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丁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夷堅支丁卷第四(十五事)


林子元[编辑]

  福州閩清士人林子元,屢應鄉試,未登名。淳熙十三年夢人謂己:「君欲薦送,當俟賢兄來帥七閩可也。」覺而記於牘。其兄自誠者,雖嘗業儒,久已捐棄筆硯,為商賈之事矣。朋友或知之,毎相面會,輒戲之曰:「令兄已開藩否?」林亦絶意榮望。至慶元元年秋試畢,適報宣城守林蘊之鎮閩。喜謂其友曰:「吾兄字待問,正與新帥名同。鬼神不吾欺,吾刻日以覬吉報耳。」洎九月二十四日揭榜,林果以詞賦居首選,乃驗。士子得失,固不偶爾。郡守隨時差擇,時(呂本作「亦」。)已豫定於九年之前。則凡朝至暮徙,倐去忽來,世以紛更數易,迎送煩費,歸咎於造物。殊不知冥冥主張,信而有證,特假手於人。盡心力而營之,祇可笑也。大兒時通判州事,得其説甚的。


楊九巡[编辑]

  術士行山者,或畏墓穴妨其身,則必迂枉避就,如予前志所書劉少保家保安軍地者是已。鄱陽人楊九巡,習此技,而絶貧困,至無衣可出。梁企道侍郎亡,訪地未得。楊往見寓客張承事,謂之曰:「我有一個好經紀,恨衣裳破碎,難謁達官。非君不能成吾事。」張曰:「此易辦耳。吾職庫役,台中多有之。」卽擇衫裘之屬數種衣之。導往梁氏,先以地圖入。梁之子宏夫視之喜,便與偕詣彼處。既至,指一穴曰:「此是也。」宏夫回環四顧曰:「地勢趨下,恐有水患。」令移上三丈許。楊愀然曰:「鴉鴉!」(原注:俗間歎聲。)蓋知其於己不利也。及葬畢,得犒錢二百千。次日,忽病風攣,數月小愈,扶杖詣張謝曰:「賴君之賜,使我一家温飽,愧無以報。有土湖上一地,可作花園,切不可失。」張本邢州人,北俗以豫凶事為諱,不肯先卜壽藏。楊之意,欲使他日作葬地,故婉其辭。張曰:「午(原作「無」,後改「年」,呂本作「吾」。)衰矣,無用旋營一圃也。」然竟如其言。及卒,其子玘葬之。十年後,玘從白屋登第。(玘說。)


書吏江佐[编辑]

  洪應賢自婺源縣攜書吏江佐歸鄉里,服役累歲,應賢捐館之次年秋,請假還家收禾,踰月不至。應賢次子仲堪,夢其來,參拜如平生。問:「所收幾何?」對云:「佐才歸卽得病,以為疫,不肯相拯救,飢困至死。今所以來者,蓋有一事啟告:佐親弟侁在龍泉寺為行者,它日若作僧,則先父遂無後。望收拾使令之。」仲堪又問:「汝既以疫死,想不復有人為殯殮,後事竟如何?」曰:「賴鄰里親族率錢營辦,僅得涼衫裹尸,白松木棺周身,而葬於縣東門外。」言訖而泣。且去,問其所欲,曰:「囊無一錢,願賜盤費。」仲堪夢中買紙錢二十結,呼巫在外引宣白而焚與之。又問之曰:「汝來時道路無阻礙否?」曰:「正苦為關津闌遏。」於是又使巫給一引,佐捧受愧謝。旋登榻取被覆體,少頃揭被,已不見。後旬日,縣故吏王伋來,試訪其事,盡如夢所説。因遣唤江侁至,留之書室,供灑掃,經數年而去。今在光州通判廳為筆吏云。


張妖巫[编辑]

  婺源懷金鄉巫者張生,善為妖術,能與人致禍。(此句葉本作「能造禍福」。)毎於富室須索錢米,小不如意,則距躍勃跳,名曰「打筋斗」。此家隨卽病瘡痘,或有死亡。以是莫不畏憚。士人汪廷瑞,慕其能得不義之財,(此句葉本作「慕其得財之易」。)從而佐佑之。大書一牓曰「朝天門」,揭於其居。巫頂髙冠,著寛袖緋衫,繫大黃帶,毎日升髙座,縱談禍福,隨從祇承可三十輩。縣手力汪早,嘗過門。怒其不燒香,遣人押回取問。汪云:「容洗手致敬。」既焚香畢,復命左右撾縛之。汪云:「如此卻不可。若有符法,當使陰兵執我於虛空而加箠擊。不然,便去白知縣。」遂得釋。汪徑具狀詣縣告。縣宰洪應賢追逮至庭,詰其妖惑。對曰:「所行乃天心正法,最善療人疾病。初非造(葉本無「造」字。)妖也。」詞色傲倨。宰曰:「汝會『打筋斗』,如能跳過鼓樓,卽放汝。」始惶怖,亟拜祈哀。命囚於獄。明日,躬往鞫訊,且持正一籙中降魔印在手而語之曰:「汝常言能神通知未來事,且道我手內是何物?」錯愕無以對。立杖之三十,逐出境。初,巫以創造法院,斂民錢幾千緡,悉拘籍入官帑充月俸。邑人為之相賀。廷瑞懼罪,亦徙而之他。


治湯火呪[编辑]

  里巫多能持呪語而(葉本多一「救」字。)蹈湯火者,元仲弟得其訣,為人拯治,無不立差。其呪但云:「龍樹王如來,授吾行持北方壬癸禁火大法;龍樹王如來,吾是北方壬癸水,收斬天下火星辰,千里火星辰必降。急急如律令。」呪畢,手握真武印吹之,卽用少許冷水洗。雖火燒手足成瘡,亦可療。(右三事,洪元仲説。)


袁娼馮妍[编辑]

  袁州娼女馮妍,年十四,姿貌出於輩流,且善於(葉本無「於」字。)歌舞。本謝氏女也。其母詣郡陳狀云:「賣此女時才五歲,立券以七年為限。今踰約二年矣,乞取歸養老,庶免使以良家子終身風塵中。」(上二句葉本作「免使良家終身墮於風塵」。)郡守張定(葉本多一「叟」字。)呼問妍曰:「汝離家時尚小,能認母乎?」曰:「能認。」於是引謝媪至前示之,揺首曰:「非也。」張判所訴云:「既非真母,難以強取。免勘虛妄,逐。(上三字葉本作「逐出」。)謝便(葉本無「便」字。)銜恨涕泣而出。妍還馮居,才入門,忽迷不識路。娼母詢其所以,曰:「眼前冥冥漠漠,如人把(葉本無「把」字。)手遮我(葉本多一「眼」字。)更不能曉解。」(上二字葉本作「見」。)暨至房,便覺內障。告于郡,以疾求假。張不之信。因會客,命如常日呈伎,蒙然如礙。(明鈔本作「痴」。)與之酒,亦不知盞所在。猶以為詐,曰:「汝且歸,只從當中去。」妍迂枉信足,遂墮砌下。始驗其被(葉本作「真」。)疾,聽除籍。遂竟失明。孫鼎臣為判官日常見之,眸子宛然而其盲自若也。


許成悖母[编辑]

  金溪民許成為農,自田所歸舍,從母索飯。母告之曰:「飯在釡中,可自去取吃。」及至竈下,視釡則空無所有,怒而罵曰:「爾不害瞎,妄語如此。」卽出外折薪,一枝忽躍而上,徑入眼,貫一睛而出。登時昏絶,累日乃能起。今為孫鼎臣擔僕,自狀其過而悔無及矣。


吴廿九[编辑]

  紹熙二年春,金溪民吴廿九將種稻,從其母假所著皁綈袍,曰:「明日插秧,要典錢,與雇夫工食費。」母曰:「我怕春寒,且明日未必成。(上三字葉本作「未卽雇人」。)汝妻自有襖,何不就取!」吴恚而退。其家有桑十餘株,婦姑中分之矣。姑誤采婦葉,婦告吳。吴卽入母房,牽之出曰:「不借我襖,又采我葉,莫要在此住,自去別處討飯吃。」便持斧斫其床,并薦席亦碎毀。時已逼暮,母詣鄰家求寄一宿。鄰人曰:「婆兒子性氣惡,我留汝必遭吵(葉本作「兇」。)鬧。」拒不納。母出,立簷下,彷徨往來,且坐且立。至五更,遥告虛空,願早天曉。俄聞鷄唱。時方陰翳,忽開晴。吴甚喜,卽與三農夫同之田問。(上十二字葉本作「吴興三農夫同下田」。)母還所居,見床榻已壞,發聲泣。其婦言:「昨以桑葉之故,被丈夫一夜打罵,婆且去。」日正午,片雲起於山,須臾,煙霧四塞。四人(上二字葉本作「吴興三農」。)皆避於山下。驚雷掣電,有頃復晴。三農聚首如初,獨吴生不在。走訪之,(上二句葉本作「獨失吴生,尋之」。)乃倒埋稻中,(葉本作「田」。)入地二尺,牢不可拔。(葉本多「走報其」三字。)妻急邀僧誦經懴悔,(葉本作「謝」,呂本同。)至晩始得出,舉體黒如炭煤然。


丘岑食蕈[编辑]

  金溪士人丘岑,就館於鄉豪家園。僕居在傍,使朝暮供送飲饌。僕嘗得大蕈,煮作羮,一家五口飽食之,以一杯獻岑。岑曰:「此珍味也,不可徒食。」命學生歸,求酒一升許,滿飲,然後啜蕈。既而聞僕夫妻皆嘔血困仆,往視之,則兩子復然,不移時,四人盡死。主人料岑必及禍,畏其或隕於門內,且為累,亟置酒三觴延之,償其束脩之直,遣轎舁之歸,又餉以一尊。主家去岑舍三十里,行半塗,與友生相遇,因語其事,遂留連共飲,空其尊,醉卧邸榻。迨醒,略無所苦。識者謂酒能解蕈毒云。(右四事皆孫鼎臣説。)


繆夫人[编辑]

  羅春伯為刑部尚書。紹熙五年四月,母繆夫人在臨川,夢春伯乘轎還鄉,而著衰服。方大駭,而從者持一合而來,啟之,得樞密告身一軸。春伯易公服,繫方圓毬文帶,出見賀客。母乃大喜,問人曰:「尚書今轉何官?」曰:「樞密相公也。」覺以告,家眾皆喜懼居半,深以為疑。至六月,壽皇遺誥至,始驗衰服之兆。越兩月,春伯入樞府少日,蓋夢中所稱止此耳。(臨川饒祖堯説。)


王監之[编辑]

  太學生王監之,婺州人也。紹熙壬子秋薦,告假還鄉里。常時好招邀大仙,遂焚香泚筆,拜祈來歲得失。卽大書十五字云:「羅春伯急欲相見,已為公討冥州差遣。」是時羅以刑書兼吏部尚書,王甚喜,謂春闈必知貢舉。當於其衡鑑下登科,欲詣學參假。方解舟,疝氣大作。急還家,俄頃而卒。旋營周身之具,乃羅木柏木各兩片,而前後用椿板足之,始驗前説「羅春伯」三字,冥州之兆,安得云吉乎!


朱四客[编辑]

  婺民朱四客,有女為吴居甫侍妾。毎歲必往視,常以一僕自隨。因往襄陽,過九江境,山嶺下逢一盜,軀幹甚偉,持長鎗,叱朱使住,而發其篋。朱亦健勇有智,因乘間自後引足蹴之,墜于岸下,且取其鎗以行。暮投旅邸,主媪見鎗扣之,遂話其事。媪愕然,如有所失。將就枕,所謂盜者,跛曳從外來,發聲長歎曰:「我今日出去,却輸了便宜,反遭一客困辱。」欲細述所以,媪揺手指之曰:「莫要説,他正在此宿。」乃具飯餉厥夫,且將甘心焉。朱大懼,割壁而竄,與僕屏伏草間。盜秉火求索,至二更弗得,夫婦追躡于前塗十數里。朱度其去已遠,遽出,焚所居之屋。未幾盜歸,倉皇運水救火,不暇復訪。朱遂爾得脱。


武昌客舍虎[编辑]

  承宣使孫璫之子禹功,紹熙四年冬,自臨安挈家赴襄陽都統司幹官。過鄂州,捨舟趨陸。夜宿驛舍,覺有賊往來門外。從吏呵罵之曰:「是都統官員,不得作過。」久之,稍定,乃啟户出視,見兩虎相與盤拏也。既至襄,遣僕蔡徳歸親庭,宿武昌客舍。見舍中人紛紛擾擾,有驚畏之心,問其故,云:「昨夜吾家父子四人俱未寢,團聚圍爐。俄一虎撞入,踞爐而坐。吾父子危懼喪膽,以為必有一人遭啖食,不敢略轉。但添薪益火,與之相守。虎亦偃然自若。至曉,乃奮迅而出。鄰媪適來請火,正及門,遇之,卽駭仆而死。吾家雖幸免,而驚魂到今未定。且憂其今夕復來,決無由可脱也。」蔡徳亦為之變色,殆寢不安席,明日辰巳間始敢去。(右三事姪孫侃説。)


黃狀元[编辑]

  鄱陽士人黃瀛,字季蓬,善屬文。宣和間在太學,負俊聲,屢夢人稱為黃狀元。瀛固自待不淺,每為交友言之。然才入舉場,輒不偶。紹興八年,以免舉赴省試於臨安,而黃公度魁多士。是歲無廷對,遂唱名第一。瀛始悟,歎曰:「二十年夢黃狀元,今乃為它人所奪。」鞅鞅而歸。久之,僅得特奏攝官而卒。所作《飛來峯》、《含笑花》二賦,殊可觀。《飛來》一篇,嘗上高宗御覽。瀛之居去州百里,每入城,則館於安國寺。嫌廁不潔,遇欲登溷,輒往妙果僧堂後。其為人耿介類此。


汪莊敏宅[编辑]

  汪莊敏公築宅於浮梁邑中,髙明閎廣,子弟列房居之不能徧。其姪杲習銓課,招鄉人朱龜蒙主書館。治一閤於東廂,別有外間兩士就學,凡四人同處。杲嘗與朱夜謁從兄茂良於後堂角舍,因留飲。杲先出讀書,獨攜紙炬以行。將至所留,(按:上二字疑誤。)見兩士窗外一男子,衣冠頗整潔,穴窗窺觀。以為兩人自相戲耳。暨入室,則皆假寐桌上,方瞿然疑非人。出視之,無所睹。窗紙元未嘗破,蓋鬼也。(杲字茂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