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志/支甲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支甲卷七 夷堅志
夷堅支甲志 · 卷八
支甲卷九 

夷堅支甲卷第八(十四事)


戴之邵夢[编辑]

  戴之邵,字才美,吉州人。少涉獵書記,無所成名。貧不能自養,傭書於里中富家。一夕,夢荷鋤入其圃斸地,才一揮,得銅印一紐,方徑二寸,有繆篆若彝器款識,視之,其文曰「日方伯連率」,凡五字,懸諸肘後。再揮鋤,得一板,類今時所用漆札,題詩兩句曰:「愁絶江梅開嶺岸,不知失脚到南塘。」 至三,得銅天尊像九軀,攫而懷之。至四,得小印八九,悉拾取而歸。見其家方祀神,禮畢徹饌遂寤。夙興頗喜,謹誌於主家書册之末。自是感激思展奮,顧無以資身,放浪江湖,學作大字,為市井寫扁額。薄游抵長沙,適張魏公居彼,願見無因,稍掃隸人之門,以希一眄。值其誕日,宿造聽事,以紅粉書「壽」字于地,廣長二丈許。公出見,問為誰,隸以戴道人對,命呼至前,犒以緡錢尊酒,辭不受曰:「之邵妄意功名,所望於相公者固不在此,輒衒竒以自售。」公壯其言,遣書屬之軍帥。帥收隸行伍,且多與之金,俾偵邊廷息耗。既行,過期不反,疑其亡去。經數月乃還,帥問稽留之故,曰:「昨乗間潛入中原,馴至洛都,躬謁永安陵寢。」扣其證驗,曰:「有碑刻在。」出諸袖中而示之。帥轉聞於朝,不沒其實,仍加推薦。高宗正以諸陵為念,遽命召見。戴敷奏詳盡,音吐如流,天顏悦懌,詔補保義郎。戴以本諸生,不願右列,遂换右承務郎。已悟昨夢第一印「日」字者,面君之像也;九天尊者,祖宗也。未幾,擢守均州兼管內安撫,又悟「方伯連帥」之應。罷官歸鄉,訪故傭主,餉遺累千緡,求其所誌書册以自表。旋起知雷州,地居嶺外,有地名南塘,又合前詩句。其後歷太府丞刑部郎官,則小印之驗也。久之,言者論其所得山陵文刻,乃北方義士齎來欲獻納者,而為戴戕殺,掩有其功,因是被絀以卒。戴亦倜儻負俠氣,或言所殺者蓋一僧,臨死一歲間賭其為祟,未得其本末也。


錢塘縣尉[编辑]

  政和中,提舉兩浙路學事楊通貫之按部婺州,往訪一異人。坐間,典牋吏以錢塘尉書至,未啓緘,異人曰:「得非求舉乎?」楊曰:「然。」方欲論薦,曰:「無益也。渠為五百鵝訴寃,非久於世者。」楊未之信。明日,遣駛卒持薦牘往,比至,則已殂。楊後到錢塘,呼尉吏而問其狀,對曰:「以病死。」曰:「嘗殺鵝乎?」曰:「平生不曾殺生,數月前,平江朱太尉託造鵝鮓,遂買五百頭醢之。」楊深加悼嘆,疑異人者通知幽明之故云。


符離王氏蠶[编辑]

  《酉陽雜俎‧支諾臯》篇載:新羅國人旁㐌,求蠶種於弟,弟蒸而與之,㐌不知也。至蠶時,有一生焉,日長寸餘,居旬大如牛,食數樹葉不足。弟伺間殺之,百里內蠶飛集其家,意其王也。是說殊怪誕。近宿州符離北境農民王友聞,(葉本作「詢」。)居邑之蔡村,與弟友諒同處,娶邑人秦彪女,天性狠戾,日夜譖諒,竟分析出外,或經年不相面。諒嘗乞蠶種於兄,秦以火煏而遺之。諒妻如常法煖浴以俟其出,過期亦但得其一。已而漸大,幾重百斤。秦氏始妬焉,伺諒夫婦作客東村但留稚女守舍,秦呼其夫同詣之,詐女往庖下,直入蠶房,見蠶卧牖畔,喘息如牛,食葉如風雨聲,秦鞭以巨梃,每一擊,輒吐絲數斤。秦震怖,魂魄俱喪,急促夫歸。因病心顫,踰日而死。及諒蠶成繭,皤然如甕,繅之,正得絲百斤。


王揖雙雞[编辑]

  鄱陽卜者王揖,僦旅邸一室畜雙雞,一牝一牡,牝生子,正抱啄於栖中。揖有客,唤童取其牡,將殺而烹之。牡叫呼,牝聞聲走行栖外,孜孜注眄,哽咽悲鳴,若欲訴揖而免牡之死。揖弗悟,竟殺之。牝躑躅哀鳴,不復顧羣雛,終夕唧唧,晨起不復食,凝立砌下,沉沉如醉然。少焉氣溢其吭,遂喘而死。(此下呂本多三十八字。)夫雞,一物耳,至哀其偶而與之同死,有貞婦之節。彼有視其夫死,肉未冷而卽背去者,此雞羞之矣。


哮張二[编辑]

  鄂州大吏丁某死,妻年方三十,與屠者朱四通。其子二郎尚少,不能制。至於成立,朱略無忌憚,白晝宣淫,反怒丁子不揖,以為見我無禮,蓋以假父自處也。丁憤懣,以母之故,且慮醜聲彰著,隱忍弗言。有哮張二者,密州諸城人,遭亂南徙,亦以屠為業,壯勇負氣。丁意其可屬此事,每與儔輩詣市飲酒。張擔肉過前,輒呼買之而厚酬厥價,久或至數倍。他日,邀之飲,問何以不作區肆而行賈僕僕,張曰:「非不能之,但赤手乏本耳。」丁乃付之數百緡,默念彼當感我恩誼,必可使,從容曰:「君知我心中有不平事乎?」曰:「不知也。」丁以乞毆朱為請,張赩然曰:「訝汝貸我錢,蓋欲陷我于争鬬。」奮衣而起。自後相遇,邈然如不相識,迨於絶交。眾哂丁不知人而下交非類,丁亦銜之。未幾,張拉朱同渡江,買猪於漢陽,争舟相毆擊。既歸,夜入朱室,殺朱與男女幷三人。自縛吿官,終不及丁一詞。時岳少保領大兵駐鄂,嘉其志義,移檄取隸軍中,不問其罪。後以功補官。


王公家怪[编辑]

  鄱陽人王公,居魏家井側,好事邪神以求媚,至奉五侯泥像於室,香火甚謹。忽聞屋底有異聲,俄如人音,晨炊未熟,飲食器皿自廚冉冉而行,直入後隙圃。人取之回,復去如故。舉家不能安迹,乃徙舍于茶場巷。物怪仍前不止,或盜冠珥,亡衣袽,以至牀榻茵蓆若扶舁而出,布列庭下,煙焰蓬勃,起於衽帳隱處,急往撲救,則已穿穴。後招道士治之,且禳且禱,為遷像置城隍祠,於是始息。


寧行者[编辑]

  樂平明溪寧居院為人家設水陸齋,招五十里外杉田院寧行者寫文疏,館之寢堂小室,村刹牢落,無他人伴處。時當暮春之末,將近黃昏,覺有婦女立窗下,意其比鄰淫奔夙與僧輩私狎者,出視之。一女子頂魚枕冠,語音儇利,容儀不似田家人,相視喜笑曰:「我只在下面百步內住,尋常每到此,一寺上下無不稔熟者。」寧居鄉疃,平生夢想無此境像,惟恐不得當,乃曲意延接,遂同入房,閉户張燈。寺童以酒一甖來餽,寗啟納之,女避伏床下。寧謂童曰:「文書甚多,過夜半始可了,吾至是時方敢飲。」乃留之而去。復閉户,女出坐對酌,胸次挂小鏡,寧取觀之,問何用,曰:「素愛此物,常以隨身。」所著衣皆新潔,而襞褶處不熨帖,鿇鿇露現。寧曰:「衣裳有土氣,何也?」曰:「久置箱篋,失于晒暴,故作蒸浥氣耳。」已而就枕,月色照燭如晝,女色態益妍,繾綣歡洽。寧終夕展轉不成寐,女熟睡鼾齁。將曉出門,寧送之,又指示其處曰:「此吾居也。汝若未行,當復來。」才別,而主僧相問訊,駭曰:「師哥燈下寫文書但費眼力,何得辭氣困惙如此。」寧唯唯,未以實告。僧顧壁間插玫瑰花一枝,大驚曰:「寺後舊有趙通判女墳,其前種玫瑰,當花開時,人過而折枝者必與女遇,或致禍。其來已久,今爾所見,是其鬼也,宜急歸勿留。」寧愧懼而反,然猶卧病累日。後還俗為書生,今在淮南。


簡寂觀土地[编辑]

  都昌人陳彥忠,伉質好義,疎財倜儻。嘗有党大夫者,自河北來,同寓居西陳里,將赴調,無資力可行,彥忠餉以百千,且館其老稚於家,待之如骨肉。其賙人之急類如此。乾道三年十月,以疾亡。臨卒前一夕,夢告其父曰:「彥忠不得終養,兹受命為簡寂觀土地矣。」父未以為信。已而其子亦夢如所言。踰歲後,再見夢曰:「自為簡寂土地,今一年久,而室宇摧敝,每天雨則面目淋漓,不可寧居,四體殆無全膚,宜為我繕理。」明日,乃父乃子相與語,卽往彼處視之而信,乃為一新之。


鄂渚王媪[编辑]

  鄂渚王氏,三世以賣飯為業。王翁死,媪獨居不改其故。好事佛,稍有積蓄則盡買紙錢入僧寺,如釋教納受生寄庫錢。素不識字,每令爨僕李大代書押疏文。媪亡歲餘,李猶在竈下,忽得疾仆地,不知人。經三日乃蘇。初(呂本作「云」。)為陰府逮去,至廷下,見紫金官員據案坐,引問鄉貫姓名訖,一吏導往庫所,令認押字。李曰:「某不曾有受生錢,此是代主母所書也。」吏復引還,金紫者亦問,李對如初,曰:「汝無罪,但追證此事耳。汝可歸。」既行,將出門,遇王媪與數人來,李見之再拜,媪大喜曰:「荷汝來,我所寄錢方有歸著。汝□到家日,為我傳語親戚鄰里,各各珍重。」遂復生。時乾道七年三月也。


隗六母[编辑]

  鄱陽小民隗六,居城北五里,家甚貧,為人傭作。淳熙十年夏,與同里史五乘夜入柴氏盜牛,隗適先至,以短槍刺牛死。柴覺之,持杖來闌外,隗卽逃去。史續至,遂遭痛箠,歸舍數日而殂。其妻以夫因盜而遇害,不敢聞於官,隗之過無復有知者,自以為得計。歴一歲,隗母病亡,經夕復生,語其子曰:「汝向來同史五謀柴氏牛,史死而汝脱,雖人間不敗露,而陰府須汝對證,汝不可免矣。」言畢奄然。又三日,隗死。


山陽癡僧[编辑]

  楚僧行欽,建炎中落髮於州之龍興寺。紹興兵亂,去而之他方。久乃復歸里閭,道俗舊嘗接識者十無一存,昧然如癡醉,逢人縱語,莫能曉其意。常負佛像一軸於背,每詣市,買熟肉飽食,留其餘滓,取佛出,掛於人家廁旁,以滓濼灑之。如是累年,□卷丹粉益鮮明,褾飾牢潔,人多疑其異,但無有識其所止。郡中喪葬,必持冥賻往獻。羣僧設法事亦預焉。眾吹螺擊鼓,梵唄喧闐,欽蒙首倚户,鼻息雷鳴達旦,無一言徑趨出。主人邀挽就飯,勉食之。才退,卽攜米麪鹽醯椒菜之屬置其家,倉忙而去。辛巳之秋,顏亮將犯邊,先期不見。明年虜退,楚民漸還,欽已至。或詢其故,答辭殊妄誕不根。唯日日馳走街陌中,呼之不應,亦未嘗從人乞食,郡目為癡僧,不知所終。


晁氏蟇異[编辑]

  濟北晁生,寓居撫州五福寺。閑步寺後沼上,見一蝦蟇伏草中,大如盤,異而殺之。纔還舍,聞鵲噪簷間,繼而滿空如雷,移時不止。出視之,蓋無所賭,但盈耳之聲如初,亦未以為怪。是夜,其子讀書窗下,燈忽自滅,有物立于旁,子暗中擊以界尺,反為所奪,奔而出。晁始悟蟇為祟。遣就寢,睡未熟,覺牀微動,舉手捫之,已離地丈許,幾接屋桷。自是嘻笑于梁,歌舞於空,變幻百端,招師巫禳,卻無一驗,遂徙居他所,怪復然。於是旋(原作「施」,黃校改「旋」,疑「施」字不誤。)繪真武像,朝夕香火甚飭,過數月乃已。


朱諷得子[编辑]

  下邳朱諷,往京師赴省試。至宋城,逢日者占軌革影,邀而卜之,遇《益》之《姤》,其像畫一猴子,上有(葉本無「有」字。)望字,(上四字明鈔本作「上望竿」。)一人衣紫腰金,執笏若進揖狀,婦人以箕盛嬰兒於前。日者曰:「君此行必登科,他日仕宦亦顯,但捧箕饋子事為不可曉。」遂別去。到京入試之次日,二僕絜笥送至貢闈而反,行穿曲巷,聞兒在地上啼,視之,見故帛裹一初生嬰孩,因相謂曰:「是必人家非正所出。(此句葉本作「是必人家偏房所生,主母不容而棄之者」。)吾主公未有子,不妨(葉本作「若」。)收養之。」乃抱歸邸舍。適邸婦有乳,倩使哺育。迨暮朱來,僕迎以告,朱大喜,雇乳母,與之還家,詢所棄處,正名簸箕巷。朱果擢第,名此子曰省郎。朱終身無子,遂(葉本多一「以」字。)為嗣。


絳州骨堆泉[编辑]

  絳州骨堆有龍女祠,其下泉一泓,方數丈,可灌民田萬畝左右。農家恃以為命,歲時祭享甚謹,不敢微有媟汙。由是每經大旱,未嘗憂饑凶。女真人菩察為郡守,以絳地形穹崇,艱於水利,思欲導泉入圃。博議雖久,竟以高下勢殊,不能遂,乃敬謁祠下懇禱。其夕夢神告,使速浚渠。菩察寤,併力治役。渠成,水終不可致。又夢之曰:「吾有三子,今皆成人而未有血食,已敇令守渠運水,以成使君美意。」菩察許立祠,神喜謝而去。比曉,圃吏來白:「昨夜三更後,水從新渠入圃矣。」菩察卽率僚屬往祭其廟,以報神惠,為三子立祠,且奏請虜廷,爵之為伯。一郡遂賴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