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乙卷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乙志.卷十四 夷堅志
夷堅乙志.卷十五
夷堅乙志.卷十六 

夷堅乙志卷第十五(十四事)[编辑]

董染工[编辑]

  鄉里洪源董氏子,家本染工,獨好羅取飛禽,得而破其腦,串以竹,歸則焚稻稈叢茆,焫(葉本作「燎」。)其毛羽淨盡,乃持貨之,平生所殺不可計。老而得奇疾,徧體生粗皮,鱗皴如樹,遇其苛(明鈔本作「發」。)癢時,非復爬搔可濟,但取茅稈以燎四體,則移時乃定。繼又苦頭痛,不服藥,每痛甚,輒令人以片竹擊腦數十下,始稍止。人以為殺生之報。如是三年,日一償此苦,然後死。

臨川巫[编辑]

  臨川有巫,所事神曰「木平三郎」,專為人逐捕鬼魅,靈驗章著,遠近趨向之。自以與鬼為仇敵,慮其能害己,日日戒家人云:「如外人訪我,不以親疎長少,但悉以不在家先告之,然後白我。」里中人方耕田,見兩客負戴行支徑中,褰裳跼步,若有礙其前者。耕者曰:「何為乃爾?」曰:「水深路滑,沮洳滿徑,急欲前進而不可。」耕者笑曰:「平地無水,安得有是言?」兩客悟,謝曰:「眼花昏妄,賴君指迷也。」欣然直前,曾不留礙,徑至巫門,自稱建州某官人,頃為祟所撓,得法師救護,今遣我齎新茶來致謝。家人喜,引之入,勞苦尉藉,始以告巫。巫問何在,曰:「已入矣。」大驚曰:「常戒汝云何?今無及矣。」使出詢其人,無所見。巫知必死,正付囑後事,忽如人擊其背,卽踣于地,涎凝喉中,頃之死。(李德遠説。)

上猶道人[编辑]

  鄉人董璞,宣和四年為南安軍上猶丞。有道人從嶺外來,長六尺餘,云將自此朝南嶽,且言有戲術。董為置酒召客,而使至前陳其伎。獨携無底竹畚一枚,泥滿其中,庭下觀者數百,道人令自取泥如豆(葉本作「彈」。)納口內,人人詢之,欲得(葉本無「得」字。)作何物,或果實,或殽饌,或飴蜜,不以時節土地所應有,(上三字葉本作「有無」。)皆以其意言。道人仰空吸氣,呵入人口中,各隨所須而變。戒令勿嚼勿嚥,可再易他物,於是方為肉者能成果,為果者能成肉,千變萬化,無有窮極,而一丸泥自若也。董氏子弟或不信,遣鄉僕胡滿出,戒之曰:「汝亦説一物,正使誠然,姑應曰不是,試觀其何以處?」僕含泥呼曰:「欲櫻桃。」道人呵(葉本作「呼氣」。)問之,曰:「非也。」再三問,皆然。笑曰:「汝欲戲我耶?吾將苦汝。」又呵氣入之,則為大蒜,辛臭達于外,僕猶執為未然。道人徧告眾曰:「此人見侮已甚,當令諸君皆聞之。」指其口曰:「大糞出。」應聲間,(上四字葉本作「應聲而出」。)穢氣充塞,徹于庭上,僕急吐出,取水濯(葉本作「灌」。)漱,良久尚有餘臭。觀者大笑,益敬之。道人亦求去,與之錢不受,獨索酒,飲數升遂去。竟不知為何許人,何姓氏也。董外孫洪應賢(邦直)從在官下,(葉本無「下」字。)親睹其異。(應賢説。)

諸般染鋪[编辑]

  王錫文在京師,見一人推小車,車上有甕,其外為花門,立小牓曰「諸般染鋪」,架上掛雜色繒十數條。人窺其甕,但貯濁汁斗許。或授以尺絹,曰:「欲染青。」受而投之,少頃取出,則成青絹矣。又以尺紗欲染茜,亦投于中,及取出,成茜紗矣。他或黃、或赤、或黑、或白,以丹為碧,以紫為絳,從所求索,應之如響,而斗水未嘗竭。視所染色,皆明潔精好,如練肆經日所為者,竟無人能測其何術。

趙善廣[编辑]

  趙敦本(不韋)紹興二十九年為臨安通判,其子善廣在侍傍,夢人持符追之曰:「府主唤。」廣辭不肯行,曰:「吾父與府公共事,吾知子弟職耳,何為唤我?」持符者捽之以行。廣問:「當以何服見?」曰:「具公裳可也。」既至公府,庭下侍衞峻整,威容凜凜可畏。主者据案怒色曰:「趙善佐,汝前生何以敢殺孕婦?」廣拜而對曰:「某名善廣,非佐也。」主者顧追吏曰:「此豈小事而誤追人邪?」命捽送獄而釋廣。廣還至家,但見眼界正黑,不能得其身,自念平生誦《法華經》,今不見何邪?忽覺所誦經在手,光焰焕然,已身乃卧床上,投以入,遂寤。家人蓋不覺也。後七年,為饒州司户,乃卒。

宣城寃夢[编辑]

  李南金客於宣州,與一倡善。紹興十八年,秦棣為郡守,合(葉本作「作」。)樂會客。李微服窺之,以手招所善倡與語,秦適望見,大怒,械送于獄,將案致其罪。同獄有重囚四人,坐刼富民財拘繫,吏受民賄,欲納諸大辟,鍛鍊彌月,求其所以死而未能得。南金素善訟,為吏畫策,命取具案及條令,反覆尋索,且代吏作問目,以次推訊,四囚不得有所言。獄具,皆杖死,吏果得厚賂,卽為南金作道地引贖出。後二年,南金歸樂平,與其叔師尹往德興謁經界官王昺,宿于香屯客邸。夜中驚魘,叔呼之不應,撼之數十,但喉中介介作聲。叔走出,唤鄰室人,并力叫呼,良久乃醒,起坐謂叔曰:「惡事真不可作。曩者救急為之,今不敢有隱。」始盡説前事云:「適夢身在宣城,逢四人於路,挽衣見苦曰:『汝無狀,用計殺我。我本不負汝命,(葉本無「命」字,下句作「但須償我命」。)今當相償死。』便取大鐵盆覆我,故不能出聲。非叔見救,真以魘死矣。」又十年,竟遇蛇妖以卒。(洪紱説。)

馬妾寃[编辑]

  蜀婦人常氏者,先嫁潭州益陽楚椿卿,與嬖妾馬氏以妬寵相嫉,乘楚生出,箠殺之。楚生仕至縣令,死,常氏更嫁鄱陽程選。乾道二年二月,就蓐三日,而子不下,白晝,見馬妾持杖鞭其腹。程呼天慶觀道士徐仲時呪治,且飲以法(葉本作「符」。)水,遂生一女,卽不育。而妾(明鈔本作「妄」。)怪愈甚,常氏日夜呼謈,告其夫曰:「鬼以其死時杖杖我,我不勝痛,語之曰:『我本不殺汝,乃某婢用杖過當,誤盡汝命耳。』鬼曰:『皆出主母意,尚何言?』」程又呼道士,道士敕神將追捕之,鬼謂神將:「吾負至寃以死,法師雖尊,奈我理直何?」旁人皆見常氏在牀,與人辨析(明鈔本作「折」。)良苦。道士念終不可致法,乃開以善言,許多誦經咒為冥助,鬼頷首,卽捨去。越五日,復出曰:「經咒之力,但能資我受生,而殺人償命,固不可免。」常氏曰:「如是吾必死,雖悔之,無可奈何。然此妾亡時,有釵珥衣服,其直百千,今當悉酬之,免為他生之禍。」呼問之曰:「汝欲銅錢耶,紙錢邪?」笑曰:「我鬼非人,安用銅錢?」乃買寓鏹百束,祝焚之。煙絶而常氏殂,時三月六日也。

水鬭[目錄作「何沖水鬭」][编辑]

  樂平縣何衝里,皆程氏所居,其北有田一塢數十百頃。紹興十四年夏五月,積雨方霽,日正中無雲,田水如為物所捲,悉聚為一,直西行至杉木墩(葉本作「塢」。)而止。其高三四丈,初無隄防,了不汎決。裡南程伯高家,相去可三百步,井水忽溢起,亦高數丈,夭矯如長虹,震響如霹靂,北行穿程聰家牆,又毀樓西北角而過。村民遥望有物,兩角似羊,踊躍其中,與青衣童數人徑赴墩(葉本作「塢」。)側。田水趨迎之,相扞鬭,且前且卻,凡十刻乃解。北水各散歸田,與未鬭時不少減,南水亦循舊路入井中。是日,滿村洶洶,疑有水災,既而無他事。伯高者,本以富雄其里,自是浸衰,未幾遂死。今田疇皆為他人有,而聰亦與弟訟分財,數年始定,然則非吉祥也。

京師酒肆[编辑]

  廉布宣仲、孫惔肖之在太學,遇元夕,與同舍生三人告假出游,窮觀極覽,眼飽足倦,然心中拳拳未嘗不在婦人也。夜四鼓,街上行人寥落,獨見一騎來,騶導數輩,近而覘之,美好女子也。遂隨以行,欲迹其所向。俄至曲巷酒肆,下馬入,買酒獨酌,時時與導者笑語。三子者亦入,相對據案索酒,情不能自制,遥呼婦人曰:「欲相伴坐,如何?」卽應曰:「可。」皆欣然趨就之,且推肖之與接膝,意為名倡也。婦人以巾蒙首,不盡睹其貌,客戲發之,乃一大面惡鬼,殊可驚怖,合聲大呼曰:「有鬼!」酒家奴出視,則寂無一物,嗤其妄。具以所遇告,奴曰:「但見三秀才入肆,安得有此?」三子戰慄通昔,至曉乃敢歸。

桂真官[编辑]

  會稽人桂百祥,能役使六甲六丁,以持正法著名,稱為真官。先是,吴松江長橋下,每潮來,多損舟船,相傳云龍性惡所致。縣人共雇一傔,齎訴牒請於桂,桂曰:「若用我法,當具章上奏,則此龍必死。事體至大,吾所不忍,姑為其易者。」乃判狀授傔,戒曰:「汝歸。」持往尋常覆舟處,語之曰:「桂真官問江龍何為輙害人,宜速改過自新。脱或再犯,當飛章上天,捕治行法矣。」此人持歸報父老,別募一漁者,使伺潮將至,從第四橋出白之。漁者迎投判牘,具告桂語。瞬息間,潮頭正及其處,卽滔滔而返,自是不復為害。(二事趙公懋元功説。)

大孤山龍[编辑]

  陳晦叔(輝)為江西漕,出按部,舟行過吴城廟下,登岸謁禮不敬,至晚有風濤之變,雙桅皆折,百計救護,僅能達岸。明日,發南康,船人曰:「當以猪賽廟。」晦叔曰:「觀昨日如此,敢愛一豕乎?」使如其請以祀,而心殊不平。船纔離岸,則風引之回,開闔四五,自旦至日中乃能行。又明日,抵大孤山,船人復有請,晦叔怒曰:「連日食吾猪,龍亦合飽。」鼓棹北行不顧。纔數里,天地斗暗,雷電風雨總至,對面不辨色。白波連空,巨龍出水上,高與檣齊,其大塞江,口吐猛火,赫然照人。百靈秘怪,奇形異狀,環繞前後,不可勝數。舟中人知命在頃刻,各以衣帶相纏結,冀溺死後屍易尋覓。殿前司揀兵將官牛信,從吏在別舫,最懼,俯伏板上,見一人,白髮不巾,當頂櫛小髻,謂曰:「無恐,不干汝事。」晦叔具衣冠拜伏請罪,多以佛經許之,龍稍稍相遠,遂沒不見,暝色亦開。篙工怖定,再理楫,覺其處非是,蓋逆流而上,在大孤之南四十里矣,初未嘗覺也。(南昌宰馮羲叔説。)

皇甫自牧[编辑]

  皇甫自牧罷融州通判赴調,由長沙泛江。六月劇暑,自牧在舟中與同行者皆袒裼不冠屨,以象戲遣日,忽博局傾側,以為適然,對弈不輟。舟師之妻大呼曰:「急焚香,龍入船矣。」驚顧,見一物繳繞,超出水面,正當馬門壓焉。舟低七八尺,腥涎流液滿中,鱗大如盆,其光可鑒。自牧惶遽穿靴着衣,百拜禱請。舟且平沉,龍忽躍入水。其響如崩屋聲,激巨浪數四而波平,舟已遠矣。自牧至梧州守而卒。(王嘉叟説,其姻家也。)

程師回[编辑]

  燕人程師回,既歸國,為江西大將。紹興十二年,朝廷遣還北方,舟行過大孤山下,舟人白:「凡舟過此者,不得作樂及煎油。或犯之,菩薩必怒。」師回曰:「菩薩為誰?」不肯言,逼之再三,乃以龍告。師回嘻笑曰:「是何敢然?龍居水中,吾不能制其所為。吾在舟中,龍安能制我!」命其徒擊鼓吹笛奏蕃樂,燒油煠魚,香達于外。自取胡牀坐船背,陳弓矢劍戟其旁。舟人皆相顧拊膺長歎曰:「吾曹為此胡所累,命盡今日矣。奈何!」時天氣清明,風忽暴起,曀霧四合。震霆一聲,有物在煙波間,兩目如金盤,相去僅數十步,睨船欲進,威容甚猛。師回曰:「所謂菩薩者,乃爾邪?」引弓射之,正中一目。其物卻退,睢盱入水中,未幾,風浪亦息,安流而去,人皆服其勇。江行人相傳以烹油為戒,云:「蛟螭之屬,聞油香則出,多騰入舟,舟必覆,或至於穿決隄岸乃去。」師回所射,蓋是物也。

徐偲病忘[编辑]

  婺州永康人徐偲,字彥思,素以能文為州里推重。鄉人欲為父祖立銘碣,必往求之。平生無時頃輟讀書,後仕至建州通判歸。暮年忽病忘,世間百物,皆不能辨。與賓客故舊對面不相識,甚至於妻孥在前,亦如路人。方食肉,不知其為肉;飲酒,不知其為酒。飢渴寒暑晝夜之變,一切盡然。手亦不能作一字,閲三年乃卒。蓋苦學精思,喪其良心云。(喻良能説。)

 夷堅乙志.卷十四 ↑返回頂部 夷堅乙志.卷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