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進欽天曆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奏進欽天曆表
作者:王樸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60

臣聞聖人之作也,在乎知天人之變者也。人情之動,則可以言知之。天道之動,則當以數知之。數之為用也,聖人以之觀天道焉。歲月日時,由斯而成。陰陽寒暑,由斯而節。四方之政,由斯而行。夫為國家者,履端立極,必體其元。布政考績,必因其歲。禮動樂舉,必正其朔。三農百工,必授其時。五刑九伐,必順其氣。庶務有為,必從其日月。六籍宗之為大典,百王執之為要道。是以聖人受命,必治曆數。故得五紀有常度,庶徵有常應,正朔行之於天下也。自唐而下,凡曆數朝,亂日失天,垂將百載。天之曆數,汨陳而已矣。

今升下順考古道,寅畏上天。谘詢庶官,振舉墜典。以臣薄遊曲藝,常涉舊史。遂降述作之命,俾究迎推之要。雖非能者,敢不奉詔。乃包萬象以為法,齊七政以立元。測圭箭以候氣,審朓朒以定朔。明九道以步月,校遲疾以推星。考黃道之斜正,辨在勢之升降,而交蝕詳焉。夫立天之道,曰陰與陽。陰陽各有數,合則化成矣。陽之策三十六,陰之策二十四。奇偶相命,兩陽三陰,同得七十二,同則陰陽之數合。七十二者,化成之數也。化成則謂之五行之數。五行得期之數,過者謂之氣盈,不及謂之朔虛。至於應變分用,無所不通,所謂包象矣。故以七十二為經法。經者,常也,常用之法也。百者,數之節也。隨法進退,不失舊位,故謂之通法。以通法進經法,得七千二百,謂之統法,自元入經,先用此法,統曆之諸法也。以通法進統法,得七十二萬。氣朔之下,收分必盡,謂之全率。以通法進全率,得七千二百萬,謂之大率,而元紀生焉。元者,歲月日時皆甲子,月日五星,合在子正之宿。當盈縮先後之中,所謂七政齊矣。古之植圭於陽城者,以其近洛故也。蓋尚慊其中,乃在洛之東偏。開元十二年,遣使天下候影,南距林邑國,北距橫野軍中,得浚儀之嶽台,應南北弦居地之中。皇家建國,定都於梁。今樹圭置箭,測嶽台晷漏以為中數。晷漏正,則日之所至,氣之所應得之矣。

日月皆有盈縮,日盈月縮,則後中而朔。月盈日縮,則先中而朔。自古朓朒之法,率皆平行之數。入曆既有前次,而又衰稍。不論皇極舊術,則迂回而難用。降及諸曆,則疏遠而多失。今以月離朓朒,隨曆校定日躔。朓朒臨用,加減所得者,入曆定日也。一日之中,分為九限。逐限損益,衰稍有倫。朓朒之法,可謂審矣。赤道者,天之紘帶也。其勢圓而平,紀宿度之常數焉。黃道者,日軌也。其半在道內,半在赤道外。去赤道極遠二十四度,當與赤道交,則其勢斜。當去赤道遠,則其勢直。當斜則日行宜遲,當直則日行宜速。故二分前後加其度,二至前後減其度。九道者月軌也,其半在黃道內,半在黃道外。去黃道極遠六度,出黃道謂之正交,入黃道謂之中交。若正交在秋分之宿,中交在春分之宿,則比黃道益斜。若正交在春分之宿,中交在秋分之宿,則比黃道反直。若正交中交在二至之宿,則其勢差斜。故較去二至二分遠近,以考斜正,乃得加減之數。自古雖有九道之說,蓋亦知而未詳,空有祖述之文,全無推步之用。今以黃道一周,分為八節,一節之中,分用九道。盡七十二道,而複使日月二軌,無所隱其斜正之勢焉。九道之法,可謂明矣。星之行也,近日而疾。遠日而遲,去日極遠,勢盡而留。自古諸曆,分段失實,隆降無準。今日行分尚多,次日便留。自留而退,唯用平行。仍以入段行度為入曆之數,皆非本理,遂至乖戾。今校定逐日行分積,逐日行分積以為變段,於是自疾而漸遲,勢盡而留。自留而行,亦積微而後多。別立諸段變曆,以推變差。俾諸段變差,際會相合,星之遲疾,可得而知之矣。自古相傅,皆謂去交十五度以下,則日月有蝕。殊不知日月之相掩,與暗虛之所射,其理有異焉。今以日月經度之大小,較去交之遠近,以黃道之斜正,天勢之升降,度仰視旁視之分數,則交虧得其實矣。乃以一篇步日,一篇步月,一篇步星。(案:以下脫一篇。步發斂五字下雲以卦候沒滅為之下篇者,言為步發斂之下篇。歐陽史約其文稱謹以步日、步月、步星、步發斂為四篇是也)以卦候沒滅為之下篇,都四篇。為曆經一卷,曆十一卷,草三卷,顯德三年七政細行曆一卷。臣檢討先代圖籍,今古曆書,皆無蝕神首尾之文,蓋天竺胡僧之妖說也。近自司天卜祝小術不能舉其大體,遂為等接之法。蓋從假用以求徑捷,於是乎交有逆行之數,後學者不能詳知,便言曆者有九道,以為注曆之恒式,今並削而去之。

昔在唐堯,欽若昊天。陛下親降聖謨,考曆象日月星辰,唐堯之道也。其曆謹以顯德欽天為名,天道元遠,非微臣之民盡知。但竭兩端,以奉明詔。疏略乖謬,甘俟罪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