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太守東淇楊公遮留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姚安太守東淇楊公遮留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姚安爲郡,素號難制。地有酋長,俗尚强梗。爲太守者,未入郡界,先入之言,在其肺腑。旣升郡堂,坐太守座,凡見前者,無非難治之事;所臨蒞者,無非難治之人。一切苟且塞責,庶幾職滿而去。自有郡以來,沿襲成俗,謂治姚安,法宜爾也。豪猾欺陵,𠒋殘吞并,皆寘之不問。盜賊滿野,西沒東生,若罔聞知。嗚呼!姚安之爲姚安,微楊公其陸沈矣乎!公以比部郎出守茲郡,一以直道爲主。凡民有訟,曲直輕重,自決於前,不假吏手。又不爲鉤鉅之術,若小過,輒誨諭遣去。視鰥寡孤獨之失其所者,如已致焉。民苟善良爲豪右所侮,稽覈實狀,意氣奮然,誓不與豪右俱生,必明其刑而后已。法之所在,雖上官强之,執德不回,以去就爭,上官亦諒其無他。居位數月,政化大行,酋長皆服。强梗有所憚而自悛,善良有所賴而吐氣,人不忍欺,訟者益少。公乃起視學校,召學官弟子,周覽齋序,默程工作。又出近郊,召其耆老,問覈疾苦,及所願欲而不得者,爲罷行之。舊城迫隘,容蓄鮮少,民居十九在城外,提防彌力,而盜彌熾。公因繚以土城,視舊城如卵黃焉。於是寇盜屏息,民乃晏然。又下令募民有願賃城中隙地以居者,以其租入爲修學之備,未數月而居盈。乃修先師孔子廟及明倫堂寮舍之屬,敝者易之,隘者闢之,陋且缺者,振而補之。於是俎豆章縫,非復昔觀矣。又相度地冝,更革道路,以固風氣,以補虧疎。可通者通可塞者塞,應池而池,應樹而樹,規畫孔多,莫不詳整。驛堠亭館之在境者無弗治,溝洫橋梁之宜民者無弗成。乍入其境,不俟覿面,而其精神丰采,居然可攬。頃者苴卻之亂,力主勦平,卽不如公議,而虞俘輸逋,寔公之功。今又建置公署,以求底甯,自非至誠惻怛以愛人,孰能臻此。公旣三年考績將去,士民援之不止,乃扶老攜幼,詣省泣留。一時撫按藩臬鉅公大吏爲之感嘆,許爲上疏以對。姚入陽伏居點蒼,距姚四百里而近,蓋數數聞楊公之政,每爲擊節。今父老百輩,媻跚泥潦而來,徵陽一言,以宣其思,輒不復辭,遂按其狀而爲之操觚。楊君名曰贊,字克誠,廣東揭陽人。學術有本末,通於世務,風概倜儻,國士也。其蒞官所至,輒著賢聲,其可書者非一,書其在姚安者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