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志補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志補卷十九 夷堅志
夷堅志補 · 卷二十
志補卷二十一 

夷堅志補卷第二十(八事)


桂林秀才[编辑]

  樂平向十郎者,為商,往來(明鈔本多「貿易」二字。)湖廣諸郡。嘗販茜柸數十篋之桂林,值久雨,憩僧寺中。天乍晴,悉出茜(上二字明鈔本作「發篋」。)曝于庭。(明鈔本多一「下」字。)俄一人儒衣入門,相揖問勞,委曲如舊交。良久,率爾言曰:「尊客(上二字葉本作「君之」,從明鈔本改。)此物能捐十之一見贈乎?」向笑曰:「鄙人不遠數千里來貿易,以覬錙銖之息,歸養妻孥,不幸困於雨,進退無計,君何為出此言?且素昧平生,何緣(上七字明鈔本作「且平生未嘗半面,有何因緣便令」。)損己以相餽,豈故相戲邪?」其人卑躬下氣,求之不已。向大怒,極口詆之,則熟視微笑而去。少頃,所曝茜皆變白色,欲腐。向驚疑莫測,一僧在旁,密語之曰:「此子精於南法,非特能變幻百物,亦能害人。」向愁慘(明鈔本多一「啜」字。)泣曰:「為之奈何?」僧曰:「吾知之久矣,見之熟矣,彼固不敢犯我,然以其挾妖,欺天害人以自利,心惡之。今知客反掌受禍,詎宜忍不言!此子技至精,儕輩莫及。獨此東去十里外有老僧能制之,而其居隱邃,人所不識。客誠能虔心切訪,盡力哀祈,當轉禍為福。不然,無濟也。」向拜謝,如教亟往訪之,則荒榛蔽目,絕無人跡,蕭然一草舍,不蔽風雨。老僧瞢騰獨坐,向趨拜致敬,跪以情白。拒之甚堅,曰:「吾厭苦世紛,屏跡待盡,安有所謂道術哉!且何人饒舌為汝道?」向洒涕悲鳴,拜以百數,乃頷(葉本作「肯」,從明鈔本改。)首。呼入室,取丹書小符一紙,付之曰:「汝歸,就曝(明鈔本多一「茜」字。)處,以大釘釘之,勿令盡。彼若來悔伏,則取而縱之。」向歸,用其説,未瞬息間,茜色如故。秀才者復來,遍體腫脹,氣息纔屬,令二僕扶持,蹣跚悔謝曰:「昨聊與客戲爾,何至是?所攜貨既無傷,幸舍我。」向為去釘,其人漸平復如初,鄭重而出。別有告者曰:(葉本無「曰」字,從明鈔本補。)「彼非真感君賜也,業已相負,釁隙既成,必謀報怨,將何以待之!」向益懼,又奔詣老僧。僧曰:「若果爾,宜重釘此符,令没入地,除妖以寧一方,吾之志也。」向謹奉教,符纔没地,外間争相傳告云:「秀才暴卒矣。」是事本吾邑向元伯侍郎族黨所致,而鄉人皆不知,後聞何德揚始言之。


潘成擊鳥[编辑]

  廣州人潘成,販香藥如成都,弛擔村邸,遇一道人謂曰:「君每食時,倘有鳥鵲及異物登几剥啄時,切不可食其餘,仍須尾逐之,俟其落處急擊,將有所獲。」越三日,潘方食,有大鳥自外飛入,見人不懼,舒(上三字明鈔本作「無懼意」。)徐就器中攫食。潘憶道人語,急擊之。鳥突起,潘攜梃奔逐,鳥翔飛而去,離地只數尺,終不能高舉。約二十里,力乏墜地,化為老嫗。又擊之,嫗悲鳴求納金贖命,乃相隨行。又十許里,到江岸小山下,有茆廬,一女子年可十五六出迎,置酒相款。其家雖觸事野寂,而酒饌精潔,器用雅素,俱用白金為之。酒罷,女奉黃金十兩與客,潘甚喜,忘其為異物也,遽受而辭歸。告其逆旅主人,且將同訪,黎明復往,一無所見,蓋此嫗習幻術者云。


沈子與僕[编辑]

  沈點,字子與,臨安人。徙居會稽,以進取不利,入蜀謁親,因留十年。雇一僕使令,喜其解事,挈之東行。道經巴東,過村市,詣店買麵,坐良久,店傭供他客食竟,而故不及沈。其僕怒,且慮其有他志,白沈作計捨去。行數里,腹忽微脹,僕曰:「已墮他術中,當且住,作計解禳。」乃買錢索十餘條,使沈緊繫其腰,僕亦如之。(明鈔本多「脹不已」。)久焉,索皆斷,脹亦隨消。僕賀曰:「我無事矣,彼賊卽當奔來告我矣。」復前進,可二十里,果有男女相續汗喘而至,呼拜乞命,曰:「恰不合妄觸尊官,乞恩垂慈赦罪。」沈固不知也,無以答。僕語之曰:「爾家竈已是壞了,不可用。」其眾(眾本無上二十六字,從明鈔本補。)復哀祈,乃就地捻土一塊與之。(上二字明鈔本作「揉碎付之」。)皆巽謝而去。旋以問僕,僕云:「彼家習妖法,不謂我亦能之。既不獲害我,當自(上二字明鈔本作「則反」。)受其殃。蓋自索斷之後,彼竈不復可然火,雖終日加薪,不能爇。一竈之費,須三四(明鈔本多一「十」字。)千錢,聊以困之。其家正被病,竈復不然,唯有死耳。得吾土屑服之,乃可定耳。」沈屢以語人,道路之難,有如此夫。(上八字明鈔本作「言道途之艱難如此」。)


梁僕毛公[编辑]

  福唐梁緄,居城中。嘗往其鄉永福縣視田,一僕毛公操舟,半途值暮,望遠岸民家男女雜沓,若有所營。毛語梁曰:「彼方賽神,當往求酒肉來獻。」即蕝茅拋之,微作叱咤,良久,寂無應者。毛窘怖失措,亟入舟中,舉一盆覆其首。俄,風雲晦冥,異響(葉本無上二字,從明鈔本補。)嘈囋,小舟摇趕如舞,一物鏗然有聲,墜盆上,若刀劍之臨。已而響止風息,盆碎為四五片,但有半破蘆管在焉。毛喜而出曰:「彼伎倆極矣,本只是寄個消息去,戲覓祭餘酒食,(葉本無上二字,從明鈔本補。)不料他便起惡意,反要相害。今殺之不難,不欲為官人作業,且當小報之。」乃拈亂稈一把,置煴火焉。其居應時烟起焰合,轉盼間,焚室廬幾半。主人率徒侶十餘輩,攜酒一壺,豚蹄一雙,奔造水次,見毛遜謝曰:「若早知是毛公,自當祗奉,何意却成激觸,願恕其罪,納此微物。」毛為撲滅稈烟,彼家炎炎方熾,隨手頓息,但已焚者不可救耳。永福人大約好奉妖術,而毛技最高,故勝之也。兩下皆洞曉,若外人遇之,危矣,緄乃吾族外孫壻,為大兒説。


董氏子學法[编辑]

  信州貴溪龍虎山,世為張天師傳正一教籙之地,而後山巫祝所習,謂之南法,乃邪術也。能使平地成川,瓦石飛擊,敗壞酒稼,鼓扇疾疫,其餘小伎作戲,更多有之。吾鄉樂平白石村董氏子,年少輕浮,往求侮惑婦女之術,得一呪訣,能使婦人自脱衣裳,喜而歸。疑驗其信否,先呼妻試之。便覺遍身奇癢,又若蜂蠆入懷,爬搔拂撮,無可奈何,亟脱上衣,已而袴履皆自墮,遂登榻仰卧。(此句明鈔本作「閉户登牀,引被自覆」。)此子詫所學已成,旋取衣使再著,不復可著體,皆滑撻如油,蓋向來貪於亟還家試法,不暇問(明鈔本作「竟」。)其返服之法。窘撓經日,告妻,將再往盡其術,(上二字明鈔本作「訪之」。)妻子不勝羞愧,自縊而死。


神霄宮醮[编辑]

  林靈素於神霄宮夜醮,垂簾殿上,設神霄王青華帝君及九華安妃韓君丈人位。至三鼓,命幕士撤燭立簾外,初聞風雷繞簷,若有巡索,繼見火光中數輪離地丈許翔走,(明鈔本多「於內」二字。)空中仙靈跨躡龍鸞。環珮之聲鏗然可聽。俄聞雲間傳呼內侍姓名者,全類至尊玉音,擲下所書符篆,墨色猶濕,已而寂然如初。始復張燭,先列酒滿大銀盌,至是罄無餘瀝,果盤殼核滿地。是時都人相傳靈素神異,雖至尊亦敬嘆,不知(明鈔本多一「其」字。)所以然。葛楚輔丞相云:「紹興末年,湖州旌村曹巡檢,京師人,故隸名宿衞,能談宣和舊事。嘗言鄭太師家命道士章醮,別有道人來,哂其無術,請鄭掃潔廷宇,先期齋戒,盛具鋪列。明日初夜,家人肅立廷下,內外謦欬不聞。忽仙樂玲玲,從空而來,乘(明鈔本無「而來」二字,「乘」作「垂」。)綵雲下至(明鈔本作「顧」。)祠所,伶官執笙簫合樂于前,女童七八人,履虛而行,歌舞自若,而神官仙眾逍遥于(明鈔本作「居」。)後。頃之,雲烟蔽覆,對面不相見。一大聲如淨鞭鳴蹕,隨卽寂然,道人不復見,供器皆用金銀,並無一存。鄭氏知墮術士計中,又畏禁中傳説,謂其夜祭神,不敢(葉本無上二字,從明鈔本補。)誦言。蓋此夕為奸詐者,盡散樂也。烟雲五色者,以(葉本無上二字,從明鈔本補。)焰硝硫磺所為,(上二字葉本作「之屬」,從明鈔本改。)如戲場弄獅象口中所吐氣。女童皆踏索踢弄小倡,先繫索於屋角獸頭上,踐之以行,故望見者以為履空。其他神仙,悉老伶為之,巡檢亦個中人也。然則神霄之事,疑若此云!


章仲駿遊仙夢[编辑]

  章騆仲駿,舊居無錫縣之斗城,年二十五歲時,病傷寒旬餘,口鼻中如墨,眼陷舌枯,四肢不能伸屈,湯飲俱絕。醫謂必死,家人(明鈔本多「莫敢近」三字。)置棺以俟,(上二字明鈔本作「於傍」。)命僧候之,(此句明鈔本作「使僧智通伺之」。)肌冷卽殮。是夕夢皂衣(明鈔本多一「吏」字。)卒二十餘人來,大略如迎新官,甚謹畏。一吏前揖請行,卽隨以往。自所居至前橋,登大黑舫,月明如晝,章憑舷觀玩,迤□出九曲盤龍港,經獨山門,入太湖,望向北諸山,詢為何處,吏曰:「宜興張公洞也。」章云:「久聞此洞佳勝,每欲遊未暇,今試一往。」從者皆不可,曰:「彼中候官人甚急,豈宜他之。」章怒曰:「那由汝輩!」叱使行,遂溯山而往。抵岸,已有籠燭火炬數道士前迎,問觀主為誰,曰:「趙繼章也。」繼章向往無錫明陽觀,與章善,遂相引入洞下瞰。闌楯詰曲,石岩兩壁,衣冠儼(明鈔本作「森」。)列,如仙人狀。石燕時時飛舞,俯視水一泓,明澈可鑒。一仙人招章云:「與汝兩仙栗,當對我食之。」章止食一枚,欲留一以遺母及兄弟。仙人再迫之,僅留其半。挽仙所着衣,皆軟如泥。又念取此泥作丸,必能益人壽考,遂竊而握之。行數步,回視岩頂有光,一穴如井口,旁人曰:「此乃出洞處。」遂出。趨舟次,羣吏皆喜,既登,又叱回棹,操篙者不從,復怒駡之,不得已而返。及家,大門中門皆閉,以足踢開,徑至房就寢。少頃睡覺,窗户明亮,呼婢取衣,智通驚走,報其兄皆來,猶疑其發狂,熟視面色,儼然如常時。兩手猶握拳,卽日履地,飲食起居平復。時紹興癸酉二月。後有從張公洞來者,告以夢,與所見皆同,無少差,知觀果繼章也。仲駿自説。


大乾廟[编辑]

  邵武惠應廟,在軍西五十里大乾山,閩士多往祈禱。郡人張鳳以紹興甲子冠鄉薦,既下第,丁卯再試,欲改賦為經義。夢僧持鉢,中有詩曰:「賦中千里極歸依,衣鉢成章露翠微。」乃止,用賦得魁薦。(上五字明鈔本作「仍用賦遂復魁薦」。)千里者,重字也。高中得詩曰:「碧瓦朱簷天外聳,黃花六葉掌中開。」纔及第,娶黃司業女六娘者為妻。碧瓦朱簷,高字也。建安詹必勝兄弟三人得詩曰:「萬里無雲天一色,秋風吹起鴈行高。」紙上倒書之。紹興己卯秋闈同預薦,季弟名居上,仲次之,兄在最後。葉堯(明鈔本作「克」。)明得詩曰:「十日陰泥雨,皇都喜乍晴。浪平龍角穩,風細馬蹄輕。」遂登科。延平鄭良臣赴舉,其父祈焉,夢(明鈔本多「判官送」三字。)詩曰:「筆頭掃落三千士,賜與君家一二名。」良臣是年以第三名薦。鄧似愷乾道戊子祈(明鈔本作「歲」。)得詩曰:「戊月年逢鼠,水邊少人武。雙劍鬬高飛,萬人看遠舉。」乃更名遠舉,卽獲解,遂策名。鄧生沙縣人,季(明鈔本作「李」。)友直兄弟,夢攜手同行,有人荷鎗連呼曰:「得了,得了!」果同預計偕。又占省試,夢廊下人出相揖曰:「不用問,兄弟連標,皆如其言。」曹薦與弟惠赴試,夢殿上人持榜下,問之,曰:「解榜也。」薦乞觀,有曹利用、曹利建姓名,乃皆易名以應之,果中選。獨李子和者,將赴太學補試,臨行祈夢,得詩云:「瓊奴耳畔低低語,争乞釵頭利市花。」覺而與親朋言,良以為吉。然入太學半年,不幸死,瘞於臨安漏澤園。旁一塚標云「弟子瓊奴葬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