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集語/卷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目錄 孔子集語
◀上一卷 卷八 交道七 下一卷▶

交道七[编辑]

《韓詩外傳》九 孔子出遊少原之野,有婦人中澤而哭,其音甚哀。孔子怪之,使弟子問焉,曰:「夫人何哭之哀?」婦人對曰:「向者,刈蓍薪亡吾蓍簪,吾是以哀也。」弟子曰:「刈蓍薪而亡蓍簪,有何悲焉?」婦人曰:「非傷亡簪也,蓋不忘故也。」

《韓詩外傳》九 子路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不善之。」子貢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則引之進退而已耳。」顏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三子所持各異,問於夫子,夫子曰:「由之所言,蠻貊之言也;賜之所言,朋友之言也;回之所言,親屬之言也。」

《韓詩外傳》十 顏淵問於孔子曰:「淵願貧如富,賤如貴,無勇而威,與士交通,終身無患難,亦且可乎?」孔子曰:「善哉回也!夫貧而如富,其知足而無欲也;賤而如貴,其讓而有禮也;無勇而威,其恭敬而不失於人也;終身無患難,其擇言而出之也。若回者,其至乎!雖上古聖人,亦如此而已。」

《荀子·王霸》 孔子曰:「審吾所以適人,適人之所以來我也。」

《荀子·堯問》 子貢問於孔子曰:「賜為人下而未知也。」孔子曰:「為人下者,其猶土也!深抇之而得甘泉焉,樹之而五穀蕃焉,草木殖焉,禽獸育焉,生則立焉,死則入焉,多其功而不息。為人下者,其猶土也。」

《韓詩外傳》七 孔子閑居,子貢侍坐,請問「為人下之道,奈何?」孔子曰:「善哉!爾之問也。為人下,其猶土乎!」子貢未達。孔子曰:「夫土者,掘之得甘泉焉,樹之得五穀焉,草木植焉,鳥獸魚鱉遂焉,生則立焉,死則入焉,多功不言,賞世不絕,故曰能為下者,其惟土乎!」子貢曰:「賜雖不敏,請事斯語。」

《說苑·臣術》 子貢問孔子曰:「賜為人下,而未知所以為人下之道也。」孔子曰:「為人下者,其猶土乎!種之則五穀生焉,掘之則甘泉出焉,草木植焉,禽獸育焉,生人立焉,死人入焉,多其功而不言。為人下者,其猶土乎!」

《群書治要》《屍子·明堂》 孔子曰:「大哉河海乎!下之也。夫河下天下之川,故廣;人下天下之士,故大。」

《群書治要》《屍子·處道》 仲尼曰:「得之身者得之民,失之身者失之民,不出於戶而知天下,不下其堂而治四方。知反之於己者也。」

《說苑·敬慎》 孔子見羅者,其所得者皆黃口也。孔子曰:「黃口盡得,大爵獨不得,何也?」羅者對曰:「黃口從大爵者不得,大爵從黃口者可得。」孔子顧謂弟子曰:「君子慎所從,不得其人則有羅網之患。」

《說苑·雜言》 曾子曰:「吾聞夫子之三言,未之能行也。夫子見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是夫子之易事也;夫子見人有善若己有之,是夫子之不爭也;聞善必躬親行之,然後道之,是夫子之能勞也。夫子之能勞也,夫子之不爭也,夫子之易事也,吾學夫子之三言而未能行。」

《說苑·雜言》 孔子將行,無蓋。弟子曰:「子夏有蓋,可以行。」孔子曰:「商之為人也,甚短於財。吾聞與人交者,推其長者,違其短者,故能久長矣。」

《說苑·雜言》 子路行,辭於仲尼曰:「敢問新交取親若何?言寡可行若何?長為善士而無犯若何?」仲尼曰:「新交取親,其忠乎;言寡可行,其信乎;長為善士而無犯,其禮乎。」

《說苑·雜言》 孔子曰:「以富貴為人下者,何人不與?以富貴敬愛人者,何人不親?眾言不逆,可謂知言矣;眾向之,可謂知時矣。」

《說苑·雜言》 孔子曰:「夫富而能富人者,欲貧而不可得也;貴而能貴人者,欲賤而不可得也;達而能達人者,欲窮而不可得也。」

《說苑·雜言》 仲尼曰:「非其地而樹之,不生也;非其人而語之,弗聽也。得其人,如聚沙而雨之;非其人,如聚聾而鼓之。」

《說苑·雜言》 孔子曰:「船非水不可行,水入船中,則其沒也。」故曰君子不可不嚴也,小人不可不閉也。

《說苑·雜言》 孔子曰:「依賢固不困,依富固不窮。馬趼折而複行者何?以輔足眾也。」

《說苑·雜言》 孔子曰:「不知其子,視其所友;不知其君,視其所使。」又曰:「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中論·貴驗》 孔子曰:「居而得賢友,福之次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