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甲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甲序 夷堅志
夷堅支甲志 · 卷一
支甲卷二 

夷堅支甲卷第一(十二事)


張相公夫人[编辑]

  錢履道,字嘉貞,京兆咸陽人。北虜皇統中,遊學商、虢。過鄠縣,貪程不止。獨一僕相隨。天曛黑,不復辨路,信馬行。到一大宅,扣門將託宿,遇小妾從內出,驚語之曰:「此地近山,多狼虎,豈宜夜涉?」錢曰:「適不意迷途,敢求棲寓一夕之地,但不知為何大官第宅?」妾曰:「是河中府尹張相公之居。相公薨後,唯夫人在,須稟命乃可。」遂入白之。少頃,延客相見。髙堂峻屋,明燭盈前,已羅列盃盤。夫人容色端妍,冠服華盛,便與同宴。侍兒歌舞之妙,目所未睹,自謂竒逢,若游仙都,情思蕩摇,莫知身世之所屆。拱手敬坐,不輕交一談。諸人以為野戆,相視笑侮。罷席就枕,俄而燭至,夫人者復又來,眾擁之登床,錢趨下辭避。強之再三,於是共寢。明旦,留之飯。錢本漂泊旅人,旣稱愜懷抱,累日不言去。一夕,正歡飲間,聞户外傳呼呵導之聲云:「相公且至矣。」夫人遽起,諸妾皆奔忙而散。錢竄伏暗室,不敢喘怖,[當作「怖不敢喘」]因假寐久之。狐嘷鴉噪,東方既明,人屋俱亡,但己身卧于棘叢古塚耳。狼狽而出,逢耕夫,始得官道。衣上餘香芬馥,經月乃歇。


樓煩道中婦人[目録作「樓煩道上婦人」][编辑]

  嵐州宜芳縣飛鴦保村民難言,往樓煩縣,中道少憩,逢婦人,素衣髙髻,年二十許。揖而問曰:「我自樓煩來,欲往嵐州,獨行迷路,不知從何為便。」言指示之。分手,婦人長吁一聲,遂仆地。掖視之,死矣。言就邸舍求湯飲灌救,竟不起。傍人過者見婦死不明,畏為己累,執以告保伍。遭繫縣獄訊治。雖自誣云殺而取其貲,然僵尸無痕傷,又不能供所掠何物。郡遣曹掾明生者審究,呼問言曰:「汝實殺人耶?」對曰:「難言也。」明生不悟其姓名,再問之,復然。以為疑,乃曰:「然則所謂難言者非汝耶?」又對曰:「然。」明還郡,具白太守。別選吏啓壙驗之,但得朽木一片於柩中。無從鞫勘,因縱釋使去。言在家事父極孝謹,為鄉社所重,至是蓋獲天佑云。


普光寺僧[编辑]

  武城之東普光寺行童元暉,近村王大(葉本作「氏」。)子。既作僧,為街坊化士,嗜酒不檢,一意狎遊。年二十五歲,得疾甚惡。還其家,困卧閲一寒暑,忽昏不知人,舉室環泣。少頃,仰首長鳴,頓仆於下。(葉本作「地」。)問其所苦,稍能言曰:「腰脊之下尾骨痛不可忍。」呼瘍醫孔彥璋視之,乃短驢尾自皮膚間崛出。父畏醜狀宣播,急掩其衣,痛愈切,復裸以示人然後止。明日,長尺許。又明日,遍體生毛,首面已肖驢形。數日後,蹄鬛俱備,兩耳翹翹然,哮吼悲鳴,四肢據地卓立,儼成真驢。家人議欲殺之,寺僧云:「不可,此天所以示戒,彰其惡報,以懲後來。如殺之,是逆天背理,將為君家不利。」於是畜于厩中而弗施轡勒。驢嘶噉(葉本作「鳴」。)不已,且亂齧人。試舉鞍置前,則聳耳以待,若有喜意。負重致遠,能日行二百里。凡十年方死。


劉將軍[编辑]

  金虜據齊、魯之地,改奉符縣為泰安軍。其皇統二年,累月不雨。漢兒劉將軍為守,禱于岱岳,不應,繼致祭龍潭,赫日滋熾。劉怒,命丁夫運石負土,欲填潭使平。夜夢神告曰:「天久無雨,非吾之罪。方今四海之內,凡一勺之水,則有神主之,吾弗得預,又豈敢上違天律,輙將膏澤耶!幸使君察之也。」劉寤而愈怒。黎明,率千餘卒,益輦土石,投寘潭內,比暮,遂平。然到曉復如故。劉了不警悟,但竭人力而為之。當晝隆熱,寒風倐起,而雷電從潭中出,山阜皆震,吏民懼甚,劉猶督役不已。數日間,暴卒,雨乃沛然。


淑明殿馬[编辑]

  顏亮正隆中,泰安守不室里始到郡,款謁東嶽廟,遍禮羣祠。至淑明寢殿,地有流血,大驚,躬率從吏周行檢視,見后塑像一指折,血淋漉弗止,而首飾臂釧及供床黃白器皆亡失。卽捕典掌者繫獄訊治,雖加以峻刑,終不得其實。後因月旦再詣廟,備牲幣奠享,炷香敬禱曰:「后宮嚴閟深固,詎容穿窬可入。今獄久不決,必累無辜,惟神至聰極明,願顯示誅殛,以快民意。」祝罷回車。明日晚,閽卒走報云:「殿西廊素壁間舊繪馬四匹,早忽不見,山下人盡聞馬足響而不賭其形。久之,各銜一人至:一僧、一童行、兩胡奴。」不室里急策馬往,先謝神威,然後驗問。四囚絣械廡下,如有物執持者。是時有女眞千户曰阿失打,虐斂所部,誅求貨賄。其二人無以應命,與竹林寺僧同謀,自殿屋山翼鑚瓦斷椽,經旬日始靳得達,故外人莫知。藏其物於僧所,童行與聞之。于是具奏虜廷。亮令杖殺千户,兩奴放為良(呂本作「民」。)黔,竄僧童於遠裔。



生王二[编辑]

  生王二,隴州人。其居在黑松林跑谷,世以畋獵射生為業,用是得名。因與眾逐鹿至深崖,迷失道。正彷徨次,遇女子渡水來,年少貌美,而身無衣袽,視王而笑。王平生山行野宿,習見物怪,雖知為非人,殊無懼色,咄之曰:「汝鬼耶?怪耶?」女又笑而不答。良久,乃問王曰:「爾何人?」王始稍敬異,揖而言:「本山下獵徒,今日逐虎失蹤,致墮兹處。生死之分,只在須頃,願娘子哀之。」女曰:「隨我來,當示爾歸路。」遂從以行。登絶髙巉巖之峯,涉回環過膝之水,塗徑犖确,足力不能給。女不穿屨,步武如飛。到一洞,有大石室,境趣邃寂,如幽人居,不聞烟火氣,寢室尤潔雅。王顧傍無他人,戲言挑之,欣然相就。夜則共榻,晝則出採果實以啖之。居月餘,王念母乏供養,以情泣告女曰:「我欲暫歸,徐當復相尋。」女許諾,送出官道乃別。王感其意愛,他日再訪焉,試與之語,邀同歸,略不謙(呂本作「嫌」。)拒,携手抵家。王妻趙氏,旣育三男女矣。此女又生兩子,與趙共處,甚雍睦。逢外客至,必驚訝斂避。或獨走入山,經月不返。終不火食。王亦任其去留,後二十年猶存。


河中西巖龍[编辑]

  虜皇統中,河中府大旱,太守李金吾祈禱未效。聞巖西寺僧慈惠戒律精髙,為緇徒所仰,乃往請之。僧曰:「老身無以動天地,但每日說法之時,必有一老叟來聽講,莫知所從來,疑為龍也,當試扣之。須金吾明旦至此,潔誠以待。」李曰:「諾。」如期叟至,李正從僧語,望其入寺,即焚香設席,命左右掖之,再拜致詞。叟驚,止之曰:「使君屈膝于山翁,敢問何以?」李曰:「亢陽為災,五種(呂本作「穀」。)不入,(呂本作「熟」。)萬民將無以生,願龍君慈仁,亟下甘澤。當肇建祠宇,歲時奉祀,以彰顯大神之威靈。惟神念之。」叟無言,頃顰蹙而歎曰:「噫!泄吾天機者師也,吾死無日矣。」遂告李曰:「使君勿憂,誓以死報。」又顧僧曰:「吾今以師故獲罪上穹,立(呂本作「定」。)降誅罰,吾卽死,尸墜于地,然不出此境中,乞為作證明,使合郡民為行壇七晝夜,庶幾藉此功徳可獲超昇。」僧許之而去。於是一雨三日。外邑虞鄉報有死龍墮山下,李盡率士庶召浮屠千人詣其處,築壇場,延慈惠演法。事畢,龍見于空,作人言謝曰:「吾雖蒙天誅,而賴法力救助,乘無上妙因,得為菩薩龍矣。」李為建廟,請額於朝,且名其地為「蒼龍谷」。唐小說載釋玄照講《法華經》於嵩山,有三叟日來諦聽,自言是黑龍。照以天旱,令降雨,叟曰:「雨禁絶重,儻不奉命擅行,詬責非細,唯孫處士能脱弟子之禍。」照為謁孫思邈致懇,是夜千里雨足。三叟化為獺,匿于孫所居後沼,遭使者捕執,孫使解而釋之。事頗相類。


燕王遷都[编辑]

  虜天徳二年五月,以燕山城隘而人眾,欲廣之。其東南隅曰通州門,西南曰西京門,各有髙丘,俗呼為燕王塚,不能知其為何代何王也。及是立標埒,定基址,東墓正妨礙,議欲削其北面,以増雉堞。工役未施之數日,都民於中夜時聞人聲云:「燕王遷都。」皆出而觀之,見鑾輅儀衞,前後雜遝,燈燭熒煌,香風襲人,羅列十里,從東丘至西冢遂滅。明夕復然。民以白府留守張君,為請於朝廷,乃迂枉其壘以避之。


五郎君[编辑]

  河中市人劉庠,娶鄭氏女,以色稱。庠不能治生,貧悴落魄,唯日從其侶飲酒。鄭饑寒寂寞,日夕咨怨,忽病肌熱,昏冥不知人,後雖少愈,但獨處一室,黙坐不語,遇庠輙切齒折辱。庠鬱鬱不聊,委而遠去。鄭掩關潔身,而常常若與人私語。家眾穴隙潛窺,無所睹。久之,庠歸舍,入房見金帛錢綺盈室,問所從得,鄭曰:「數月以來,每至更深,必有一少年來,自稱五郎君,與我寢處,諸物皆其所與,(呂本作「貺」。)不敢隱也。」庠意雖憤憤,然久困於窮,冀以小康,亦不之責。一日,白晝此客至,值庠在焉,翻戒庠無得與妻共處。庠懼,徙於外館,一聽所為,且鑄金為其像,晨夕瞻事。俄為庠別娶婦。庠無子,禱客求之,遂竊西元帥第九子與為嗣。元帥賞募尋索。鄰人胡生之妻因到庠家,見錦綳嬰兒,疑非市井間所育者,具以告,帥捕庠及鄭,械繫訊掠,而籍其貲。獄未決,神召會鬼物,辟重門,直入獄劫取,凡同時諸囚悉逸去。帥大怒,明日復執庠夫婦,箠楚苛酷。是夜神又奪以歸,而縱火焚府治樓觀草場一空,瓦礫磚石如雨而下,救火者無一人能前。帥無可奈何,許敬祀神,不復治兩人罪,五郎君竟據鄭氏焉。


宋中正[编辑]

  魏人王員外以納粟得州助教,家富而性狠戾自暴。出過神祠,未嘗加敬,或指而詈侮。虜亮正隆初,有士人通謁,曰宋中正。既延見,為縱陳禍福,其言似涉譏戒。王不悦,答之曰:「天生徳于予,禍福其如予何!」客曰:「君恃力愎諫,匪朝伊夕,熒惑眞君將不日臨君家,速禳之,尚可免戾。」王曰:「使禍可禳而去,則福亦可禱而來,子勿以不根之辭誑惑於我。」客咄咄不已,王叱遣之。經旬,又一客,緋衣,亦稱姓宋,與王語如中正之辭。王曰:「旬日前有一宋秀才相訪,意欲相恐脅,吾固拒不聽,君豈其黨耶?吾平生直心,於鬼神之事無所畏敬,君衣朱衣而姓宋,得非熒惑之精乎?」復叱之。其人出外,仰天大呼,卽有塊火從空飛下,眾争赴救。王猶鴟張大言曰:「不足救也,此不過能爇廬舍耳。」俄頃火焰旋轉,散為數十炬,王屋邸無遠近,一切蕩然。金堅玉白,俱成煨燼。其居之側,故有火星廟,略無所損。


七娘子[编辑]

  大河之流,截大行而東注,峻灘數十,水勢湍悍,魚鼈不能停居。其一曰七娘子灘,山巔有龍女廟,山下民千家。當夏潦稽天,歲有隄防之勞,淪墊之慮,父老雜議,將徙聚落于他所。士人韓元翁者,老成博雅,為黨里所信,乃往謀焉。元翁曰:「吾曹世世居此,墳墓廬舍,其傳已久,一旦委去,于心終不安。試瀝懇於龍祠,視其從違,乃隨事為計,亦未晚也。」於是醵錢具牲牢酒醴,擇日詣廟,求遷其祠於河濱,擲盃珓以請,得吉卜,眾拜而歸。方撰財慮費,是夜雷風大作,聲如頹山,暴雨傾河,狐嘯鬼哭,山下人盡起,皆以為貽神怒。比曉,霽色融怡,一廟儼在平地,尺椽片瓦,無有壞墮。至於壁泥塑像,一切妥貼,面勢平正,基宇堅牢,絶勝於其舊。自是淫漲抵廟岸卽止,民無復憂。


護國大將軍[编辑]

  紹興二十六年,淮、宋之地將秋收,粟稼如雲,而蝗蟲大起,翾飛蔽天,所遇田畝,一掃而盡。未幾,有水鳥名曰鶖,形如野鶩而髙且大,脰有長嗉,可貯數斗物,千百為羣,更相呼應,共啄蝗,盈其嗉,不食而吐之,旣吐復啄。連城數十邑皆若是。才旬日,蝗無孑遺,歲以大熟。徐、泗上其事於虜庭,下制封鶖為護國大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