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論李晟所管兵馬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奉天論李晟所管兵馬狀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69

右。贓泚稽誅,保聚宮苑,勢窮援絕,引日偷生。懷光總仗順之師,乘制勝之氣,鼓行芟翦,易若摧枯。而乃寇奔不追,師老不用,諸帥每欲進取,懷光輒沮其謀,據茲事情,殊不可解。陛下意在全後,委曲聽從,觀其所為,亦未知感。若不別務規略,漸相制持,唯以姑息求安,終恐變故難測。此誠事機危迫之秋也,固不可以尋常容易處之。今李晟奏請移軍,適遇臣銜命宣慰懷光,偶論此事,臣遂訊問所宜。懷光乃云:「李晟既欲別行,某亦都不要藉。」臣猶慮有翻覆,因美其軍盛強。懷光大自矜誇,轉有輕晟之意。臣又從容問云:「昨發,行在之日,未知有此商量,今者從此卻回,或恐聖旨顧問,事之可否?」決定何如,懷光已肆輕言,不可中變,遂云:「恩命許去,事亦無妨。」要約再三,非不詳審,雖欲追悔,固難為辭。伏望即以李晟表出付中書,敕下依奏;別賜懷光手詔,示以移軍事由。其手詔之大意云:「昨得李晟奏,請移軍城東,以分賊勢。朕緣未知利害,本欲委卿商量,適會陸贄從彼宣慰回,奏雲見卿論敘軍情,語及於此,仍言許去,事亦無妨。遂敕本軍,允其所請,卿宜授以謀略,分路夾攻,務使葉齊克平寇孽。」如此則詞婉而直,理順而明,雖蓄異端,何由起怨。臣初奉使諭旨,本緣糧賜不均,偶屬移軍,事相諧會。又幸懷光詭對,且無阻絕之言,機宜合並,若有幽讚,一失其便,後悔何追!伏望聖聰,速垂裁斷。謹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