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輯要/卷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水[编辑]

素問》云∶「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

【沈按】:天癸是女精,由任脈而來;月事是經血,由太衝而來。經言二七而天癸至,緣任脈通。斯時太衝脈盛,月事亦以時下。一順言之,一逆言之耳!故月事不來、不調及崩,是血病,咎在衝脈,衝脈隸陽明;帶下是精病,咎在任脈,任脈隸少陰。蓋身前中央一條是任脈,背後脊里一條是督脈,皆起於前後兩陰之交會處。惟《難經》明晰,《靈》、《素》傳誤。帶脈起於季脇,似束帶狀。人精藏於腎,腎繫於腰背。精慾下洩,必由帶脈而前,然後從任脈而下。故經言任脈爲病,女子帶下。

【雄按】:俞東扶云∶經言男子二八而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若天癸即月水,丈夫有之乎?蓋男女皆有精,《易》謂男女構精可據。然指天癸爲精,亦不妥。天癸爲精,不當又云精氣溢瀉矣。後賢講受孕之道,有陽精陰血,先至後衝等說,亦謬。夫男女交接,曾見女人有血出耶!交接出血是病,岂能裹精及爲精所裹哉?大約兩情歡暢,百脈齊到,天癸與男女之精偕至,斯入任脈而成胎耳。男胎女胎則由夫婦之天癸有强弱盈虛之不同也。吾友徐亞枝曰∶「如沈氏說,一若天癸即精者;如俞氏說,一若血與精之外,别有一物所謂天癸者。」竊謂天癸者,指腎水本體而言。癸者,水也。腎爲水臟,天一生水,故謂腎水爲天癸。至,謂至極也,猶言足也。女子二七、男子二八,腎氣始盛,而腎水乃足。蓋人身五臟屬五行,惟腎生最先,而腎足最遲,腎衰獨早。故孩提能悲能喜,能怒能思,而絕無慾念。其有情竇早開者,亦在腎氣將盛,天癸將至之年。可見腎氣未盛,癸水未足,則不生慾念也。迨腎氣衰,癸水絕,則慾念自除矣。解此段經文者,當云女子二七而腎水之本體充足,任脈乃通,太衝之脈始盛,月事因而時下矣。夫前陰二竅,溺之由水竅者無論矣。其由精竅者,皆原於天癸者也。月水虽從衝脈下,謂爲天癸之常可也。洩精成孕,是任脈之施受,謂爲天癸之能可也。帶下乃任脈之失其擔任,謂爲天癸之病可也。然則稱月水爲天癸,似亦無不可也。前賢解此,皆重讀上二字,而略下一字,惟將「至」字當作「來」字看,遂致議論紛紜耳!

王冰曰∶「男以氣運,故陽氣應日而一舉;女以血滿,故陰血從月而一下。」

月事不調[编辑]

《素問》云:天地温和,則經水安靜;天寒地凍,則經水凝泣;天暑地熱,則經水沸溢;卒風暴起,則經水波湧而隴起。

褚澄曰:女子天癸既至,踰十年無男子合,則不調;未踰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調。不調則舊血不出,新血誤行,或漬而入骨,或變而爲腫,或雖合而難子。合多則瀝枯虛人,產乳眾則血枯杀人。

【雄按】:此論甚不盡然,存其意可也。惟產乳眾而血枯至死者頗多。然吾鄉吳醞香大令徐夫人,半產三次不計外,凡生十男四女,並已長成,而夫人年踰五旬,精力不衰,猶能操家政而撫馭羣下也。

方約之云:「婦人不得自專,每多忿怒,氣結則血亦枯。」【雄按】:此至言也。氣爲血帥,故調經必先理氣。然理氣不可徒以香燥也,蓋鬱怒爲情志之火,頻服香燥,則營陰愈耗矣。

趙養葵云:「經水不及期而來者,有火也,宜六味丸滋水;如不及期而來多者,加白芍、柴胡、海螵蛸;如半月或十日而來,且緜延不止者,屬氣虛,宜補中湯。如過期而來者,火衰也,六味加艾葉;如脈遲而色淡者,加桂。此其大略也。其間有不及期而無火者,有過期而有火者,不可拘於一定,當察脈視禀,滋水爲主,随證加減。

【雄按】:婦人之病,雖以調經爲先,第人秉不同,亦如其面。有終身月汛不齊而善於生育者,有經期極準而竟不受孕者。雄於女科,阅歷多年,見聞不少,始知古人之論,不可盡泥;無妄之藥,不可妄試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