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妄言/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姑妄言
全書始 卷首 秦淮舊跡瞽女遺踪 下一卷▶

自序[编辑]

夫余之此書,不名曰「真」而名曰「妄」者,何哉?以余視之,今之衣冠中人妄,富貴中人妄,勢利中人妄,豪華中人妄,雖一舉一動之間而未嘗不妄,何也?以余之醒視彼之昏故耳。至於他人,聞余一言曰妄,見余一事曰妄;余飲酒而人曰妄,余讀書而人亦曰妄,何也?以彼之富視余之貧故耳。我既以人為妄,而人又以我為妄。蓋宇宙之內,彼此無不可以為妄。嗚呼!況余之是書,孰不以為妄耶?故不得不名之妄言也。然妄乎不妄乎,知心者鑒之耳。

時雍正庚戌中元之次日 三韓曹去晶 編於獨醒園

自評[编辑]

余著是書,豈敢有意罵人?無非一片菩提心,勸人向善耳。內中善惡貞淫,各有報應。句雖鄙俚,然隱微曲折,其細如髮,始終照應,絲毫不爽。明眼諸公見之,一目自能了然,不可負余一片苦心。其次者,但觀其皮毛,若曰不過是一篇大勸世文耳,此猶可言也。倘遇略識數字,以看鼓詞之才學眼力看之,但曰好村好村,此乃諸公為腹所負自村耳,非關余書之村也。求其不看為幸。何故?諸公自恐其汙目,余更恐其汙書。

書於獨醒園

林鈍翁總評[编辑]

林鈍翁總評:

予與曹子去晶,雖曰異姓,實同一體。自繈褓至壯迄老,如影之隨形,無呼吸之間相離。生則同生,死則同死之友也。曹子偶以所著之《姑妄言》示予,予初閱之,見其中多雜以淫穢之事,不勝駭異。曰:曹子生平性與予同,愚而且鹵,直而且方,不合時宜之蠢物也。何得作此不經之語,深疑之必有所謂。復細閱之,乃悟其以淫為報應,具一片婆心,借種種諸事以說法耳。

何以見之?黃金色以蠢然之富翁,好色輕生,而再世得為才貌雙全之鍾情,復獲高第,而更得美麗之錢貴為妻者,何故?以其自供生平一惡並無,諸善皆積,而神判中亦云心實善良,以其一善能解百惡之所致耳。後又因其為多情種子,見色不迷,度量寬宏,謙謙自下。

神復庇其發甲為官,及其居官清正,為國愛民,歸時兩袖清風,而宦實以報德之故,酬以萬金之產。焉知非冥冥之中陰注陽受者乎?此豈非警人當富而好善之婆心耶?白氏以銀鐵擇婿,幾墮畜道。

因其有感情報德之微,初罰之為瞽為娼,後方得為良婦,其旨深矣。再世為瞽目之錢貴,一遇鍾情,即失貞不二嫁,後即置為小星,後得雙目重明,受封生子。此豈非警人擇婿不當以財,而持身無淫妒之婆心耶?

後三生者因系讀書之人,亦好色輕生,故罪黃金色一等,再生為宦賈童,愚醜癡頑以報之。念其苦學之勤,使皆生於豪富,神思厚矣。孰不知彼等無惡不作,侍富橫行,猶寬之,來罹惡報。但使之受其淫毒妻子之淩虐而已。

若以宦望之惡,賈文物之假,童自大之臭,尚不使其妻子淫于人者,因宦等賈童未曾淫人之妻女,故此妻不淫人。只不過癡頑凶暴,尚猶可恕,特存一點測隱之心,留一自新之路與彼等耳。後能幡然自改,皆力行善事。宦萼見色,能忍人所不能忍;賈童能輕財,舍人之所不能,更得神佑,不但保守家業善終,而且多福多壽多男子。

仍暗化厥妻凶淫妒悍之心,使得同偕到老,豈非警人改故遷善,得獲良報之婆心耶?宦實為朝廷大臣,而依附逆為之假子。賈明以清高之翰苑,而有萬餘之產,焉知非主考時私弊之得?童山能以刻薄而致富,宜乎生於若是,幾墜家聲。後幸得而守其家業者,雖三子能改過自新所致,或此三老又有隱微之善行,得挽回耳。此豈非警人貴者當盡忠于國,富者匆刻薄於人之婆心耶?

侯富鐵三氏,前生告為男子,因罪孽深重,致墮畜道,罪限受滿,始得為奇醜淫惡之婦人。此豈非警人勿造罪墮落之婆心耶?但此三氏之父,何不幸而生此三女,得無亦有失德耶?

然其女尚無淫人之醜行,只其形狀醜惡,生性淫爐,乃厥夭刑於之化所致,況後盡化為賢婦,不足為父母累也。贏陽以一梨園,仗妻子淫人而得千金之產,便妄自尊大,且誘人賭博內中,坑陷人家子弟不少。而使其愛女受報若此,此豈非警人忽恃財自妄,誘人局賭之婆心耶?了緣盜而獲命,幸矣。而又加之以淫毒,獄卒已屬凶徒,而又淫騙犯婦。龍楊建人之女,又負情以揚其醜聲,故皆不得其死。此豈非警人兇險好淫之婆心耶?鍾趨擁婦棄侄,嫌貧棄婿,自後家產即為不肖之子傾蕩。且隕命絕嗣。此豈非警人勿疏棄貧窮骨肉之婆心耶?

鍾悛志親棄弟,吞產離鄉,只落得骨殖棄于中流,妻嫁子奴,若非賢弟,幾斬其犯。此豈非警人勿薄棄手足之婆心耶?

戴遷以好賭之故,傾家蕩產,至棄女為人之婢。此豈非警人勿貪賭之婆心耶?鐵化好賭貪嫖,日夜飄蕩,致使妻子與狗為伍,而後有外遇,竟非人類。此豈非警人勿晝夜貪於嫖賭之婆心耶?

鄔合雖是陷協小人,而不助人為虐,後亦得重酬,使其贏氏有此一番淫行者,因其已是廢人而誤少年女子,隱寓老翁蓄少婦之輩,豈非警人當自量,不可誤少艾婦女之婆心耶?

莫氏覓媳而誤于媒,鄰舍娶妻而誤于媒,鐵氏賣婢幾坑於媒,此豈非警人勿為狡媒所誤之婆心鄧?梅生能親厚貧窮之友,初獲豔妻,後得千金之報。鮑信之只以本分和氣四字獲利,而後得功名。含香以多情之故,而得良善之夫。贏氏初雖淫蕩,而後能改過,覺得夫婦偕老而有子。豈非警人當做好人行好事之婆心耶?

竹思寬幼而不孝,己身已好賭,而反誘人以賭,既誘人以嫖,而又私人之妻,娶老鴇為之婦,買龍陽為之子,納妓婢為之媳,已純乎其龜矣。此等一分人家,尚可言哉!誠所謂之忘八,卑卑不足數者矣。此非警人當上進,忽蹈下流之婆心耶?

鍾悛因一文之故,破產而喪命,此豈非警人生意中勿見小苛刻之婆心耶?

以上諸人,是書中要緊節目,故為提出,如馬士英阮大鋮好貪誤國,牛質、易於仁好色貪淫,遊混、公卜、卜通誤人子弟,屠四、人屠戶局賭坑人,皆有惡報。其他種種,不可枚舉,明眼人一見而即知之,何必予之多瞬?倘有一竅不通,有眼如盲之幸見之,強做解事語口:此書一村淫之小說也,不但站汙此書,豈不負曹子此一片婆心耶。予故不憚煩瑣,表而出之。有見之者,須細。動思其報應處,學其改過處,勿但注目現其淫豔處也,故為之評。

庚戌中元後一日 古營州 鈍翁 書
全書始 下一卷▶
姑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