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景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景卷八 夷堅志
夷堅支景志 · 卷九
支景卷十 

夷堅支景卷第九(十二事)


王縣尉小箱[编辑]

  呂叔炤為太平宰,攝尉王生同僚,以憂去,臨行,持一黒板箱并他篋數隻寄與呂宅,丁寧謹護此箱,無致失壞,言之于再于三而未已。呂既受其託,為置諸床內板閣上。初時聞其中呫囁窸窣,但以為鼠,拊席嚇之則止。箱鎖處向外對南,久之,忽面壁,謂妻妾移動,復正之,明日,又橫轉南北向,始微怪訝。數月後王生來,卽取去,且求一舟至江津。徐扣其所留,乃在邑日與一娼密暱,未幾娼死,王親詣瘞所,焚化其柩,而包燼骨著小函,箱中所貯蓋此也。是日拋於江流,則向來現小怪者為娼鬼無疑。呂氏追思悚浙,撤去板閣,忽忽若有所睹。(叔炤説,不欲書王名。)


建康三聖廟[编辑]

  建康土俗多事三聖,所在立廟,而塑像唯一軀,莫知為何神,靈威頗著,吏民奉之尤謹。句容縣一廟在丞廳大門內之東,每歲春月,邑人祭享沓至,宰猪烹羊,往來必經廷下,從朝至暮,叫呶冗雜。紹熙辛亥,吴人顏景宴為丞,欲塞其户,吏卒交勸,以為必興禍殃,顏勉為止。次年,竟不奈其喧,乃築短垣於傍以限之。自是出入者必迂枉經吏舍後轉而之廟,前來者視舊日益少矣。顏將滿秩,求檄還家,時甲寅六月也。縣人詣廟焚香告曰:「言(按「言」字疑誤。)前所以斷隔祭祠,皆顏縣丞之意,願勿以為吾民罪。」顏到家,忽病泄浰,一夕而卒。顏名叔平,魯子侍郎之子,蔭補登科,年少雋爽,遽至隕命,士友嗟惜。豈其受命於天,而為一神所夭奪,得非偶然耶?江寧尉司一廟亦如此。凡居官者,至必祀謁。丹陽劉平國宰,獨不肯加敬,毎轎過其前,且舉袖掩面。一弟隨侍,未幾以小疾終。妻陶氏懷姙而病,夢神言:「汝夫無禮於我,我已取厥弟。茍為不悛,當復取汝。」陶氏以告劉,劉不之信。陶果死,劉始悔懼,躬往禱謝乃已。


范成績[编辑]

  范成績,石湖參政弟也。賦性桀暴,每從其兄居藩方,輒為所困。紹熙甲寅為建康通判,冬至之夕,庖妾報甑鳴,一家皆懼,欲求僧巫禳謝,置不問。既而益甚,至或哮吼作鷄犬百禽之聲,其音響厲,外間悉聞之。范親以刀破其甑,卽日聲出釡中,又碎釡毀灶,於是諸怪互作。正對客坐,桌椅昂然自舉,烘籠奮而行,蹴之不仆,舞躍自若。凡擾擾數月,習慣為常。次年四月八日,與同僚在都廳,忽覺疾眩,不復能支吾。從吏掖登車,僅到家,喉中涎如泉湧,吚嚘有聲,其家人云全與向來相似。眾醫切脈下藥,皆不可納。俄大叫一聲而殂。


陳待制[编辑]

  陳元承待制(桷),閩中人,天資好道。紹興中,常從韓蘄王宣撫幕,後為秦丞相所惡,屏處累歲,遂絶意宦塗,誅茅結廬於句容大茅峯之傍。盡屏妻妾。築八卦臺,晨夕朝禮星斗。暇則存神內視,恬澹寡欲。買田數十畝於山下,以贍方外遊士。每歲春二月大茅君生朝,士庶道流輻輳,凡宮觀十七所,供醮無虛席,惟山北元符萬寧宮香火最盛,陳日往致敬。逢一客,頎然而長,碧眼方瞳,標韻洒落,衣槲葉衣,持八角扇,遮道化緣。陳篋中有崇寧大錢一文,卽投與之,客欣然接去,既而曰:「君與我錢,我不可無報。」復以所得錢付陳。陳訝而視之,則成兩錢矣,回顧客已不見。及還庵取出,皆金錢也,益大驚異。是夜夢其人來告曰:「予乃呂洞賓。以子有仙姿,故相戲耳。子學道之志雖切,而及物之功未著,盍勉之。」因教以服氣煉真飛符治疾之法,且約三十年復相見。陳既寤,絶不茹葷飲酒,習行天心正法。竒祟異殃,得其符水立愈。又為人行持齋醮,効驗甚多。山居歴歲,步武輕健如飛,道俗翕然歸重。秦亡之後,當軸者與之故舊,勸其復出,始猶執志拒卻,竟奪於子姪之請,卽家奉祠。劉信叔制置江淮,以為參議官,旋一再與州,還元職。道心益怠,方術不復驗。暮年仍蓄姬妾,腰背龍鍾,視聽晦昧,了非昔比。因入浴,熾炭於傍,髣髴見神靈叱責,遂墮爐中,半身灼爛以死。其孫壻李勳,紹熙末為句容主簿,為人言。(右三余忠卿稷思説。)


林夫人廟[编辑]

  興化軍境內地名海口,舊有林夫人廟,莫知何年所立,室宇不甚廣大,而靈異素著。凡賈客入海,必致禱祠下,求杯珓,祈陰護,乃敢行,蓋嘗有至大洋遇惡風而遥望百拜乞憐見神出現於檣竿者。里中豪民吴翁,育山林甚盛,深袤滿谷。一客來指某處欲買,吴許之,而需錢三千緡,客酬以三百,吴笑曰:「君來求市而十分償一,是玩我也。」無由可諧,客卽去。是夕,大風雨。至旦,吴氏啟户,則三百千錢整疊於地。正疑駭次,外人來報,昨客所議之木已大半倒折。走往視其見存者,每皮上皆寫林夫人三字,始悟神物所為,亟攜香楮,詣廟瞻謝。見羣木多有運致於廟堧者,意神欲之,遂舉此山之植悉以獻,仍輦原值還主廟人,助其營建之費。遠近聞者紛然而來,一老甿家最富,獨慳吝,只施三萬,眾以為太薄,請益之,弗聽。及遣僕負錢出門,如重物壓肩背,不能移足,惶懼悔過,立増為百萬。新廟不日而成,為屋數百間,殿堂宏偉,樓閣崇麗,今甲於閩中云。


謝樞密夢[编辑]

  謝子肅,台州臨海人。元名某,為舉子時,夢人告曰:「君若改名某則小吉,名深甫則大吉。」紹興己卯歲,先用某名赴州學春補,教授金華李翔喜其文,既中選。自是月書季考,連占前列。及應舉試,始更為深甫,已而不利。至壬午秋復然。私自笑曰:「鬼神戲我如是,豈非當止於州學生乎!」乾道乙酉歲,議別更名,逼期復夢前人告曰:「終不成這回又不得。」驚而寤,仍以深甫投牒,遂預計偕,明年登第。久之,夢一卒如皇城親事快行家者,攜一牌,刻曰「御史中丞」。紹熙初,謝自左史尹臨安。鄉人或聞昨夢,語其友曰:「此去獨坐不遠矣。」蓋以其嘗為諫官也。友答曰:「吾所知一士子,夢得省榜一册,乃市井遂急印賣者,其上列人姓名盈版,而謝公在焉,于名下白書刋一『相』字,若墨刻。以是推之,中丞不足賀也。」繼而果拜此官,擢登樞密,相位固可涉級而進也。


丁逢及第[编辑]

  常州士人丁逢端叔,紹熙二十九年夢人告曰:「汝若逢丁可則及第矣。」覺而改名為「逢」。是歲秋闈不利,乃嘆曰:「安得有人姓丁而名可者,吾必不第。」如是又兩舉。至隆興元年,省榜出,果有天台丁可姓名,雖竊自喜,然度其調官須次,尚猶數載,未必出其衡鑑之下。乾道元年秋試,丁可待闕家居,漕使念其貧,檄為常州考試官。逢洒然自慶,知必中程。而可於貢院被病出,逢大失望。迨掲榜,乃在選中。後謁謝主司,諸人皆言:「丁主簿臨去時,手執一卷程文授吾輩云:『自得此卷,便擬置諸前列,會以疾不克如志,願諸同院勿遺此人,可雖死不憾。』及會卷之際,各有所主,不暇為他人計。適點檢一試卷犯諱當黜,倉卒難訪尋,遂以充數,蓋吾子也。」逢始以昔夢告之。(右三事宋之瑞伯嘉説。)


李三妻[编辑]

  饒州市人李三妻楊氏,郡吏之女也。紹熙五年春染時疾,招里醫鄭莊治療,未愈。數日後,忽矍然起坐,語言舉止若男子,呼李生曰:「吾為中堂神王。汝家從來香火嚴潔,吾念汝至誠,聞婦病困,故來相救。可唤醫者來。」少頃醫來,楊斥其姓名,莊曰:「何得遽爾見輕?」楊曰:「我是神道,如何叫汝姓名不得?汝平日用附子入藥,煞損了人性命,復敢然邪!」莊拒以未常用,楊曰:「昨日所下某散實有之,而欺我,何也?」莊始悚怖。又曰:「便煮竹葉石膏湯飲之,使我至少緩,已無及矣。」莊辭曰:「不知此藥所用幾種?」楊大怒,叱之曰:「醫人不識此个藥方,真可笑!」卽歴舉名品分兩,無分毫差。莊於是以一服進,接而飲之。飲訖,冥然就睡。及醒,再服一盃,明日遂安。次年春又病,亦有憑附者,自稱張大王,而所言略不效,但時時注視枕屏破紙處。李疑其異,掲紙觀之,乃畫寫一神像未竟者,亟焚諸城上,病旋愈。


丘鼎入冥[编辑]

  宜黃人丘鼎,病困中為二吏持符逮去。至官府,諸吏駢列廷下,候主者出坐,引而前。旋呼一女子,手挾涼衫,腳曳長帛,若與丘有所證。口未及言,而肩傍自有咄咄與女辨者,女詞屈,吏命之去其纏帛,扯其衫。丘默寤,乃少年日與此女雜居,朝夕往來,因與之合,後嫁某氏子,多以其貲布施道釋,未數年而死。冥司課其功,宜受男身,但有舊與丘淫通事,須得直乃可,故逮丘以證。丘未言,而傍咄者曲折已白,葢向時私意實出於女,女坐是不得轉男。女繼麾去,丘方辭行,見吏呈文書,探首窺之,全如世間州縣追引,列人姓名二百餘,不能識,僅卽見兩郭氏字。吏遽掩之,顧卒導丘出。抵大門,則已掲示一榜,曰某人,曰某人,其弟在焉,名下注「十七日」字,末後繫銜,乃里中新逝官員署押,官稱殊與世異。屆中塗,導卒私禱曰:「他人到此必有賄贈,君那得無。」丘曰:「吾固貧士,且來時不持一錢,何以為謝?」卒曰:「候還家,請道士誦《度人經》百遍足矣。」丘許之,恍然而寤,則已死一日,家人環泣,具棺衾,僧寺擊無常鐘,聲歷歷在耳。為母妻言之,喜其復生,而母妻皆郭氏也,愀然不樂。越數日,同時卧病不起,弟果以十七日亡。


姚宋佐[编辑]

  姚宋佐,郴州人,乾道八年登第,為静江府教授。能詩文,頗擅名其鄉,而舉措多失之輕易。嘗赴經略司幹官宴席,坐客受勸觴,遍當酌主人,姚見酒黒色,而侍妾所執樽又非適所用者,疑為紫蘇水,作色而起曰:「客則飲酒,主人則飲水,何哉?」主人曰:「此亦酒也,安得有二?」姚以所疑對,主人笑謝不然,終不之信,別酌以酬之,而自掠取所斟者,一飲而盡,始知是酒,但云:「比向來者味差醇。」未幾,覺腹大痛,急歸。俄臟府洞下,繼之以血,旦而死。一城皆傳姚教授遭經幹所毒,府帥深疑焉,謂彼方有京秩之請,而為姚所先,怨恨必出於此,卽劾罷之。已乃審其實,葢執樽之妾,本顓房擅愛,其後寵稍替,將不利於主公,故寘毒藥於中,而姚攘臂掇其禍。帥逮此妾鞭殺之。幹官旋亦病廢。


熊雷州[编辑]

  崇仁熊某,通判廣府,攝守雷州。至之日,吏白當致敬雷廟,熊曰:「吾知有社稷山川之神,學宮之祀而已,烏有於雷祠。」言未訖,烈風驟雨,震霆飛電,四合而起。一橫板從空墮前,取觀之,乃其家以限倉户者,所題則熊手筆,不勝恐,急致香幣謁謝。續馳書質家人,果以其日失此板。竟沒於郡。予在西掖時,曽行雷神加封制,其廟曰顯震,其神曰威徳昭顯王,其廟神土地曰協應侯。然則名載祀典,渠可忽哉!


丘秀才[编辑]

  撫州民張生,以財雄鄉閭,訟輒得勝。所居兹龜嶺,其田與艾氏鄰,當歲旱,陂塘涸,攘艾水以溉灌,因致争,毆傷艾僕。交訴於郡縣,累歲不得直。一漕使至,艾往披訴,乞以事付清強官,且與張共約,立罪賞訖,以今所定為據,無問是否,彼此勿得再言。漕委宜黃丞,邑士丘秀才善於丞,受艾餌往禱。丞先入吏語,置不領略,丘陳情以告曰:「此無累君德,而吾所白理正如是。願君平心處之,使滯屈獲伸,吾亦可以少霑補助,於計為兩得。」丞為之感動,如其請。裁決以報,張氏三僕逮繫獄,姓李者病死,二受杖。張憤甚,而不可復競,唯歲設僧供具,列其事,若詛呪然。淳熙丁未,張竟怏怏以終。丘秀才就館於鄉豪,正對主人坐,忽瞢騰如紛辯狀,久之始言:「吾且死矣。遽被吏追我至一王者居,見張老及李僕索命。吏稱舊名唤吾前,吾拱曰:『自名為某,與所指不同,可證其妄。』王令訊張、李,叫呼曰:『果此人不謬。』吾執前説,仍引去年秋試中待補生為驗,言未已,一吏負大簿前,題曰《丙午年諸州軍待補簿》,檢視至撫州,有今姓名。張、李曰:『汝斷送我命,何得以改名故輒欺冥王。』王使釋兩人,而引吾聽判語,吏讀示云:『本界土地契勘,限十五日到。』吾揖退,遂得蘇。」因念雖以計獲寛,度必不免,求解館歸訣妻孥。主人強留之,然覺其氣息奄奄。迨十四日始歸,未到家而卒。(右四事吴垂永仲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