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文錄初編/印度先民知地球繞日及人身有精蟲二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印度先民知地球繞日及人身有精蟲二事
作者:章太炎
本作品收錄於《太炎文錄初編

印度學者嘗與余言:距今千四百年,即白人所謂五世紀也,印度有天文師巴斯伽邏焦闍發見地球繞日事,先哥白尼且千餘歲。余謂先民獨見,亦奚止是?小乘《起世經》言:“一洲日正中時,一洲日始没;一洲日始出,一洲正當半夜。”是亦先曉地圓矣。非直印度,震旦人測天之學,素視印度弗逮。渾天家言:“天如雞卵,地如卵黃。”是亦曉地體渾圓也。《緯書》言:“地有四游。”是亦曉地球轉動也。蓋此義本由比校量度得之,非艱深難了者矣。且如動物之有精子,歐洲自十七世紀有罕曼者,始發見之。其先或云“卵中有雞”,或云“卵中無雞”,相爭不決。而印度則二千歲前已知精子,如小乘《治禪病秘要經》云:

子藏者,在生藏下,孰藏之上。九十九重,膜如死豬胞。四百四脈從於子藏,猶如樹稭,散布諸根,如盛屎囊。一千九百節,似芭蕉葉。八萬户蟲圍繞周匝四百四脈。及以子藏猶如馬腸,直至産門,如臂釧形,團圓大小,上圓下尖,狀如貝齒。九十九重,一一重間有四百四蟲。一一蟲有十二頭,十二口,人飲水時,水精人脈,布散,諸蟲人毗羅蟲頂,直至産門半月,半月岀不淨水,諸蟲各吐,猶如敗膿,入九十蟲口中。從十二蟲六竅中出,如敗絳汁。復有諸蟲,細於秋豪,游戲其中,諸男子等宿惡罪,故四百四脈從眼根布散四支,流注諸腸,至生藏下孰藏之上,肺脾腎脈,於其兩邊,各有六十四蟲,各十二頭,亦十二口,宛綣相著,狀如指環,盛青色膿,如野豬精,臭惡巨甚。至藏陰處,分爲三支,二九在上,如芭蕉葉,有一千二百脈,一一脈中,生於風蟲,細若秋豪,似毗蘭多鳥觜。諸蟲中生筋色蟲,此蟲形體似筋,連持子藏,能動諸脈,吸精出入,男蟲青白,女蟲紅赤,七萬八千,共相纏裹,狀如參環•似瞿師羅鳥眼。九十八脈上衝於心,乃至頂髻。諸男子等眼觸於色,風動心根。四百四脈爲風所使,動轉不停。八萬戶蟲一時張口,眼岀諸膿,流注諸脈,乃至蟲頂,諸蟲崩動,狂無所知,觸前女根,男精青白,是諸蟲淚,女精黃赤,是諸蟲膿。

又如小乘《正法念處經》云:

十種蟲行於髓中,有行精中。何等爲十?一名毛蟲,二名黑口蟲,三名無力蟲,四名大痛蟲,五名煩悶蟲,六名火蟲,七名滑蟲,八名下流蟲,九名起身根蟲,十名憶念歡喜蟲。

所謂筋色蟲,在男青白,在女紅赤者,即精子與肧珠是已。復云行於精中,名爲起身根蟲,身根由此而起,其爲精子益明。大率印度解剖之術素優,故有筋色蟲、起身根蟲之説,當今所謂精子。又有八萬戶蟲之説,當今所謂細胞也。夫罕曼初見精子時,未嘗用顯微鏡,徒以解剖生物,窺見景略,遂卓然稱祭酒大師。而印度自二千歲前,已知其名物儀象,斯亦一奇也。然印度諸聖哲,本以第一義諦見重,推步之密,解剖之精,未足以爲寵。況儀器不傳,勿能使人人證見,是固不逮歐人矣。獨至空、色雙亡,前後際斷,歐洲諸哲學者,雖能舉其名言,非能證其境界,而印度有瑜伽、止觀之法,令人人皆得觸證而實驗之,斯固非歐人所能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