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元義釋簽緣起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妙法蓮華經元義釋簽緣起序
作者:普門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9

四教成列,開合之旨蘊乎其中;十子既往,幽讚之功在人方絕。惟三轉遂周,一乘載道,經文顯而約,元記博而深,後進難窺,蒙求尚壅。不遠而複,存乎其時,我哲匠湛然公當之矣!公孩提秀發,誌學名成,淵解得於自心,博贍振於先達,無適不可,以虛受人。洎毗壇以至於國清,其從如雲矣。

間者島夷作難,海山不寧,徇法之多,仄身岩宇。或謂身危法喪,莫如奉法全身,僶俛遂行,暴露原野。是樂法者,請益悅隨,且法實無邊,身則有待。宏敷未暇,簽訪有憑,因簽以釋,思逸功倍。美哉洋洋乎!登門者肯綮未嚐,望涯者恥躬不逮。乘是以訓,文其可廢耶?先德既詳,雖大科不舉;諸生未達,在小疑必疏。凡十卷。不忘於本,以天台命家;善繼其宗,以釋簽順學。信所謂觀象得意,俾昏作明,永代不朽者也。普早歲在塵,後時從道,徒欲擊其大節,獨不愧於心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