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景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景卷一 夷堅志
夷堅支景志 · 卷二
支景卷三 

夷堅支景卷第二(十五事)


孔雀逐厲鬼[编辑]

  撫州宜黃人鄒智明,家饒於財,暴得癘疾,昏昏不知人。一日少間,語其妻,使請師叔。師叔者,其族叔也,為僧,住持臨江寺,能誦《孔雀明王經》,至則曰:「可於房內鋪設佛像,而卽床前誦經。」妻如其戒。僧誦兩卷畢,出就飯。智明望見挂像處,一孔雀以尾逐癘鬼。僧竟經(呂本無「經」字。)讀疏去,日將暮,一小鬼來告曰:「我輩佩佛敕,行當去此,但公頭上有釘未拔,願多燒冥錢與我,便相為除之。」於是呼幹僕饒山散買楮幣,聚焚於庭,諸鬼奇形異狀以十數,舞謝歡喜。其先告者徑登床拔釘而去,且言曰:「我明日往縣市曽打銀家行病矣。」先是智明最苦頭極痛,登時豁然如失,平旦卽能起。欲驗其事,走介扣曽匠家,果云忽害傷寒。


雲門僧鬼[编辑]

  建昌麻源第三谷,山水清邃,為江西勝處,有僧寺道觀各一所。僧姓陳者自縊死,其弟子邦彥,鄒氏子也,代掌寺事。嘗謁三里外民家作緣會,徒眾盡行,旋募村農陳三守舍。甫二更,明燈獨坐,聞户外咄咄有聲。方疑怖間,一僧揭簾入,吐舌至地,陳驚奔入廚,握庖刀望空亂斫,殆如失心。夜過半,寺眾歸,覺屋內呼擾撼鬧,趨視,陳已昏惑,良久乃蘇。臨川漆匠陸生者,常為僧役,然至暮則寓宿觀中。南城王三錫時在觀讀書,謂之曰:「汝就彼用工,何不擇一室休憩,乃挈孥來此。」陸笑曰:「吾往來兩處久矣,向者元不知有變怪,昨携小子以暑月宿於寺廡,因為蚊蚋所撓,避之於法堂中屏內。時夜方半,月色滿庭,望(呂本多一「見」字。)一僧繫皂裙,曳靸鞋,従東廊上,西廊下,口呼邦彥不已,如是者數次。吾父子恐甚,憂其且來,屏息不敢喘,幸而自去,従此不復夜往云。」


蓬頭小鬼[编辑]

  雲門寺人有一魈鬼怪,頗幻嚇人。嘗有游客至,主僧邦彥館之於山門旁小室。冬夜附火,不覺昏睡。及開目,見一物長三尺,蓬髮鬅鬙,正相對坐。客驚呼出户,邦彥聞之,徐行笑視曰:「何害!何害!只是蓬頭小鬼耳。」麻源巡檢鄧珫來治小亭,館於寢堂。時表兄王三錫在道觀,常相過。王告之曰:「深山多怪異,須益置僕從,以備不虞。不然,徙入僧房,乃可安寢。」珫弗信。一日,折簡召飯,遽言便欲還家,王訝其怱怱,珫曰:「不聽兄教,昨夕只一小吏伴直,珫寢於大床上,夜分熟寢,聞左榻上如人持重物敲擊者數四,倉惶呼吏,吏固已怖慴,遂相攜開關而走,歷階十餘層,不暇躡級,袞攧趣下。驚魂至今未定,豈容更留哉!」是晚辭去。


鄧富民妻[编辑]

  邵武光澤縣村疃曰牛田烏陪,富民鄧生買一妾,嬖愛殊甚。妻不能堪,遂自經而死,卽日響怪百端,鄧苦之,而無計可息。召墓師兩人為卜葬,館於書室,鄧不可(周本作「敢」。)徑就枕,且傍壁寢,令客處外。夜月正明,聞窗下芭蕉林風敲撲蔌聲,失驚曰:「又來也。」客方問其故,死妻已批髮立帳邊,漸逼枕席,客口舌間為髮所沾絆,三人呼駭起走,不復寢於彼矣。妾當晝入酒庫,見主母垂髮立其側,卽悸倒地上,幾至隕命。訖於妻葬,乃已。(右四事臨川黃日新説。得之王三錫。)


會稽獨脚鬼[编辑]

  方子張為會稽倉官,僦民屋作廨舍。庖中炊飯熟,婢舉甑時,忽三分失其一。已而殽饌亦然。陰伺之,了無所見。主母疑婢盜與人,屢加鞭笞,而竟不能得其實。一老媪嘗至彼,遇異物,一足踸踔。不暇細賭容狀,悸而出,以告子張。子張異焉,謀徙居以避他禍。偶步至鄰家,望小室內望一龕帳極華潔,試往視,正畫一巨脚,略無相貌。扣其人,但窘撓不答,若無所措,乃悟常日盜飯者此也。郡士姚縣尉,精法籙,善治鬼。語之故,姚曰:「是名獨脚五通,葢魈類也。君欲治之乎?」子張曰:「幸不為大過,無用深懲,只令絶跡勿相犯足矣。」姚為飛符約敕之,自此寂不至。


孫判官[编辑]

  孫判官者,汴京人,南渡後居於秀州魏塘。氣質軒舉,好談修身養生之事。每歲初夏,輒舁一桌置庭前烈日中,偃卧其上,又以一桌覆之。當食時略起,食已復然,自旦迨暮乃罷。如是者竟三日。劇暑不渴,凡所謂暑藥,未嘗向口。専啖冷虀粟飯,亦無蔵府瀉泄之疾。常自矜詫,言可以不死,識者亦以得道當享上壽期之。乾道五年,官於毗陵,恃色力盛壯,與娼女媟狎無期度。訖喪其軀,年才六十餘。


孫儔擊鬼[编辑]

  孫儔大夫者,鄧州人,在金國為千户長。紹興末歸正得官,淳熙中為京西兵馬副都監,因買田築室於穀城。其人甚勇,庖婢嘗報:「比夜入厨,輒有一物蹲竈下,蓬頭垂髮,不可認面目,呼之不應,逐之不退,必鬼也。」孫曰:「此後再來,當告我。」明夕又至,孫往視之,信然,笑曰:「是桑仲軍吃了底人魂魄耳。」卽奮拳揕其頂,立没於地。迨早命僕發土,得遺骨一具,乃輦而棄諸野。


孫儔寶劍[编辑]

  孫儔家藏寶劍絶異,夜置庭下暗處,則星象皆燦列其上。襄陽前軍統制趙嚴者,亦自北來,為予弟景裴言:「頃遼主天祚在位日,有星隕於燕,光徹禁廷。既入土,猶熒熒然。召太史訊其占,對曰:『其下必有異。』立遣掘視之,深入七八尺,得鐵鑛一塊,其重百餘斤。命付入作司,鑄作十劍,欲試其利鈍,唤獄中一死囚出,被以厚甲三重曰:『我今赦汝。』囚喜而拜謝。卽舉劍斫其腰,并三甲皆斷。其堅利如是。嘗以一與駙馬都尉,孫君蓋得此云。」裴弟屢求觀,力拒之,曰原未嘗有,其意畏人奪取之也。裴時官襄帥幕府。(右四事景裴説。)


易村婦人[编辑]

  慶元元年五月,湖州南門外,一婦人顏色潔白,著皂弓鞋,踽踽獨行,呼賃小艇,欲從何山路往易村。既登舟,未幾卽偃卧,自取葦席蔽其上。(上三字葉本作「以蔽」。)舟纔一葉,展轉謦欬必相聞,而寂然無聲。舟人訝焉,舉席視之,乃見小(原本作「一」,從明鈔本改。)烏蛇,可長尺許,凡數千條,蟠繞成聚,驚怛汗流,復(葉本多「以席」二字。)覆之。凡行六十里,始抵岸步,(葉本作「乃」。)扣舷警之。奮而起,則(葉本無「則」字。)儼然人形,(葉本作「矣」。)與初來(上二字葉本作「下船」。)時不少異,腰間取錢二百,償顧直。舟人不敢受,婦問其故,曰:「我適見汝如此,那敢接錢。」笑曰:「切莫説與人,我從城內來此行蛇瘟,一個月後却歸矣。」徐行入竹林,數步而隱。彼村居人七百家,是夏死者殆半。初,湖、常、秀三州,自春徂夏,疫癘大作,湖州尤甚,獨五月少寧,六月復然,當是蛇婦再還也。吁,可畏哉!沈清臣女嫁閩帥詹元善,老嫗來福州説此。


潘仙人丹[编辑]

  髙州茂名縣,本唐潘州也。縣界有黃尖嶺,父老言昔有仙人姓潘,居此鍊丹。近十數年來,土人入山鑿石,乃得樹木屏於石中,葢仙所遺丹劑墮地融結者。一層復一層,殆可揭取,但枝葉端正者百無一二。民黃氏擅此山,外人欲采伐,則先以鹽綵與之,然後入山,祀土神(呂本作「神」。)畢,徐徐施工。朱子淵為巨(呂本作「桂」。)帥,致兩屏遺予,老幹扶疏,上挾雲氣,下臨廣漠,混然天成,略無斧鑿一跡。非若祁陽所產,藉(「藉」當作「藉」。)人力磨治,故痕齶髙下,失其自然也。又云海涵萬族,無所不有。范石湖《虞衡志》嘗載石柏,今方得一株,自海底石塊上生,根株盤錯,枝葉如畫,其色紫,其根白,其質皆石也。天陰雨時,必有水珠在葉上,枝間亦有柏子,皆石脂凝結而成。子淵賦詩云:「海物難窮造化奇,後凋惟有歲寒知。誰將修月黃金斧,斵就凌雲紫玉枝。直幹豈容塵點涴,靈根偏與石相宜。天然不假栽培力,肯逐春風盛與衰。」予和之云:「海底靈根石効奇,山經地志不曾知。凝紅幻出珠千顆,染紫裝成玉一枝。鶴骨龍姿隨質見,鸞棲鳯宿與香宜。元戎髙唱真難和,愧我年來筆力衰。」又有石梅、石松,則未之見也。(子淵説。)


余氏蛇怪[编辑]

  樂平余六七郎者,娶程氏女,才一年。嘗白晝欲登榻,見一蛇蜿蜒於上,僅長丈餘,而匾闊三寸許。程駭怖,呼家人共取仗□逐之,蛇躍下,徑出房門,遂不見。里俗相傳,山木間有所謂旺神者,魈類也,頗能見妖怪邀索祭享,然其威靈亦殊不章赫,雖村巫社覡,亦能去之。甚者化為人,或為蛇,與婦人亂。於是余氏疑焉。程意狀罔罔,稍與平日異,亦莫知其遭祟與否也。踰月而死,方斂尸於地,蛇復來,踞其腹,形模全似前所賭者。人攜杖至,亟奔趨而出,不知所在。此蛇葢名曰猪豚云。是時慶元元年二月也。


蜀中道人[编辑]

  張魏公宣和中為成都士曹,母卜冀夫人奉道,每日齋道人一員,不問所從來,或親出焚香加禮。嘗有一客至,嘆曰:「夫人當有貴子,今安在?」曰:「見為曹官,方在州倉納粟。」客徑往就謁,既相見,熟視不語。公呼小吏有所言,乃揖公起行數十步,卽呼為相公,拱白曰:「公之貴相在語聲與行步間。従此不十年,海內將(呂本多一「大」字。)亂,公當出入將相,掌握兵柄,為國家立事建功。願自愛。」公竦然謝不敢當,客亟趨出,不暇扣其何處人,何姓氏也。所言既驗,每託蜀士陰訪求之,莫能得。後謫居和州,為秦丞相所忌,必欲置諸死地,公絶憂之,未知所以自脫。此客忽排闥而入,望其儀貌,儼與三十年前無少異,迎語之曰:「吾昔求先生不可致,正爾牢落,肯恵然相顧,何耶?」客曰:「知公以時相為憂,故來奉告,彼乃死人耳,何足慮?異時公當復舊物,福未艾也。」公長子欽夫栻出揖,客熟睨良久曰:「兩眼視物欲裂,好處正在阿堵中。他日為西南帥臣,名滿天下。」時次子定夫杓方數歲,在寢未起,公曰:「尚有稚兒,欲丐題品,但正睡熟,不可唤覺。」客秉燭就視之,笑曰:「大有福,勝如哥哥,未易量也。」少頃告去,訖不復再見。余仲庸聞此事於欽夫。


應山槐[编辑]

  徳安府應山縣治南半里許,過小溪,有野寺。寺外數十步間,一槐樹髙可二丈,闊稱之,根株與常槐等,但遍體柔條纏結,若藤蔓然,莫見其所起處。每枝必分兩岐,葉葉皆背面而生,無一相對,雖孫枝數寸者亦然。婆娑茂蔚,土民相與愛護,故露植空曠之野,未嘗翦伐。士大夫經此,必往賞翫。政和中,花石之役興,有欲徙置禁苑者,而盤踞牢甚,不可發掘,乃止。鄱陽張焄為邑宰,命畫吏睥睨,將寫為圖以寄餉四遠,竟不能落筆,亦止。


牙兒魚[编辑]

  應山縣外大龜山,髙峻可二十里。其上有小寺,寺外一池,泉源未嘗少竭,產一種魚,形模與常異,名曰牙兒魚,有四足,能登岸升木,作聲咿嚘,全如嬰孩,大者亦重一斤許,相傳云不可網釣。嘗為寺頭陀捕取其一,欲烹而食之,傍人苦詞勸止不聽,未幾疫死。自是人莫敢害。張芸叟《南遷録》云:「過武昌見蘇子瞻,言近獲一魚,似鮎而有四足,能履地而行,不敢殺,復縱之江中。或曰:『此鯢魚也。』」殆亦此類。王聞禮立之過雅州,有饋一枚,如前所説。



蘄州三洞[编辑]

  蘄州境有三洞:一曰龍洞,在蘄水縣三角山下,神龍居之,禱雨皆應,而光景變化,未嘗表露;二曰龜洞,在近郊廣教寺,龜生其中,品類不一,而绿毛者尤多;三曰蛇洞,在蘄口鎮側,蓋白花蛇所聚,今不復有矣,土人捕采,乃出羅田山谷中。施小路温舒自信陽守解印造朝,舟抵蘄口,詣近處龍峰寺游觀,距蛇洞不遠,詢於寺僧,皆言徒有其名耳。因信步到方丈後,躡石級百層,得一堂,方疊足坐憩,傍人驚曰:「一巨蛇正蟠屈於下。」相與持挺擊逐,施遽下榻,蛇徑入山,見者無不汗駭。此蛇之毒甚於蝮,或為所傷,須急剜出(呂本作「其」。)肉,少緩則遍體盡生白紋方花,如其形,不踰時必死。施到闕除蘄春守,葢且將為地主,故山川之靈陰相之,特令此物出異以示眾。吁,其危哉!言之使人毛豎。(右五事余仲庸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