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壬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壬卷一 夷堅志
夷堅三志壬 · 卷二
三志壬卷三 

夷堅三志壬卷第二(十二事)


楚州方夫子[编辑]

  楚州方夫子者,一僧也,只著布直掇,莫能知其紀年。人疑其少時嘗為儒流,故稱夫子。不火食,亦不寄宿宮寺人煙之處,但往神墟社廟棲止。求見之者,不可蹤跡。凡人死生禍福,值其肯言,無不響應,然不可扣。未嘗從人覓錢,而腰間不乏。敬事者擬行親近,輒漠然不接。間呼一人,揖而與語,不出一年,非死卽大病。或欣然邀客入酒壚對酌,客自喜奇遇,然被禍尤速,度其意,務與世俗絕而已。丁承信者,家富,買爵,倐於眾中挽之,招飲酒,解腰包出一物使食,形如脯,非魚非肉,莫可名狀。洎探錢償酒直,則皆市中日用者。臨出,拊其背曰:「汝強。」丁歸過大澤,見巨魚困落淺沙間,其長數尺,不能運掉,丁乘醉投刃,揕之不動,乃呼少年多力者共斃之,凡三十五輩。剖其肉,曝而為腊,其味蓋似酒壚所食者,幾重千斤,一肉節可作舂臼。丁益自託(「託」疑當作「詫」。)使氣雄閭里,未半歲病死,彼三十五人者,相繼無遺。陳敏為郡守,備禮迎請屢矣,掉首不顧。一日,據案決事,忽醉罵而入,閽卒不敢遏,陳問為誰,典客以告,陳曰:「吾好招之不至,今敢爾!」命捽至前,愈遭罵叱。陳大怒,卽枷項送獄,仍令虞兵尾其後,聽其所言,但云:「這賊收禁我,看天火燒了你屋!」候兵不敢隱,具以白,陳笑曰:「無傷也,狂子已落我手,候火燒吾居却放汝。」甫明日,家僕自石城來,問鄉里事,續曰:「平貼無他,只宅上少遺漏。」驚訪其詳,則云廬舍淨盡矣!乃嘆曰:「方夫子真神人乎!」争釋械引上,具公服將展禮,又大罵而去。建甯劉子禮,朱元晦熹妻兄也,能傳其事,不知今存否如何,淮楚去來者未嘗言之,當更審實。


楚州陳道人[编辑]

  楚州又有陳道人者,其父仕至員外郎,當任子,陳年二(「二」字疑誤。[按:周本作「二十」])多讀書,不肯受蔭。忽若發狂,棄家,顛癡不可拘束,遂乞丐道塗。經數年,日夕卧於堰岸牛泥中。或識其家世,捐金施之,一飽竟,卽與人。當寒雪永夜,鼻息鳴雷,人雖異之,而莫能知之也。又數年,稍泄其機,頂顖常有氣騰上,或問之,曰:「勿問,但以未炊烝餬置吾頂,少頃,則通熟可食。」驗之而信。已而不復泥中卧,往來自如。建寧劉思恭舊見之。淳熙間再見,則在他所,扣其説,曰:「吾為丹所惱,不居泥淖,是身殆無所容。」又扣為何丹,不答而走。劉持云(呂本作「劉將曰」,按:「持云」似「將去」之誤。)與約明日更瞻禮,曰:「不須爾!茅山劉蓑衣來謁方夫子,吾為引道。」顧劉曰:「子值老鼠則生矣!」恍不曉所謂。時正初夏,及六月,得下泄病,幾死者三四,緜延過冬至方瘳,始悟鼠生之證。然深自閉匿,唯恐姓名章徹於外。一淮漕獨敬之,漕無子,訪之作禮,命兩妾同拜,請曰:「某未有嗣續,二者孰可?」指小姬曰:「此是已。」將別,戒曰:「有子定矣,切莫須使發性氣。」漕受教唯謹,官僚過失,曲意掩覆。踰歲果得一男,不勝喜。卽遣吏齎沉香一斤,并銀絹往謝,吏跪致漕意,陳嚬眉良久曰:「不濟事了。」悉却不納,吏強爇香而去,使寄聲曰:「吾向來所戒如何,而乃頑心不改。」吏曰:「運使至善人,那得性氣之失。」歸至真州,嬰孩已不育,吏以實告,漕動色拊几曰:「神哉先生之言也!神哉先生之言也!」僚屬聞而疑焉,漕曰:「某前守某郡,奏罷一縣宰不法,繼乃知不如是之甚,特幕官譖之爾。其人性剛,又家貧,無以歸,遂死於路。亡子生之夕,夢其就吾榻同寢,怒而逐之,擊以笏,遽起入後房。」夢覺,聆人語聲,則兒生矣,蓋寃魂示化也。嗚呼,神矣哉!今尚無恙。


聶伯茂錢鴿[编辑]

  臨川聶伯茂,樞密昌之姪也。為人端良樸厚,善作詩,字畫亦工。家新修廁屋畢,加以茨塈,曉登之,忽一錢從上墜,正中其額。念泥飾堅密,何自致,心切異焉。錢表裏光新可愛,姑攜下以示家人。方傳翫擬議間,一白鴿自外飛入其懷,因撲得之,付兒童飼養,甚為馴狎,然莫明其兆祥。未幾,病腹下氣蠱,病塊如覆盆,積日不差,僅餘年而卒。卒之夜,鬼環其居鳴呼,聶枕上聞之,屢唤婢明燈,迨其絕乃已。吉人遭此無妄之禍,無理安在哉!前十年,妾康奴生一子,而妾兄弟皆有瘵疾。一日,正搗帛,若有報者云:「汝弟已死。」回顧無人,但一物倐入咽喉間,須臾,吐鮮血數口而死。


劉氏柱吼[编辑]

  建昌城內食巷劉侁家,因慶元元年火災,燬其故廬。二年夏,悉力重創廳事,忽東主住一柱中作黃牛吼,連聲不絕者三日。侁招精於佛會者二十人,繞而誦《金光明經》,亦不止,又三日,乃寂然。俄而喪子,且無孫。雖居處僅成,僅伶俜一身而已。


懶愚道人[编辑]

  金谿女子何氏,名師韞。其父亡,母嫁邑士董天進之子。董登科,通判饒州。將就蓐,與其夫約:已有四女,若復然,當溺諸水。是夕董妻夢神人來,抱一玉天尊入兒婦房,為犬所吠,至傷神人,極力訶叱,且拜謝,驚魘良久。董揭被推枕呼挽之,口中猶喋喋稱「不敢」,徐能道所見。望廊下有燈燭火,且人口嘈雜,董疑外間有警,足不及履,下床,知婦免身,問:「男耶女耶?」無應者。妻心訝焉,趣詣其室,則已在水盆內,用物覆其上矣。急取之,且責其子。子謝曰:「實以多女,恐為大人累。」於是舉之。才十四歲,嫁臨川饒氏。祖母已殁,父至貧,奩裝單薄。晝躬爨滌,夜讀書史,仍勉夫以學。好作詩,未嘗自露。至五十寡居,端静不與人接。過六十以後,始見親姻。嘗自敍云韞道人,居室前有一木,盤栅濩落,每恨不識其名。訪諸梓人,曰:「此懶愚樹也。俗謂之懶由樹,外堅內虛,不中繩墨。」道人笑曰:「此真與我同。」遂榜其室曰「懶愚」,因以自表,仍賦《古風》一篇云:「君不見南嶽懶殘師,佯狂啖殘食,鼻涕任垂頤,懶為俗人拭。又不見愚溪子柳子,堂堂古遺直,以愚名溪山,于今慕其德。二子真吾師,欲見不可得!唯有懶愚樹,終日對顏色。齊威勤讀書,輪扁巧斵輪,勤巧動心志,何如懶愚貞。衰年髮已皤,行少坐時多,亦欲傚勤巧,奈此懶愚何!」許深甫主撫學,道人孫婿黃日新,將赴席下,作序送之,訓以懷仁輔義,立身行道,報國榮親之説。凡著詩文四十卷。陳孺漢卿、葉伯益皆為撰序。享壽八十六而終。


胡原仲白鷳詩[编辑]

  建安胡原仲憲,宜和中,赴省試於京都。留中塗,夜夢對白鷳而賦長篇。既覺,但能記四句云:「惟餘虛名在,長江與蒼山。不逢堯舜世,終此若鳥閑。」念之不樂,且起為同塗士友言,以為方從事進取而得此詩,前歧事不問可知,必老死布衣,無為汲汲西笑也。諸友強挽之行,竟不第。紹興中,用趙簡公薦詔召之,辭以母老,乃補官,就教授本州。誥詞云:「朕聞堯舜之世,天下無窮人。」然後恍悟前語。孝宗在御,復用大臣薦,拜大理司直秘書省正字,引老丐歸,特改京秩與祠禄。後以壽終。


兩黃開登第[编辑]

  南城士人黃開,字夢高,因累舉免解,而以紹熙癸丑登科,調湖口主簿。次年九月病卒。同郡新城一士,亦姓黃,赴壬子秋舉,祈夢於大乾山,得詩兩句云:「一枝丹桂高高折,兩朵黃花曄曄開。」寤而大喜,欲改名曄,謂與夢之當名者不符;欲為開,又惡犯南城夢高。他日慮將蹭蹬,沉思連夕,竟亦名開,遂同年唱第,銓調桂陽主簿。待次裡居,開夢高不禄,心大惡之,每書名只作闓字,至丁已之冬,亦卒。有圓夢者,追繹神旨,所謂兩朵黃花曄曄開者,華而不實之義也,神其戲之耳。初,南昌李大異伯珍,與夢高為契舊,時為省闈參詳,見其預選,深為之賀,及隨郡往謝,李遽出迎之,呼曰:「何為有兩子張!」夢高應曰:「只緣有陳驚坐。」眾皆大噱。初拆封日,主司建昌兩黃開,且皆書義,欲去其一。已而閲家狀,見免舉初舉之異,乃止。支壬所書不詳。


項山雉[编辑]

  撫州金谿縣項山寺,去江不遠。六十年前,有野雉甚大,迥與同類別。人或見之,亦不疾走,疑為神物,相戒勿得犯。觀翫之久,日以狎習,樵牧有貪者,復懷搏射之念。然才遇之,輒翔去,以是益異之。忽僵死叢草中,兒童亦不敢取食,隔宿就視,頭已化蛇,特未開眼,見者悚懼却退。漸并其身成全蛇,眾共逐之,入一穴,穴中泉出如涌。二年,穴浸大,歲歲增闊,每出遨戲於葛林中而食木葉。歷二年,(呂本作「二十年」。)其穴廣可容人,自是不復得見。一日,雷雨大作,山裂發洪,滔滔漫流,與寺前大江合。寺之人見驚波中一蛇,粗如樑柱,躍赴江畔,居民頗遭溺。(呂本多一「死」字。)水定之後,眾僧往視其穴,則摧塌矣。


呂仲及前程[编辑]

  呂仲及企中,少孤貧,漂轉建昌。雖已受蔭得官,而三十歲時患風淫末疾,久之小愈。適閩僧張聖者,編置到彼,別有張無無者從學焉,超然有所悟,能信口談人禍福。二張同寓太平寺,閒游天慶觀,無無自言:「嘗任州通判,棄而入道。」然莫可稽詰。士大夫多就謁,呂亦往,得其所書「鎮淮」兩字,曰:「君見此則發迹。」更無它言。呂四十五歲始改京官,作邑宰,會虜寇犯江,方軍興之際,幾以乏興(「乏興」二字,原本作「之與」,黃校改,按呂本、周本均無「興」字。)為主帥所戮,已引立皂旗下,帥望其人物壯偉,問為誰家人,知其文靖公後裔,遂釋之。虜退,論賞識外貳邊郡,為運使所知,檄攝盱眙。至治所,見官舍「鎮淮堂」,大喜自負。有屯駐軍與北鄙結約,期以後日四更作亂相應,呂密知之,而念日已逼,告急無及,於事又非郡兵可制,乃呼直更卒,倍於常夕。甫三鼓,譙樓鳴角,北人疑屯兵畔己,遂解散厥謀。徐獲唱禍者兩輩,立斬之。諸司奏聞,給事中王日嚴薦達甚力,連加擢用,四持節,七典藩位,至秘閣修撰。張無無之先知為有神也。


趙希哲司法[编辑]

  宗子希哲,字行之,居建昌,娶南城董宗安之女。獲漕試文解,旋該紹熙覃恩出官,初調某主簿,利心忽起,妄以他事離其妻,再娶富室周氏,大獲裝奩。為興化軍司法,待闕未上,夢父奉議告曰:「汝當致位侍從,緣休妻非其罪,今望前程亦難矣!」寤而自悔,乃僦舍於董宅之側,挈周并三子居之。時宗安已亡,仍升堂拜母,曲意講歡如舊日,將以全姻好而消冥譴也,復通家往還。始與密友鄧景文説前夢。然業已如是,故妻又更適郴縣令韓範,無可奈何,常悒悒不樂。慶元戊午二月之任,才踰月而抱疾,以四月不起,方困頓時,遣呼其弟連城尉於鄉里,將付託後事。既行,其妻母於黃昏之際,見希哲著白道服,方琴頂巾,如平日結束,大駭,急報其女曰:「十七伯伯却在外。」奔出視之,無見矣!越數日,凶問至,壽止四十餘。


楊抽馬卦影[编辑]

  楊抽馬卦象,言人死生吉凶、貴賤壽夭,往往如神。予書已數見之,但志其大者。至於微細眇末,居止宴會,亦未嘗不前定於累年之外,兹不憚屢書,使人知萬事之固然,不必營關方寸也。北客郭大夫,為四川制置司幹官,捐三十千問二十年休咎,最後一詩云:「第一莫忤邊德明,它時定與汝為鄰。」郭晚得東南郡守,挈家待次於無錫縣,買屋於茆子橋,卽詢四鄰姓氏,果有新建昌邊通判,捧刺謁之,扣其字,則德明也,愕然駭異。自是相與如兄弟,乃知數椽之室,邈在異方,亦不能逃定數如此。邊名察,常州人,梁榜登第,黃齊賢為之館客,親聆其語。齊賢常至吉州,太守方松卿召飯,同會者臨江劉聞詩,劉以趙從善作守時在館舍,因言趙頃得楊生流年狀,至是歲詩云:「青原臺上好廬陵,更招館客是彭城。」可謂神異。觀此兩者之驗,況其大者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