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庚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庚卷九 夷堅志
夷堅支庚志 · 卷十
支辛志 

夷堅支庚卷第十(十三事)


嘉魚龍珠[编辑]

  建炎元年,鄂州嘉魚縣農夫乘春天雨耕田,於陰雲蔽野中,見一火毬在空,欲上復下,竟墮地,光焰赫然,須臾漸息。牧童以篛笠覆之,一爇而盡。老人或稍有識者曰:「我聞驪龍有珠,是必因鬬而墜,須持厭服掩取乃可。」農釋耒,解犢鼻裩罩于上,火焰如沃,果一大寶珠。包以歸,獻于主人田二翁。翁與千錢,置諸佛室。至夜,祥光四發,高出屋外。遠處望之,謂田氏遭火,及赴救,則不然。喧傳達於邑令。令欲得之,而慮其閉拒,乃摭他事囚翁于獄,使吏諷之。翁曰:「此亦何用?願以獻。」令大喜,遽命取之。而前一夕濃霧罩翁居,對面不相認,迨開霽,已失珠所在。其家來報,令不以為然,謂其靳誕,橫施械梏。翁不能自脱,竟死獄中。(施師俞説。)


徐千一[编辑]

  樂平民徐廿一,居邑下秋洲灣。其長子千一,治生有方,家業頗振。父忽如覺如夢,見其子在禾場上,而空中刀劍紛紛自下,皆將擊之。父百方遮救,僅得脱。寤而懼甚。自是子獨處,則受此撓。於是每夕命數僕陪之寢宿,而夢中復多悸。乃議徙避之,旋於二十里間築室。千一之弟千二,方詣塘運水和泥,兄在新屋內,忽大叫稱痛,聲徹于外。弟奔視之,已死。其身遍體皆遭刃斧痕,至闊三寸許。此子庸常一民,不聞顯惡,殆宿寃業所致也。


葉妾廿八[编辑]

  葉正則庖婢事,載於支乙。陸子静知其甚詳,云:「葉之父朝奉君買侍妾,仍其在家排行,只稱為廿八。來累月矣。一夕,聞窗外有呼廿八者,認其聲不審,未應。忽曰:『汝不應,我自入來。』俄一美丈夫至。妾惑之,遂共寢。自是乘間必至,已而有孕。十月免身,乃生泥子二,真土偶也。又生車螯鯽魚各二枚,皆活。葉老不勝駭,亟投諸江中。此怪往來猶如初,迨正則罷官東歸,將及京口,始絕迹。」子静言之於王順伯、黃雍父,云:「此乃正則作平江幕官時事。所生兒入地縫中,遣兵持鉏掘之,聞其下曰:『爾何人,要來尋我?』乃止。」雍父審其事於正則,曰:「然。」


楊可人[编辑]

  湖妓楊韻可人者,紹興十年以後,用色藝敏黠著名。海陵仲彌性并通判州事,為所惑,嘗約一鐫秩一受杖,無所辭。及仲以章罷,韻貨醫詐為有孕。二年後,竟為王亨道所撻。仲寓居常州,一夕夢之曰:「我抱病甚亟,且死矣。平生誦《妙法蓮花經》,以故可免墮落,得作男子。只在湖州城外方二弓手家託生。君若不忘故情,幸急來視我。正恐已無及,尚可周旋後事。方家極貧,不能育我,望加意賙給。我生三日後,煩君來,當以一笑為證。」仲寤,遽登舟,到卽詣其室。韻困血疾暴作,連夕不知人。又訪得方二弓手家。韻死,方妻生男。仲既悉如前戒,經三日復往。方氏使抱兒出見,(「見」原作「現」,改從周本。)望見已驚笑。自此仲數存拊之。仲為蘄春守,張壽朋為倅,親聞其言。


胡氏異兒[编辑]

  徽州清化鎮胡廷輝,長婦李氏,以淳熙戊申歲生男子。才出胎,上下齶已各有一牙,試以乳就之,而骨軟不能吮。父母駭其異,欲殺之。羣族共勸言:「爾無它子。此兒既不吮乳,且無別狀。不若留育之,俟其長成可也。」及三歲,諸牙皆出,與舊二者無以異。


江四女[编辑]

  婺源嚴田民江四,家世為農,頗饒足。而行跡無賴,與鄰豪代名充里役。妻初產得女,怒,投之盆水中,逾時不死。江痛掐其兩耳,皆落,如刀割然,遂斃。次年,又生女,兩耳缺斷,全類向者掐痕。里巷以為業報,謂苟再殺之,必有殃禍,勉其存育,乃留之。


白石大王[编辑]

  李智仲鄉居時,一姪在書室,忽癡瞪不能語。正遣奴持酒與飲,見而歸告。智仲出視,乃書桌上云:「有駛卒持文牒,稱泰山府君令與白石大王為代。辭以母老,且未娶,無人侍養,乞免行。駛怒曰:『府君之命,烏可辭?』再三致禱,始許來早復報。適所賜酒,不敢飲,卽以犒之。叔出時尚立門側,今去矣。」明日,又書曰:「駛足再來,已許辭免。」猶不語。智仲曰:「汝一旦如此,何時是了?」又書曰:「叔無過慮,但以炭火煅定椀二隻,俟通紅,款款取出,投于前溪。明午自能語話。」如其説,及期,一切復常。扣所見,冥然不知。李宅前臨大溪云。(右四事子理説。)


韓世旺弓矢[编辑]

  臨川王椿者,平甫之孫,待制游之子。紹興初為臨安幕官,能弧矢。將官韓世旺,蘄王兄也,家本西州,故諳此技,而不以自名。為王所輕,每對客侮之,韓不與較。呂丞相都督江淮,辟王為僚。王收拾貲裝,貯一簏,逢韓於教場。適諸將置宴席,因留之。韓忽言:「今當與君別,能以弓矢角勝負賭簏中物乎?」王恃其技,卽應曰:「諾。」且指坐間數客為證。各分箭一把,王引弓先發,其四中的,其八皆在垛內,無一不中。王意欣然自得,坐客無不歛袵稱贊。韓逡巡起應曰:「我軍旅中人,若以十二箭争勝負則為不武,願止以兩箭決之。」眾咸不曉其語。韓使虞侯持筵上金錢立垛前,一發中錢孔心,再發破筈。滿坐呼噪。開簏取物,得金六百兩。王慚悔氣,不終席而歸。橐中枵空,莫知所出。次日,謁韓所厚善者,托往解謝,丐還元金。韓笑曰:「我本不須彼物。正以文官口強,常時受他侮薄不少,故聊窘挫之。他必能做啓事,但以一篇謝過,便悉返之。更須直説,不要逞文章,恐其見罵。」王如戒立作啓,大略云:「幸自識得三兩箇難字,何須射(呂本作「挽」。)他伍六斗軟弓?不識便宜,搦人賭賽。拋毬打論,雖是有輸有贏,破白傷財,其奈著腸著肚。」他皆類此。韓讀之大嘉,卽日歸其所獲。(王外孫劉模説。)


姚時可[编辑]

  張邦昌既坐竊位死,其族弟嘗為郡,居會稽。府捕其家良賤六十口置于獄,具奏待報。張自料身為逆人親族,當死不疑,與其明正刑書,不若預為之所。乃囑推吏姚時可曰:「吾自分必死,敢有請於君。」姚問其故,曰:「吾藏金百兩在某室篋中,君往取之。煩為密營毒藥十數服。俟誅命下,卽與子弟輩共引決,以後事累君。」姚曰:「事未可知,朝廷仁政尚寬,何必至是?當為公出探消耗。果不可免,用此計未晚。」(明鈔本多「無為先就死地也」七字。)張再三瀝懇,訖不可。及奏上,高宗諭輔臣曰:「邦昌之逆,出於迫脅,正也可哀。其弟相去三千里,本非同謀,豈宜加罪!」卽命盡釋之,一家按堵如故。張詣姚舍,謝其全護之恩,以所説百金為餉,拒不肯受。至損十之九,亦然。是時姚未有子,後連生八男。迨長立,皆好學馳譽。廷衮登紹興三十年進士第一,謙者淳熙十一年繼之,廷昂一夔及其它子悉為名士。越人(上二字葉本作「時」。)以為陰德之報云。(順伯説。)


吴淑姬嚴蕊[编辑]

  湖州吴秀才女,慧而能詩詞,貌美家貧,為富民子所據。或投郡訴其姦淫。王龜齡為太守,逮係司理獄。既伏罪,且受徒刑。郡僚相與詣理院觀之。仍具酒,引使至席,風格傾一坐。遂命脱枷侍飲,諭之曰:「知汝能長短句,宜以一章自詠,當宛轉白待制為汝解脱。不然危矣。」女卽請題。時冬末雪消,春日且至,命道此景作《長相思》令。捉筆立成,曰:「烟霏霏,雨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春從何處回?醉眼開,睡眼開。疎影橫斜安在哉?從教塞管催。」諸客賞歎,為之盡歡。明日,以告王公,言其寃。王淳直不疑人欺,亟使釋放。其後無人肯禮娶。周介卿石之子買以為妾,名曰淑姬。王三恕時為司户攝理,正治此獄,小詞藏其處。又台州官奴嚴蕊,尤有才思,而通書究達今古。唐與正為守,頗屬目。朱元晦提舉浙東,按部發其事,捕蕊下獄。杖其背,猶以為伍伯行杖輕,復押至會稽,再論決。蕊墮酷刑,而係樂籍如故。岳商卿霖提點刑獄,因疎決至台,蕊陳狀乞自便。岳令作詞,應聲口占云:「不是愛風塵,似被前身誤。花落花開自有時,總是東君主。去也終須去,往也如何往。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岳卽判從良。(景裴説。)


天慶觀道人[编辑]

  饒州天慶觀道士陳元齡,素有爐火癖好,無日不從事於斯。僅能得點茅一二小技,至於治煉黃金,莫能測涯涘也。嘗在室內踞爐治藥,一道人揚揚而來,直入傲揖,跌宕已醉,延坐與語,酒氣觸人。卒然問曰:「師黃冠羽服,擺脱塵凡,頗有以助道否?」陳曰:「甚好丹竈,奈骨相窮薄,不能有所值遇。擬乾汞為銀,十作十敗。先生曾留意乎?」道人笑而勿言。陳飲以酒,復扣之。曰:「此豈是一朝一夕、單詞半句可了?吾不惜少駐,為君圖之。」陳以為異人,不敢固請,但日與詣永平監沽肆劇飲。因循三月,不告而去。陳望望然若有失。經旬復來,曰:「向者所言,今姑小試。此有水銀否?」陳曰:「有之。」卽以一斤至。曰:「那用許?」只留四兩,貯於墨盞中,置湯瓶上。解腰間所挂火瓢,取藥一刀圭,投而攪之。復以陶楪,袖手而俟。少焉,錚然有聲,曰:「就矣。」揭楪視之,既成白金。秤之,分銖不耗折。陳正衣冠設拜,願執弟子禮。是夜同宿,越三夕,因大醉,陳起貪志,竊其瓢。道人睡覺,愴然曰:「不謂君無義若此,然亦幾何?分量可謂淺窄。」遂拂衣去。陳夸語於眾曰:「從今一生快活,更復何求?」如其法治汞,無不立成,凡得銀數百兩。及天慶遭庚子之災,陳所有囊笥多不接,至今尚存。(張思順説。)


夢監補試題(目録「試」作「賦」)[编辑]

  王景伊赴國子監補試,夢宣押考試官三員乘馬而來。其前一人姓黃,中一人姓孫,後一人忘其姓。繼卽若人監闈,出《詩止乎禮義賦》。操筆成文,頗得意。既覺,猶歷記數聯。已而又夢云云,則不憶一語矣。明日,三考官入院,蓋黃堂(雍父)、孫逢吉(從之)、毛崇甫(辯)也。洎就試,題未出,已喧傳所夢賦題。俄聞簾內嘈嘈如争辯之狀。良久,乃《以古為鑑賦》。是歲,景伊不利。後見施德遠之子聞毛崇甫言:「孫初欲出《詩止乎禮義賦》,黃欲更以為《六德教胄子》。孫曰:『試者皆朝士子弟,卽不挾書,恐難尋索六德體字。』議未決,崇甫曰:『自來國子賦題,只是四字。』遂定用後題。」景伊一夢明白如此,而不獲預選者,豈以不符其所見故邪!(景伊説。)


劉職醫藥誤[编辑]

  私鑄銅器,法制(葉本作「禁」。)甚嚴。信州永豐縣民犯禁,為人詣縣告,逮赴獄。罪狀已白,典吏毛遂、周永受賕釋之。告者經坑冶司訴理,械二吏送饒州州院,俄而(上四字葉本作「至州兩吏」。)皆病寒疾。直獄劉、舒二醫同診視,云:「周永當汗。」隨證下藥而愈。劉欲以大茈胡湯與毛生,舒曰:「渠是陽(葉本作「陰」。)證傷寒,(葉本無「傷寒」二字。)此藥入口,死矣。」劉堅執前説,舒力争不勝,竟與服。卽時痛徹心腑,旋復洞下,糞結如脂膏。又強使服,至於再,須臾,髓竭而亡。吏呼二醫視之,已無可言,共議作節次申郡,而令出錢買棺,候檢畢就殮。正舁尸束置牆角,(上十二字葉本作「相檢舁至牆下尸」。)忽張目舒氣,獄級走二人還,(上二句葉本作「獄卒走報二醫往視」。)已宛然再活。問曰:「晝時(上二字葉本作昨日。)兩服藥,是那箇郎中主張?」劉方喜,以為己功,應曰:「是我所下。」(上二字葉本作「之藥」。)正揶揄舒生,(葉本無此句。)毛曰:「今後且須仔細。我一家長幼十餘口,仰我以生,所坐(上二字葉本作「我疾」。)本不至死。而汝以一服藥見投,使我五臟如刀割,膏液盡為臭穢。我既知之,而獄級又勒使再進。腸胃已腐,安得復生?今只在鬼門關相候。」復顧舒曰:「且得知治(葉本作「下」。)藥人姓名分曉。」語終而亡。(上二字葉本作「復斃」。)劉未幾卽死。舒懼,(葉本多「陳詞」二字。)謝去醫職,而學三壇法,以符水治祟,亦能自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