷與藒車,雜杜蘅與芳芷。

杜蘅[编辑]

《山海經》曰:天帝之山有草焉,其狀如葵,臰如蘪蕪,名杜蘅。香草也。可以走馬,郭璞曰:帶之令人便。或曰馬得之而健走。食之而癭。

《爾雅》曰:杜,土鹵也。郭璞曰:杜衡也,似葵而香也。

《唐書》曰:貞觀中,度支郎以宋謝朓詩云:「芳洲多杜若」,乃下坊州令貢。州判司報云:「坊州不出杜若,應由謝朓詩誤。」太宗聞之大笑。判司改雍州司法,度支郎免官。

《廣雅》曰:杜蘅,杜若也。

《范子計然》曰:杜若出南郡漢中,大者善。

《本草經》曰:杜若,一名杜蘅。

白芷[编辑]

《山海經》曰:號山,其草多葯。郭璞注曰:葯,白芷也,一名香草也。

《廣雅》曰:白芷,葉謂之葯。

《淮南子》曰:今皷舞者便媚擬神,擬,象也。身若秋葯被風,葯,白芷,香草。被風,言其弱。髮若結旌。屈而復舒。

《范子計然》曰:白芷出齊郡,以春取,黃澤者善也。

《本草經》曰:白芷,一名芳香,味辛溫,生河東。

《吳氏本草》曰:白芷,一名虈許嬌切,一名符離,一名澤分,一名葩。

《楚辭》曰:獻歲發春兮,汨吾南征。綠蘋葉齊兮,白芷生。

又曰:桂揀兮蘭撩,辛夷楣兮葯房。

又曰:掔木根以結芷兮,掔,持也。貫薜荔之落蘂。貫,拾也。薜荔,草。蘂,實也。佩結香草,拾其花心,以表己之忠信也。

荃香[编辑]

《楚辭》曰:荃不察余之中情兮,荃,香草,以喻君。被分香,故以香草為喻。反信讒而齊怒。齊,疾也。

又曰:荃撓兮蘭旗。

薰香[编辑]

《左傳》曰:晉獻公以驪姬為夫人。卜人曰:「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薰,香草也。

《山海經》曰:浮山有草焉,麻葉而方莖,赤華而黑實,臰如麋蕪,名曰薰草也。

《廣雅》曰:鹵,薰也,其葉謂之惠。

《魏略》曰:大秦出薰草。

《蘇子》曰:象以牙喪身,不能去其白;薰以芳自燒,不能去其香。

《淮南子》曰:以潔白為污辱,譬猶沐浴而抒溷,薰燧而負彘。燒薰自香,楚人謂之薰燧也。

《抱朴子》曰:常以執日取天井上土,以和栢葉、薰草,以泥門戶,方一尺,則盜賊不來。

《西京雜記》曰:漢掖庭有綠熊席。其席皆長一丈餘,眠而擁毛自蔽,望其不能見。坐則沒膝。其中雜諸薰香,一坐此席,餘香百日不歇。

成公綏《宣清賦》曰:哀薰草之見焚。

兜末香[编辑]

《漢武故事》曰:西王母當降,上燒兜末香。兜末香,兜渠國所獻,如大豆。塗門,香聞百里。関中常大疾疫,死者因生。

反生香[编辑]

《真人關尹傳》曰:老子曰:真人遊時,各坐蓮華之上。華徑一丈,有反生靈香,逆風聞三十里。

驚精香[编辑]

《十洲記》曰:聚窟洲在西海中,上有天山,形似鳥之狀,因名為人鳥山。山中多大樹,與桐相似,而芳華蘂,香聞百里,因名返魂樹。叩其樹,樹能作聲,如牛呴,聞者必震駭。伐其木根,於玉釜中煑取汁,更微微以火熟煎,如黑飴,令可丸,名曰驚精香,或名震靈丸,亦名返生香,亦名卻死香。氣聞數百里,死尸在地,聞氣即活。延和六年春,西胡月氏國王遣使香獻香四兩,大如雀卵,黑如桑椹。帝以香國中所乏,以付庫。

白蛤狸[编辑]

《異物志》白蛤狸,刳其外韋囊,以酒洒,而陰乾之,其氣如麝。若雜真麝中,鮮有別者。

藳本香[编辑]

《水經》曰:三城水,又經香陘山。山上悉生藳本香,世故名焉。

神精香[编辑]

郭子橫《洞冥記》曰:元朔二年,波祗國,亦名波弋國,獻神精香草,一名荃麋,一名春蕪。一根五百條。其枝間如竹節,柔軟。其皮如絲,可以為布,所謂春蕪布,亦曰香荃布,堅密如紈也。掘之一斤,滿宮皆香。婦人帶之,彌為香馥。

龜甲香[编辑]

任昉《述異記》曰:龜甲香,即桂香嘉者。一名紫木香,一名金杜香,一名蘪草香。出蒼梧、桂林二郡界。今吳中有麋草,似藍而甚芳香。

太平御覽卷第九百八十三

 香部二 ↑返回頂部 藥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