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職盜公館壁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姚安職盜公館壁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7

明制,域民以省道郡縣,廣狹相臨,大小相維,井井秩秩,宜若無敢奸於軌者。然而兩省接壤之處,列郡交界之區,政令之所不及,軺幰之所不經,阻險負固,脅衆聚黨。必有𠒋孽巨盜潛伏乎其間。察之不蚤,則受其延蔓之禍;慮之不周,則貽其倉卒之憂。故必扼吭深入,建之棟宇,居常爲聽訟之所,應變爲治兵之地。蓋自嶺廣以至梁、益,往往有之。今姚安置公館於苴卻,乃其法也。先是,嘉靖已未,滇西盜發於姚、楚,甲而兵者五百餘人。百里之內,居民騷然,以死傷告急者百餘家,失業流徙者不可勝計。於是,飭戎憲副山隂沈公橋奉命適至,戴星而趨,與姚安太守揭楊侯日贊合謀,意在勦薙。因驛聞總鎮兩臺,皆俞其請。咨於藩臬大僚,僉贊其決。乃檄文武吏士提舉王朴、通判張翊、指揮王經綸輩,使先以榜諭招之。賊魁詭密弗悛,乃隂布耳目,偵其所據,東北至蜀之會川衛,東南至元謀縣,西北至北勝州,西至雲南縣,袤各四百餘里。知其巢穴雖深,間道可斷。於是,議立賞格,將圖圍擊。羽檄電馳,兵聲雷迅。賊魁始懼,告使者曰:肯待我黨以不死,願聽撫無他。公不之許,賊益懼,徒黨日解散。賊魁度不可逃,自縛其家衆若干人獻之,以抵殺傷之命。輸其積逋錢若干,償民間牛馬貨物各若干,再三對使者盟神立誓。使者察其窘困,困爲之解。公亦不欲勞師動衆,曰:盍圖善後?楊侯曰:置公館於苴卻,事宜莫先於此。遂上其議。巡撫都御史普安蔣公、巡按御史保安王公訏謨克成,並可其議。於是,公與分巡衡陽易公協心經始,通山闢址,輦石伐木,爲堂爲寢,爲廊爲舍,高其閈閎,壯其門閭,以威反側,以怙善良。然選地必以鳳山佛寺爲依,而繚垣必如一小城者,楊侯蓋有微意焉。夫荒僻岑寂之地,人不樂居,氣煩則慮亂,視壅則志滯,故必有游息之物,賓客之居,以舒煩宣滯。彼儉嗇跼蹐,細物是算,而欲望其輕裘緩帶,燕坐籌邊,無是理也。然則較射之圃,調馬之場,松栢灌水以休其隂,飲飫餼饋以需其田,固知侯之必辦者也。自議兵以來,鉅公碩僚,謀猷非一人,裁定非一手,其名具在方册。然於茲文不能一一書者,誠以公館無具瞻之崇,壁記非歌頌之侈,書之則嫌於瀆,是故畧述茲役之本末,以爲職盜者告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