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丁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支丁卷第三(十七事)


如皎鹿母[编辑]

  台州臨安縣古城富室李氏庵僧如皎,母葉大嫂,與長兄居於北村,皎時時往省。淳熙十三年春母亡。明年小祥,皎脩設齋祭畢,還庵居喪,夢母至,垂泣曰:「我以平生不作善事,遂墮身為鹿,只在近山中。來朝當為鷹犬趕逐,汝可出觀之,如見時以錢贖取,切勿忘也。」皎覺而悲傷。天甫明,率行僕數人俟於外。辰巳間,果有獵徒逐一鹿,鹿徑奔庵中。皎持錢五千與獵人,而留鹿飼養。凡三年後,復夢母曰:「我償業已足,免以獸軀飫人口腹,皆汝孝感所致也。」旦起,鹿死栅間,皎埋之墓側,里巷呼為鹿母冢。


石城廟神[编辑]

  贛州石城縣城隍祠,在邑治之側,水旱祈禱多應,土人敬事之。紹熙辛亥五月十七日,大雨傾注,溪流湓涌,浸通衢丈餘。祠門頹敗,士民合力一新之。門之左右元塑兩馬,是時忘設置。踰月後,知縣呂大年夢紫袍吏立庭下聲喏云:「大王令傳語長官,出入乏馬(呂本作「騎」。)乘,欲暫假駿駟兩匹。」呂許之。覺而思之,山邑元未嘗養馬,安能遣借?悟其事,乃自捐俸錢。卽東西塑飾,用錦衣四健卒控馭。至七月,兼旬不雨,致禱祠下。香火才收,陰雲正晝四合,隨得膏澤,歲以大稔。縣人或夢神導從甚偉,正乘所塑東邊馬云。


陳恭公祖墓[编辑]

  石城永福寺,縣主簿據為(呂本多一「官」字。)舍。藏院相對有丘隴,高且十丈,相傳是陳恭公祖墓,未嘗有人掃祭,其是否莫能知之。紹熙四年,衢人鄭琯為主簿,以其處顯敞可遠覽,欲平治隴首,建小亭。工料已具,僧徒慮或招譴,交勸止之。琯方居官,自謂有威力,殊不信。廳吏葉愿,夜直宿書齋,夢騶導陸續傳呼:「太師且至。」一金紫人坐肩輿而來,呼愿云:「我宅於西岡將二百載,爾輩何得輒萌侵犯之心!」愿怖汗而寤。亟以白琯,遂寢其役。



廖氏魚塘[编辑]

  紹熙四年六月,呂徳卿以石城宰詣府,道經雩都縣曲陽鋪東,暫泊於居民廖少大旅舍。盛暑偃息,少大者,頗可與語,因言:有親弟少四,好使酒尚氣,向時毎毎相凌,置不與校。所居有兩塘,各廣袤二十畝,先疇素薄,只仰魚利以資生。弟忽起分析之議,勉從之。至取魚之時,弟倩村巫書符於瓦上,沉於吾(呂本多一「所」字。)得東塘,洎舉網,不獲一鱗。徐知其然,亦召此巫,如前法,於是西塘亦然。其後巫來相告曰:「汝兩人親兄弟,自不相容,而使我以邪術干正。慮貽譴罰,宜各悔初心,復同居共業。吾當為爾解救之,切勿再起狂念。」兄弟皆奉其戒,巫乃別畫二符投之,魚遂如故。今毎歲獲直不下數百緡。巫能不為利誘,警人使和恊,為可嘉尚。惜不問其姓名。


李氏紅蛇[编辑]

  福州長溪人潘甲,妻李氏,顏色秀美,年二十三歲方嫁。後二年,偕娣姒眾婦出游園,見紅蛇蟠結於道上,凝然不動。注目諦觀之,還家卽得疾。初時語笑無節,雜出怪異不稽之語,然猶與人相應答。已而益甚,盡改變形態。或靚裝華服,新潔冠履,簪花滿頭;或被髮祼體,一絲不掛,跣行通衢中,泥塗荆棘皆弗避,路人聚觀疊跡,殊不動容。潘生懼其蹈死地,閉諸空室,曉夕謹視之。招村巫馬氏子施法考驗。巫著緋衣,集鄰里僕僮數十輩,如驅儺隊結束。繞李向所游處山下,鳴金擊鼓,立大旗,書四字曰「青陽大展」,齊聲叫噪,稱燒山捉鬼。遇蟲蛇之屬,則捕取以歸,沃以酒醋而享其神。夜引李氏出唱邪詩,與之對。巫拾碎瓦一器,赤足踐蹈。李初亦效焉,足破流血。巫又煅方塼通紅,而立其上,煎湯百沸,置大鑊,用手拈掇,頓于頭,旋走三帀。李皆不能,遂斂臂屈伏。巫傾沸湯,令李濯足。坐之小椅,勒其供通姓名。具狀言不敢再作孽。乃遣一介押出門,行百步許,仆于地。潘生掖起,擁歸房,了不省人事,昏昏如醉。經一晝夜,精神稍複而極慙恥,凡兩旬始安。扣向來所遇,不能言,蓋亦羞之也。


海山異竹[编辑]

  温州巨商張愿,世為海賈,往來數十年,未嘗失時。紹興七年,涉大洋,遭風漂其船,不知所屆。經五六日,得一山,修竹戞雲,彌望極目。乃登岸,伐十竿,擬為篙棹之用。方畢事,見白衣翁云:「此是何世界,非汝所當留,宜急回,不可緩也。」船人拱手白曰:「某輩已迷失路,將葬魚腹。仙翁幸教如何可達鄉閭?」翁指東南方,果得善還。十竹已雜用其九。臨抵岸,有倭客及崑崙奴,望桅檣拊膺大呼「可惜」者不絶口。既泊纜,眾凝睇船內,見一竹存,争欲輟(呂本作「求」。)買,曰:「吾不論價。」愿度其意必欲得,試需二千緡,眾齊聲答曰:「好。」卽就近取錢以償。愿曰:「此至寶也,我適相戲耳。非五千緡勿覆議。」崑崙尤喜,如其數,輦錢授之,而後立約。約定,愿問之曰:「此竹既成交易,不可翻悔。然我實不識為是何寶物,而汝曹競欲售如此。盍為我言之?」對曰:「此乃寶伽山聚寶竹,毎立竹於巨浸中,則諸寶不采而聚。吾畢世舶游,視鯨波拍天如平地。然但知竹名,未嘗獲睹也。雖累千萬價,亦所不惜。」愿始嗟嘆而付之。(予謂温州未必有倭舶到岸,而蕃客安得見仙,當以詢彼人也。「見仙」,呂本作「見錢」。)


寶華鐘[编辑]

  王徳全少卿(玨),紹興十四年,待行在糧料院闕,寓居平江橫金市。市之西南曰魯都灣,有田數百畝。欲卜築於彼,未果也。相去又半里寶華山,有禪刹曰慈嚴智顯。殿宇宏敞,近村寺舍皆莫及,土人呼為小靈隱。主僧來謁王,言:「昨夜夢神人告云:『橫金王判院,乃舊檀越,興兹一方有善緣,盍勉之使居此地?』其意殊不可曉。」於是王決策謀徙,而未能遽辦集。會其妹婿李□通判以所居求售,卽買之,而拆毀其材植以供用。甫兩歲,第宅雄成。他日,同姻朋詣彼刹,登鐘樓,讀其鑴誌曰:「重和元年,將仕郎前崑山縣主簿王玨施淨財一力鑄造。」正與己姓名同。主僧相顧歎異,始悟神人有緣之語。


阮公明[编辑]

  臨安於潛縣士人阮公明,幼聰敏,為太學生,不事拘檢。將往臨平鎮娶婦,因醉持篙擊水手墜水死。廂(呂本多「吏録」二字。)付仁和獄,法為誤傷,罪不至大辟,而以久繫隕命。後十年,同舍生王質自外州敎授受代到中都,晩坐旅邸,一僕捧刺來云:「阮上舍拜謁。」視其名,則公明也。相見悲喜,敍舊款曲,復邀飲於酒肆。酒數行,歎曰:「吾久墮鬼籍,緣天年未盡,陰司不收,但拘縻於城隍。晝日聽出,入夜則閉吴山枯井中。如我等輩,都城甚多,每到黃昏之際,繫黃裹肚低頭匐匍而走者,皆是也。」回首指其僕曰:「此人亦是。各隨貴賤髙下,更相服役。與世間不殊,不足為異。」酒罷,辭去,握手囑曰:「某尚有十年留滯,未能受生。幸為作書白家君,修水陸道場,可減六七年之限。願無忘。」長揖而逝。明日,質遣報其父,不之信。質自捐槖金辦佛事資薦之。數日後,出外歸店,人言阮留謝刺而去。其所用紙,蓋非人間者。自是不復見。


人魚劍脊鳥(「鳥」,目録作「鳥」。)[编辑]

  乾道六年,湖州市中弄蛇客,養一魚於瓦盆。狀似鮎而色黑,腹下出兩手若人狀者,十指皆具,蓋所謂人魚也。又武康山間產一種蛇,曰「劍脊鳥」,大而善走。逢人則昂首而立,其尾著地不及寸。須急趨避之,乃免其害。


卞山佑聖宮[编辑]

  紹興初,湖州卞山之西,有沈崇真道人者,得真武靈應聖像,因結庵於彼奉事之,仍持符水治祟療病,效驗殊異,而民俗皆呼為真人。後增建一堂,買度牒為道士,其徒從之者數十輩。忽有紅光四道,起於堂後,近視則無所睹。沈旬日,試於光處掘地,獲有青石。長三丈,闊尺許,上刻天關地軸相交糾,雨日光彩浮動。遂砌一龕。自是士女敬信,益倍昔時,共為移遠鄉廢元峰觀額以標其宇。沈守約丞相當國,奏賜額曰「佑聖宮」。崇真既没,今厥孫住持云。


圓真僧粥[编辑]

  呂彥能授(「授」,案支景三《瓦上冰花》條當作「援」。)自天台城中入山,過村落一小寺。其主僧圓真適出外,守舍童熟寐室問,呼之不醒。呂行久頗倦,暫卧榻上。聞飲饌芬香,徹於鼻觀,起諧庖下視之,炊煙微温,更無一物。唯見釡旁以線繫崇寧四大錢置四角,固所不曉,乃捨之而出。僧正從外來,迎且笑曰:「手脚以(按:「以」字疑誤。)露,不復自文。幸小留共享。」於是飲酒數杯。設粥一器,糝如雪色,味絶甘,不知為何品。僧曰:「恰見釜旁繫錢,蓋為此耳。其法用鱖魚大者四枚,破除淨盡,去首尾及皮,以綫繫骨端垂于釜中。然後下水與米。凡鹽、酒、薑、椒之屬,悉有常數。度其縻爛,則聚四錢為一,併掣之,魚骨盡脱,肉皆潰於粥矣。所以美者如是。山僧酸寒,不足為貴公子道也。」呂醉飽而去。


虞一殺螺[编辑]

  奉化海上漁人虞一,以取砑螺為生。每得時,率用生絲線作圈套其上,候吐肉出,則盡力繫縛之,急一拔,了無餘藴。數年後,右手背生惡瘡,五指及皮俱脱落,痛苦之甚,略不能運動。追悔前業,誓不復更為。久之乃愈。遂棄妻子,捨身為寺家奴。


鄭行婆[编辑]

  合州城內一媪曰鄭行婆,自幼不飲酒茹葷,黙誦《金剛經》,未嘗少輟。紹興辛未之春,因往報恩光孝寺聽悟長老説法,中路過屠者門,正見臠割牛肉,戲語同行曰:「以此肉切生,用鹽醋澆潑,想見甘美。」迨到寺,悟公問:「汝安得喫牛生?」媪曰:「出母腹以來,不知肉味。和尚如何有此説?」悟曰:「汝真不食邪?」命取藥刀圭,注湯調為一杯,使之服。少頃,吐出生牛肉碗餘,媪始悔恨。妄想故示顯化,益痛加修飭。今已九十餘歲。


嘉興道人[编辑]

  紹熙五年冬,秀州市上有貧道者,衣裘極藍縷,而顏采腴澤。人問之,則以右手撮地若取物狀者數四,元未嘗正錢。(按:上二字疑誤。)往來但指以為笑。忽揖呂徳卿兄弟曰:「無事時來我道堂中吃茶。」呂不暇卽往,然意非凡流,明日訪其居,已去矣。


折玉龍釵[编辑]

  揚州平山堂,左右皆隋煬帝故宮苑,其地多已耕墾為田園。淳熙九年,村民因取土得白玉釵半股,質理温潤,上碾龍鱗甲寸餘,黃栗色,光采欲動。統制官朱振出錢三千買之,以示客。呂徳卿嘗見之。


班固入夢[编辑]

  乾道六年冬,呂徳卿偕其友王李夷(嵎)、魏子正(羔如)、上官公禄(仁)往臨安,觀南郊,舍於黃氏客邸。王、魏俱夢一人,著漢衣冠,通名曰班固。既相見,質問西漢史疑難。臨去云:「明日暫過家間少款可乎?」覺而莫能曉。各道夢中事,大抵略同。適是日案閲五輅,四人同出嘉會門外茶肆中坐,見幅紙用緋帖,尾云:「今晩講説漢書。」相與笑曰:「班孟堅豈非在此邪!」旋還到省門,皆覺微餒。入一食店,視其牌,則班家四色包子也。且笑且歎,因信一憩息一飲饌之微,亦顯於夢寐,萬事豈不前定乎!


張四海螄[编辑]

  臨安薦橋門外太平橋北細民張四者,世以鬻海螄為業。毎浙東舟到,必買而置於家,計逐日所售,入鹽烹炒。杭人嗜食之。積戕物命百千萬億矣。淳熙十六年二月之夜,螄在盎者,盡緣壁登屋,上床繞衣。掃去復集,至於粘着肌膚不可脱。張慨然有悟,遂發誓云:「從今日以往,不復造此惡業,自別尋一營生道路,願諸佛子監察。」言訖,(葉本多一「螄」字。)悉墜於地。甫天明,空所蓄投諸江,而改貨煎豆腐以贍給。(此卷亦呂德卿所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