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集語/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孔子集語
全書始 卷一 勸學一 下一卷▶


勸學一[编辑]

《尚書大傳·略說》 子曰:「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飭。不飭無貌,無貌不敬,不敬無禮,無禮不立。夫遠而有光者,飭也;近而逾明者,學也。譬之如圩邪,水潦集焉,菅蒲生焉。從上觀之,誰知其非源水也!」

《大戴禮·勸學》 孔子曰:「野哉!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飾。不飾無貌,無貌不敬,不敬無禮,無禮不立。夫遠而有光者,飾也;近而逾明者,學也。譬之如汙邪,水潦焉,莞蒲生焉。從上觀之,誰知其非源泉也!」

《說苑·建本》 孔子曰:「鯉,君子不可以不學,見人不可以不飾。不飾則無根,無根則失理,失理則不忠,不忠則失禮,失禮則不立。夫遠而有光者,飾也;近而逾明者,學也。譬之如汙池,水潦注焉,菅蒲生之。從上觀之,知其非源也。」

《韓詩外傳》一 孔子曰:「君子有三憂:弗知,可無憂與?知而不學,可無憂與?學而不行,可無憂與?」

《韓詩外傳》六 子曰:「不學而好思,雖知不廣矣;學而慢其身,雖學不尊矣;不以誠立,雖立不久矣;誠未著而好言,雖言不信矣。美材也,而不聞君子之道。隱小物以害大物者,災必及身矣。」

《韓詩外傳》六 孔子曰:「可與言終日而不倦者,其惟學乎!其身體不足觀也,勇力不足憚也,族姓不足稱也,宗祖不足道也,而可以聞於四方而昭於諸侯者,其惟學乎!」

《說苑·建本》 孔子曰:「可以與人終日而不倦者,其惟學乎!其身體不足觀也,其勇力不足憚也,其先祖不足稱也,其族姓不足道也,然而可以開四方而昭於諸侯者,其惟學乎!」

《韓詩外傳》八 孔子燕居,子貢攝齊而前曰:「弟子事夫子有年矣,才竭而智罷,振於學問,不敢複進,請一休焉。」孔子曰:「賜也欲焉休乎?」曰:「賜欲休於事君。」孔子曰:「《詩》雲:『夙夜匪懈,以事一人。』為之若此,其不易也,若之何其休也!」曰:「賜欲休於事父母。」孔子曰:「《詩》雲:『孝子不匱,永錫爾類。』為之若此,其不易也,如之何其休也!」曰:「賜欲休於事兄弟。」孔子曰:「《詩》雲:『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為之若此,其不易也,如之何其休也!」曰:「賜欲休於耕田。」孔子曰:「《詩》雲:『晝爾於茅,宵爾索抃,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為之若此,其不易也,若之何其休也!」子貢曰:「君子亦有休乎?」孔子曰:「闔棺兮乃止播兮,不知其時之易遷兮。此之謂君子所休也。」

《荀子·大略》 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矣,願息事君。」孔子曰:「《詩》雲:『溫恭朝夕,執事有恪。』事君難,事君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事親。」孔子曰:「《詩》雲:『孝子不匱,永錫爾類。』事親難,事親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妻子」。孔子曰:「《詩》雲:『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禦於家邦。』妻子難,妻子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朋友。」孔子曰:「《詩》雲:『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朋友難,朋友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耕。」孔子曰:「《詩》雲:『晝爾於茅,宵爾索抃,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耕難,耕焉可息哉!」「然則賜無息者乎?」孔子曰:「望其壙,皋如也,填如也,鬲如也,此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

《列子·天瑞》 子貢倦於學,告仲尼曰:「願有所息。」仲尼曰:「生無所息。」子貢曰:「然則賜息無所乎?」仲尼曰:「有焉耳!望其壙,如也,宰如也,墳如也,鬲如也,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伏焉。」仲尼曰:「賜,汝知之矣。人胥知生之樂,未知生之苦;知老之憊,未知老之佚;知死之惡,未知死之息也。」

《大戴禮·勸學》 孔子曰:「吾嚐終日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吾嚐跂而望之,不如升高而博見也。升高而招,非臂之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非聲加疾也,而聞者著。假車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海。君子之性,非異也,而善假於物也。」

《荀子·宥坐》 孔子曰:「吾有恥也,吾有鄙也,吾有殆也。幼不能強學,老無以教之,吾恥之;去其故鄉,事君而達,卒遇故人,曾無舊言,吾鄙之;與小人處者,吾殆之也。」

《荀子·宥坐》 孔子曰:「如垤而進,吾與之;如丘而止,吾已矣。」今學曾未如疣贅,則具然欲為人師。

《荀子·宥坐》 子貢觀於魯廟之北堂,出而問於孔子曰:「向者,賜觀於太廟之北堂,吾亦未輟,還複瞻被九蓋皆繼,彼有說邪?匠過絕邪?」孔子曰:「太廟之堂亦嚐有說,官致良工,因麗節文。非無良材也,蓋曰貴文也。」

《荀子·子道》 子路問於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君子,其未得也,則樂其意;既已得之,又樂其治。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其未得也,則憂不得;既已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身之憂,無一日之樂也。」

《說苑·雜言》 子路問孔子曰:「君子亦有憂乎?」孔子曰:「無也。君子之修其行,未得,則樂其意;既已得,又樂其知。是以有終身之樂,無一日之憂。小人則不然,其未之得,則憂不得;既已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日之憂,無一日之樂。」

《荀子·法行》 孔子曰:「君子有三思,而不可不思也:少而不學,長無能也;老而不教,死無思也;有而不施,窮無與也。是故君子少思長則學,老思死則教,有思窮則施。」

《禦覽》六百七引《慎子》 孔子曰:「丘少而好學,晚而聞道。此以博矣。」

《群書治要》《屍子·勸學》 夫子曰:「車,唯恐地之不堅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有其器,則以人之難為易;夫道,以人之難為易也。」

《群書治要》《屍子·處道》 孔子曰:「欲知則問,欲能則學,欲給則豫,欲善則肄。國亂則擇其邪人去之,則國治矣;胸中亂,則擇其邪欲而去,則德正矣。」

《意林》一引《屍子》 孔子雲:「誦詩讀書,與古人居;讀書誦詩,與古人謀。」

《莊子·雜篇·讓王》 孔子謂顏回曰:「回!來。家貧居卑,胡不仕乎?」顏回對曰:「不願仕。回有郭外之田五十畝,足以給掞粥;郭內之田十畝,足以為絲麻;鼓琴,足以自娛;所學夫子之道者,足以自樂也。回不願仕。」孔子愀然變容曰:「善哉!回之意。丘聞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丘誦之久矣,今於回而後見之,是丘之得也。」

《呂氏春秋·季春紀·尊師》 子貢問孔子曰:「後世將何以稱夫子?」孔子曰:「吾何足以稱哉!勿已者,則好學而不厭,好教而不倦,其惟此邪!」

《淮南子·要略》 孔子修成康之道,述周公之訓,以教七十子。使服其衣冠,修其篇籍,故儒者之學生焉。

《說苑·建本》 孔子謂子路曰:「汝何好?」子路曰:「好長劍。」孔子曰:「非此之問也。請以汝之所能,加之以學,豈可及哉!」子路曰:「學亦有益乎?」孔子曰:「夫人君無諫臣則失政,士無教友則失德;狂馬不釋其策,操弓不返於檠;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受學重問,孰不順成;毀仁惡士,且近於刑。君子不可以不學。」子路曰:「南山有竹,弗揉自直,斬而射之,通於犀革。又何學為乎?」孔子曰:「括而羽之,鏃而砥礪之,其入不益深乎?」子路拜曰:「敬受教哉!」

《說苑·建本》 子路問於孔子曰:「請釋古之學,而行由之意,可乎?」孔子曰:「不可。昔者,東夷慕諸夏之義,有女,其夫死,為之內私婿,終身不嫁。不嫁則不嫁矣,然非貞節之義也。蒼梧之弟,娶妻而美好,請與兄易。忠則忠矣,然非禮也。今子欲釋古之學,而行子之意,庸知子用非為是,用是為非乎?不順其初,雖欲悔之,難哉!」

《說苑·貴德》 子路持劍,孔子問曰:「由安用此乎?」子路曰:「善古者固以善之,不善古者固以自衛。」孔子曰:「君子以忠為質,以仁為衛,不出環堵之內,而聞千里之外。不善,以忠化寇,暴以仁圍,何必持劍乎!」子路曰:「由也請攝齊以事先生矣。」

《中論·治學》 孔子曰:「弗學何以行?弗思何以得?小子勉之,斯可以為人師矣。」

《中論·修本》 孔子曰:「弟子勉之!汝毋自舍,人猶舍汝,況自舍乎!人違汝其遠矣。」

《中論·修本》 孔子謂子張曰:「師,吾欲聞彼將以改此也;聞彼而不改,此雖聞何益?」

《中論·修本》 孔子曰:「小人何以壽為?一日之不能善矣,久惡,惡之甚也。」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