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99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百卉部三 太平御覽
卷九百九十七.百卉部四
百卉部五 

[编辑]

《爾雅》曰:荼,苦菜。苦菜可食。

《毛詩·谷風》曰:誰謂荼苦?其甘如薺!

又《蟋蟀·采苓》曰:采苦采苦,首陽之下。苦,苦菜。

《禮記·月令·孟夏》曰:小滿之日,苦菜秀。蔡邕《章句》曰:苦,菜也。不榮而實謂之秀。

《廣雅》曰:遊冬,苦菜也。

[编辑]

來計切

《說文》曰:䓞草,可以染黃。

漢書》曰:諸侯王盭 音戾綬。如淳曰:「盭,綠出。」晉灼曰:「盭,草名。出琅琊平昌縣,似艾,可染,因以為綬名。」

[编辑]

《爾雅》曰:蘩,皤蒿。郭璞注曰:蒿也。蒿,葭也。郭璞注曰:今人採青蒿香中炙㗖者為葭也。葭,愆刀切。蔚,牡菣。無子者。

又曰:蘩之醜,秋為蒿。醜,類也。春時各有種名,至秋老成,皆通呼為蒿。

《大戴記》曰:周時,德澤洽和,蒿茂大,以為蒿柱,名為蒿宮。此天子之露寢也。《慱博》又載。

陸機《毛詩疏義》曰:采蘩,《爾雅》曰:「皤,蒿也。」凡艾色白為皤,今白蒿是也。春生,秋乃香美,可生食。又可蒸一名遊胡,北海人謂之旁勃。

又曰:匪莪伊蔚。蔚,牡蒿,牡菣也。似蒿,三月始生,七月花。花似胡麻花,而紫赤。八月為角,角似小豆角,銳而長。一名馬新蒿。

《毛詩·鹿鳴》曰: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毛云:葭也。

青蒿[编辑]

《詩疏義》曰:蒿,青蒿也,荊豫汝陰皆謂之葭。

《東觀漢記》曰:杜林寄隗囂地,終不降志辱身。至簪蒿席草,不食其粟也。

《隋書》曰:初,唐高祖欲遣李密東征,朝士諫曰:「李密性多輕狡,好為反叛,願勿遣之!」帝曰:「蒿箭射蒿蘺耳,吾豈不知耶?」

《三輔決錄》曰:孫晨,字元公。冬月無被,以蒿一束,暮卧,旦收之。

《神仙服食經》曰:十一月採彭勃。彭勃,白蒿也。兔食之,壽八百歲。

莪蒿[编辑]

《爾雅》曰:莪,蘿。今莪蒿也。亦曰廩蒿。

《毛詩》曰:《菁菁者莪》,樂育材也。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又《谷風·蓼莪》曰: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詩義疏》曰:莪,蒿也。生澤田漸洳處,葉似邪蒿,細科。二月中生莖葉,可食。又可蒸,香美,頗似蔞蒿。

《說文》曰:莪,蒿也。從草我聲。

《廣志》曰:莪蒿,廩蒿。

《錢塘記》曰:靈隱山糓樹,樹下生莪,鬱茂,若沃土所生。

[编辑]

《毛詩·關雎·漢廣》曰:言刈其蔞。蔞,蒿也。

陸機《毛詩義疏》曰:蔞,葉似艾,白,長數寸,高尺餘。好生水中,脆美可食。

王芻[编辑]

《爾雅》曰:菉,王芻也。菉,蓐也。今呼鴟腳莎。

《吳氏本草》曰:王芻,一名黃草。《神農》、《雷公》:生太山山谷。治身熱邪氣、小兒身熱氣。

[编辑]

《洪範五行傳》曰:蓍之為言蓍也。百年一本生百莖,此草木之壽,知吉凶者也。聖人以問鬼神焉。

《說文》曰:蓍,蒿屬也。生千歲,三百莖,《易》以為數。天子蓍九尺,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尺。

史記》曰:天下和平,王道得,而其莖長大,其叢生者百莖共根。今世取八十莖長八尺,即難得矣;六十莖長六尺,即可用也。

《淮南子》曰:上有叢蓍,下有神龜。

《論衡》曰:蓍,生七十歲生一莖,七百歲生十莖。神靈之物,故遲也。

[编辑]

《爾雅》曰:齧,雕蓬。薦,黍蓬。別蓬種類。

《尚書大傳》曰:子夏於壤室編蓬戶,彈琴瑟以歌先生之風,可以發憤矣。

《毛詩·鵲巢·騶虞》曰:彼茁者蓬。蓬,草名也。

又《伯兮》曰:自伯之東,首如飛蓬。

《禮記·內則》曰:射人,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桑弧蓬矢,矢本太古也。天地四方,男子所有事也。

《禮記·儒行》篇曰:蓬戶甕牖。編蓬為戶也。

《魏略》曰:鮑出,值飢餓,採蓬實,得數斗,為母作食。

《三輔決錄》曰:張仲蔚,平陵人也。與同郡魏景卿,俱隱身不仕。明天官,慱物,好屬詩賦。所居蓬蒿沒人。

《管子》曰:無法程式,飛捶而無所定,謂之飛蓬之間,明王聽此言。

《曾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與之皆黑。

《晏子》曰:魯哀公失國,走齊,景公問焉,曰:「子之年甚少矣,道止于此乎?」哀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禮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忌不能從。以內無弼,外無輔,弼輔無一人,謟諛者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本,密其枝葉也。《說苑》又載。

《莊子》曰:列子食於道,見百歲髑髏,攓蓬而指之,曰:「唯予與汝。知未曾死。未曾生也。」

《商君書》曰:今夫飛蓬,遇飄風而行千里者,乘風之勢也。

《淮南子》曰:見飛蓬轉,而知為車。

《楚辭》曰:蓬艾親入,御于弟兮。弟,床簀也。喻親密。

曹植詩曰:轉蓬離本根,飃䬙隨長風。可意廻飈舉,吹我入雲中。高上高無極,天路安可窮!類此流宕子,捐軀遠從戎。

司馬彪詩曰:百草應節生,含氣有深淺。秋蓬獨何華,飃䬙隨風轉。

王朗《諫行役夜表》曰:司空臣朗言:朗聞飛蓬隨風,集于王梁之衡,而駟馬為之奔,乳虎為之走。蓬非馬之策,馬非蓬之敵,所以或奔走者,驚也。

[编辑]

《爾雅》曰:蕭,荻即蒿。音狄。

《毛詩·黍離·採葛》曰: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詩義疏》曰:蕭,今荻蒿也。或謂牛尾蒿。莖可作燭,有香氣。故祭祀,脂爇之為香也。許慎以為艾蒿,非也。《禮王度記》曰:士蕭,庶人艾。艾蕭不同,明矣!

又《蓼蕭》曰:《蓼蕭》,澤及四海也。蓼彼蕭斯,零露湑兮。

《周禮·天官上》曰:甸師,祭祀供蕭茅。

《說文》曰:蕭,艾蒿也。

《莊子》曰:河上有家貧窮,緯蕭為業。司馬彪曰:蕭,蒿也。緯,織也。織蒿為箔。

《山海經》曰:囊山之陰多蕭。

《郭璞詩》曰:得意在蘭蓀,忘懷寄蕭艾。

[编辑]

《爾雅》曰:艾,冰臺。今艾蒿也。

《毛詩·黍離·採葛》曰: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齊書》曰:紀僧真為高帝冠軍府參軍主簿。僧真夢蒿艾生滿江,驚而白之高帝,曰:「詩人採蕭,蕭即艾也。蕭生斷流,卿勿廣言。」

《陳書》曰:陳暄,素通脫,以俳優自居,傲弄轉甚,後主稍不能容。後遂摶艾為帽,加于其首,以火爇之,燃及於髮,垂涕求哀,聲聞於外,而弗之釋。

《莊子》曰:越王子搜逃乎丹穴。越國無君,求王子搜,不從。之丹穴,不肯出。越人薰之以艾。

《孟子》曰: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漢武帝內傳》曰:削冰令正圓,舉以向月,以艾於後,承其影,得火。

《師曠占》曰:歲疫,病草先生,病草者,艾也。

崔寔《四民月令》曰:三月可採艾。

王瓜[编辑]

《周書》曰: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丘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禮記·月令》曰:孟夏之月,王瓜生。

《春秋運斗樞》曰:機星散為祓葜。

[编辑]

《爾雅》曰:薇,垂水。生於水邊。

《毛詩·鵲巢·草蟲》曰:陟彼南山,言採其薇。

又曰:《采薇》,遣戍役也。采薇采薇,薇亦柔止。

史記》曰:伯夷、叔齊,義不食周粟。隱首陽山,採薇而食之。

《廣志》曰:薇葉似萍,可蒸食。

《三秦記》曰:伯夷食薇,三年顏色不異。武王戒之,不食而死。

[编辑]

《爾雅》曰:薃胡老切侯,莎,其實媞。《夏小正》曰:薃也者,莎{艹隋}。媞者其實。媞,大兮切。

《廣雅》曰:地毛,莎{艹隋}也。

《廣志》曰:莎可以為雨衣。

《毛詩題綱》曰:「南山有臺,臺一名夫須,莎草也。言山生臺及莎,以自蔭,喻人君得賢以自尊也。」

《後周書》曰:豆盧寧,甞與梁人企定遇於平涼川,相與肆射。乃於百步懸莎草以射之,七發五中。企定時以為能,贈遺甚厚。

任昉《述異記》曰:昔戰國時,魏國苦秦之難,有民從征,戍秦不返。其妻思之而卒。既葬,塚上生木,枝葉皆向夫所在而傾,因謂之相思木。今秦趙間有相思草,狀若石竹,而節節相續。一名斷腸草,又名愁婦草,亦名孀草,人呼為寡婦莎,蓋相思之流也。

蒺蔾[编辑]

《爾雅》曰:茨,蒺蔾也。布地蔓生,細葉。子有三角,刺人。

《易·困卦》曰:困於石,據于蒺蔾,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毛詩》曰:《牆有茨》,衛人刺其上也。牆有茨,不可掃也。

《晉中興書·徵祥說》曰:義熙中,宮城上及御道左右,皆生蒺蔾,亦草妖也。

《說苑》曰:晉平公置酒{禾虎}祁之臺,使郎中馬童布蒺蔾於階下,令召師曠。師曠至,履而上堂,仰天嘆曰:「夫肉生蟲,還自食。木生蠹,還自刻。人出妖,還自得;九鼎之具,不當生{艹怠}。王堂廂不當生蒺蔾,來月八日,修百宮,立太子,君將死矣。」至期果死。

又曰:陽虎得罪於衛,北見簡子,曰:「自今以來,不復樹人矣。」簡子曰:「何哉?」陽虎對曰:「夫堂上之人,吾所樹者過半;朝廷之吏、邊境之士,臣所立者,亦過半矣。今夫堂上之人,親卻臣於君,朝廷之吏,親危臣於法,邊境之士,親劫臣於外。」簡子曰:「惟賢者為能報,愚不肖者,不能。夫樹桃李者,夏得其休息,秋得食焉;樹蒺蔾者,夏不得休息,秋得其刺焉。今子之所樹者,蒺蔾也,非桃李也。自今以來,擇人而樹之毋已樹而擇之。」

《續搜神記》曰:沛國一士人,姓周,生三兒,向應可語便啞。有一人逕門過,乞飲,曰:「君有罪,可遠內自思,我於外待君。」主人異其言,乃知非常人,便入內思愆,出謂客曰:「昔為小兒時,鷰巢中有三子,試以指納巢中,鷰子亦出口承之。乃取三蒺蔾與其子,其子吞之即死。其母尋還,不復見其子出,徘徊悲鳴而去。有此事,今甚悔之。」客曰:「是矣!」便聞其兒言語周正。客乃去,不知所在也。

《本草經》曰:蒺蔾,一名止行,一名升雅,一名旁通,一名水香。

《離騷》曰:江蘺弃於窮巷兮,蒺蔾蔓乎東廂。

太平御覽卷第九百九十七

 百卉部三 ↑返回頂部 百卉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