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秦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嬴秦論
作者:劉蛻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9

無有天下而不知秦之焚書也,無世而不謂不用聖人之道所以亡也。嗚呼!秦亡自亡也,安能焚書為秦亡耳。天下不用秦如聖人之道,故秦不得其道而用也。當其時,天下一家而尊己,外無非心之人,故深法禁人之惡也,則不當去法以禁人之善。是則果習天下之離心而背已也,豈秦區區之心歟?蓋天必以秦之強暴,非大敗無以叛其四海之心,故先絕其事君敬長之術,而後從天下以亡其天下焉。夫天與秦則書存,不與秦則書焚,而秦終無自焚之心也。且聖人宮先自藏其書,是秦未始有焚書之心,聖人之家先有其心矣故曰秦亡其自亡矣。且聖人之道,與天地合其久,與鬼神合其微,則不得毀置之在秦也久矣。陶唐氏之水,前有聖人之化,後有聖人之勤,而後民知事君敬長之術。自秦之火,前聖已遠,後聖不作,而其術不數世亦已成矣。豈非天之欲有絕而先絕其術,欲有立而先立其術歟?今或怨秦之火不全其道也,不知秦火息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