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三志辛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志辛卷一 夷堅志
夷堅三志辛 · 卷二
三志辛卷三 

夷堅三志辛卷第二(十二事)


洞天真人殿[编辑]

  鄞縣人連生,嗜酒不檢束,每飲酒,必插花滿頭,繞街狂歌,明人多惡之,因目為蓮花子。嘗過近村人家,其側有古屋一區,敗壁欹危,相傳以為藏怪,莫敢居。連生詣其中,見小道人踞地坐,與之揖,遂共談神仙飛昇事。道人笑之,(呂本無「之」字。)指壁間,欻然豁開,乃大殿一所,樓閣參差,殆非凡世可比。引之入視,碧瓦參差,玉階鱗甃,層樓對峙,清池澄澈。寶殿正中出金書牌,標曰「洞天真人之殿」。兩旁四殿,皆立小牌,曰北極真人、曰西天真人、曰東界神君、曰南洞神君。一人著王者服坐其上,金紫侍立,玉女對舞霓裳羽衣曲,仙袂飄颻,眾樂競奏,響透雲表。連欲攝級而登,道人不許。出至門外,回望來處,敗屋如初。道人謂曰:「汝明日可再來,當奏之真人。」言畢,跳入壁中不見。明日復往,則一切類前所睹。又有張高蓋乘大馬傳呼而至,前後旌幢簇列,細窺之,似史太師。道人云:「此紫府真官來見真人也。」與一小青瓜使食,瓜已朽爛,不得已接食,味甚甘香。道人旋導之出,約更五日相會,自是率以為常,時紹興末年也。慶元戊午,連已六十餘歲,絕烟火,顏色如嬰兒,能言人禍福,其應如響。


古步仙童[编辑]

  餘干古步民陳青,為里中王氏童奴。一日晨起至門,逢一女子當前立,容貌娟秀,風儀華楚。陳雖處身僕隸,覺其非常人,問為誰,曰:「我乃汝前生妻室,夙緣未斷,故特來相問。」陳未及再發語,已隱不見。至夜繼來,扣其寢所,與通袵席之好,達旦始去,次夕復然。經月餘日,女謂陳曰:「汝可以用仙童術游行鄉閭,我當纖悉報汝。」陳遂捨主家,自稱仙童,凡遇人邀請致祝,香烟才起,輒降言於梁上,吉凶應驗,盡如親履其間。及就寢,女陪侍自若。旬日後,陳堅坐不出,而四遠傳聞,疊迹踵至,皆適其所禱而退。俄一旦招之不應,迨夜問之,曰:「今日遇入地府理對一事甚急,故不獲來,以是誤汝。」期年,女懷孕誕子,僅如瓜大,體冰若冷雪,至夏月亦爾,未晬而夭。凡往來通(呂本作「兩」。)歲,忽盛飾,攜一妾置酒饌,從容言:「我以生前曾誦佛母咒百萬遍,上帝命往生西方,兹來敍別。」詢吴(按:「吴」字似「其」字之誤。)託生何地,不肯説,曰:「天機祕密,輕泄之且受災譴。」乃盡醉竟夕,泣別而去。雖夜寢絕跡,而副仙童之約如初。陳緣此多受賂謝(上三字周本作 「賂謝致」。)致富,到今尚存。紹熙初,赴同村李氏請,李素持天蓬咒,默誦於室中,陳焚香啟白,而久不降,李為輒(呂本作「綴」。按:似「輟」字之誤。)誦,始唧唧形言曰:「我聞呼卽至,而此家有甲兵無數,蔽空環繞,金剛大神長十餘丈,執斧而立,無路可進。伺其稍退,方得前耳。」它所嚮答甚多,仙童之為術最名幻妄,獨是事彰灼如此。


張八道人犬[编辑]

  樂平八間橋農民張八公,壯年亡賴,不事生理。一日,忽自悔悟,積善存心,自稱道人,唯賒放米穀,取其贏息以贍家。每歲置一簿,遇貸則書之,已償則勾去。近村程七借大麥二斗五升,為錢五百,秋成不曾償,至於累歲,張亦不復索。程死後,張育一犬甚俊,歷九年,老而不食。程七之子百三為屠,過其門,張以鬻犬為言,需值五百,程曰:「此犬老瘦,能有肉幾何?」只還其半,張令牽去。而將至橋,犬盤旋不肯行,遂作人語呼百三曰:「來,我是汝爺,以紹興二年二月某日賒了張小八公大麥,失於還錢,今責罰作犬,陪填宿債。雖在它家有吠守之勞,然日食糟糠之費積之不少,汝當盡還元錢,使我託化。」子且信且疑,繫之橋柱,反詢張公,乞假紹興故簿檢視,果如所言。遽奉上半直,以犬歸,餵飼加謹,未幾而斃。子殮以棺衾,埋諸野,仍為設僧供資度之。


許寶文女[编辑]

  樂平湖口許與權寶文,宅前臨大溪,築樓創圃,家人以春日游宴,盡暮而歸。幼女忽得疾,全如癡迷,但時自歌笑。許知為祟所惑,羣巫不能治,聞相近白石村僧董侁師持三壇法著驗,亟召之。侁曰:「此為水怪,易治也。但俗人屋舍不清潔,須當宅畔一寺加持乃可。」於是就助國院齋戒,設壇誦呪,呼三童子考照,然後置供席迎神。童隨臥地,頃之乃起,趨入坐廳上曰:「還有器刃否?如有之,宜以借我。」許宅固有防盜之具,畏其傷物,誆曰:「無。」卽徑造一室,扃鐍自開,各執一刀出,躍投溪中。侁竭誠臨水,呪禁不息,經兩夕寂然。三童父母訴于許,侁曰:「此神將憑藉耳,固無害。」別關三童遽趨溪,少焉其一出告曰:「邪魔已落吾手,可便煎麻油三十斤以矣。」語訖復入。油鍋既沸,六童共拽一黿,大如席,重百餘斤,童競施刃刳剖,納油煮熟,棄之深山。女疾立減,再旬而安。侁有徒弟效其術,不葷不娶,亦頗為人驅邪,然修身不能久,悉破戒,少時而死。侁至淳熙末亦壽終。


佑聖觀夢[编辑]

  趙粹中為吏部侍郎,夢出至廳上,大門豁開,吏報客通謁,其長七尺,著道士羽服,形容端嚴,視其刺字曰「北方鎮天真武靈真君」。趙奉神素謹,肅然起敬,趨下迎揖,不敢以主禮自居。神固請趙東向坐,曰:「侍郎是主人,今日之事公為政,毋用謙辭。」遂就席,局脊而寤。是時孝宗於潛邸王宮創建佑聖觀,以答在藩禱祈感驗之貺,明日降旨,差趙為奉安聖像使,乃悟夢語。


永寧寺街女子[编辑]

  慶元四年五月十日,夜已四鼓,鄱城卜士有未寢者,在所居小樓上為人推演命歷。聞慶善橋畔一人獨行,且叫且喝,由永寧寺前街向西去。約過十許家,逢一女子立於門首,相呼問訊云:「阿姊深夜抵此,當是急幹?」女曰:「莫要問我。」遽望東而行,才數十步,又與別男子語。男扣其所往,女曰:「記得四月內,小市下王嫂出到市上看道場,王嫂抱三歲小兒極可憐愛,我隨逐頗遠,欲撮取之,被師人趕逐,我只在彼不退。兒覺如中惡,昨日遂遭法師兩次用符攝治,遣我出外,無緣再入,今須旦歸。」男子曰:「適間向西去者似可惱害,三娘同一往可乎?」女曰:「我一處已受辱,豈宜至再!兼其人精神極旺,難親近他。」男子曰:「三娘直如此識人,試一行亦不妨。」女曰:「七哥必要撓它,莫是曾相犯否?」曰:「恰在慶善橋上為它噀唾喝我,故欲報之。」女曰:「既不曾相犯,何如且休。」遂寂寂而散。始知前人呼喝者此也。


鬼迎斛盤[编辑]

  鄱陽坊俗,每歲設禳災道場,不常厥處。慶元四年四月,復就永寧寺大殿,於第四夜命僧建水陸齋供,加持斛盤。寺前居人多聞外間若男女相呼唤,或稱兄弟姊妹姑姑嫂嫂,請同去迎接斛食,輕衣錢財,及齋施已竟,眾僧鳴鐃擊鼓,奉斛出三門,其語頓息。迨過慶善橋,則嘈嘈雜雜,初皆喜悦讙譟,隨至城外江邊拋散訖,乃寂然。


江絡匠[编辑]

  饒民江廿三,居永寧寺東街,為結絡匠。慶元四年五月病死,十日後未黃昏時,其僕夏二在室中打屏,恍然見之,與語云:「我藏小兒手鐲一雙,婦人金耳環一對,金牌一枚,用小瓦罐子盛埋於門內東壁下,可説與我妻掘取,將做功德追修。」言訖卽没。夏僕告其妻,發地,果得之。


彭師鬼孽[编辑]

  鄱陽之俗,師巫能事鬼者,謂之行頭梁。彭師者,以慶元元年病疫死,所居在中棚巷。後二年,其妻招民楊二共居,而盡以故夫常用螺鼓牛角,售與女覡郝娘。已而郝偶徙室為鄰,常召集鬼神之際,彭聞鼓聲輒出,至公然現形,敺逐下樑者。郝懼,持所得器物僦之瓦市作場,彭妻亦捨得去。獨楊二猶處之,每夫婦夜寢時,必為彭扯拽下地,責駡言:「汝那得起離我老幼,占我房宇!」晝日亦出,拋擊盤盂桌凳,楊遂遷居。自遇夜則徧敲眾鄰門户,稱:「東鄰西舍,全不念故舊,既使郝娘奪我行頭,又接我門徒知識。」至今撓害未已。彭生為人時,傳習妖詐,死而自墮業網中,真可笑也。


槐娘添藥[编辑]

  饒州使院吏陳忠顯居槐花巷,慶元四年五月晚從府歸,令妻於房內取百勞散煮温酒調服,適有外醫所貽滑肌散在桌上,妻誤用之。陳服竟,至夜吐泄不止,方悟毒發,五更後遣一僕往市肆買菉荳救療。未回,聞外間擊户,妻使婢問為誰,曰:「來尋陳都院。」婢覺有異,應之曰:「已去州衙了。」其人言:「只教小娘一出來,有一段話要説。」婢又問:「爾是何人?」曰:「我卽鄰側槐娘也。」婢曰:「娘子一夜擾擾,恰方得睡,不可唤起,有話但與我説。」其人言:「知小一郎錯喫了藥被毒,我欲別為添藥。」陳在房悉聆往復語話,密起,使婢窺於門隙,見一人身披白服,四體顫掉如戽水之聲。婢懼,以擔緊撐門,門外又有人云:「切不可開。」少頃僕至,白服者竄入槐樹中,遂不見。此槐精屢書於策矣。


劉和尚犬[编辑]

  鄱陽石陂村庵僧法希,養一黃犬,性極馴,晝不傷人,而夜吠甚警,不食葷穢。僧日以米一升作粥,盛以瓦盆,用竹篦子分畫為二,戒之曰:「以供爾早晚兩頓喫。」犬奉約甚謹,更不敢過,累歲如一。慶元元年七月,忽因早餐誤侵一角,僧拈柴杖擊之,且罵責不置,犬舍之而走,到夜不歸。石陂池畔居者陳婆,夢婦人著黃衫來相見,問為誰,曰:「我是庵內劉和尚之母,為生前有罪,受罰入畜類。兒子將百五十錢買我,侍養十年,偶昨朝食粥過多,被兒打詈,思之悶絕,無處理訴,已自投溺於池。特來説過,煩老人明日報兒子使他知。」陳婆駭怖而覺,旦以告僧。卽領僕詣池撈漉,果得犬尸而收殮,誦經備禮,埋於故母墓側。


宣城客[编辑]

  襄陽宣城劉三客,本富室,知書,以慶元三年八月往西蜀作商。所齎財貨數千緡,抵關下五里間,喜其山林秀粹,疑為神仙洞府,雖身作賈客,而好尚清虛之意甚切,欲深入游眺,置橐裝于外,挾五僕皆往。約行十里,前望似有石牌,視之,但刻二十字曰:「十口尚無聲,莫下土非輕。反犬肩瓜走,那知米畔青。」其指意明白易曉,正惶惑間,逢樵夫執斧負薪,謳歌而至,異而揖之。樵曰:「彼中非善地,不可久駐。」劉曰:「何謂也?」樵曰:「曾讀碑記乎?緣向來鬼魅縱橫,慮傷人性命,遂立石示人,以暗包四字,合成『古墓狐精』,君當了然,何不速反!吾見之多矣,不暇謂談説君。」(呂本作「不暇謂君説」。)言畢不見。劉恍若迷蒙,猶不肯信。又進數里許,與十七八歲女子遇,服布素之衣,顏容嫺雅,誦一絕句,音聲悲切云:「昨宵虛過了,俄爾是今朝。空有青春貌,誰能伴阿嬌?」劉默念,此女必亡夫壻,在彼醮祭,怨詞可傷,從而問故。至於再三,皆不答。劉曰:「料必良人家女子,既能吟詠,想深通文墨。」隨和一詩挑之云:「夜夜棲寒枕,朝朝拂冷衾。眼前風景好,誰肯話同心?」女郎大笑,問曰:「上客高姓?」答以姓劉名輝字子昭。女曰:「是我個中人也。」遂邀轉山背,得大宅。梁棟宏偉,簾幙華潔,婢妾佳麗成行,置酒對飲。命引五僕於別舍,饌具亦腆盛。數酌之後,天色斂昏,女曰:「鴛衾久寂,鳳枕長虛,今宵得侍劉郎,真為天幸,請締一夕夫婦之好可乎?」劉謝曰:「正所願。」於是攜手入室,驩合極意。酒醒遲明,乃臥一墓上草叢內,僕跧伏石畔小穴中,方知正墮狐祟,賴性命不遭傷害耳。(右七事徐謙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