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集語/卷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孔子集語
◀上一卷 卷十一 博物十 下一卷▶


博物十[编辑]

《魯語》下 季桓子穿井,獲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問之仲尼曰:「吾穿井而獲狗,何也?」對曰:「以丘之所聞,羊也。丘聞之,木石之怪,曰夔蝄蜽;水之怪,曰龍罔象;土之怪,曰勣羊。」

《說苑·辨物》 季桓子穿井得土缶,中有羊。以問孔子,言得狗。孔子曰:「以吾所聞,非狗,乃羊也。木之怪夔罔兩,水之怪龍罔象,土之怪勣羊也,非狗也。」桓子曰:「善哉!」

《搜神記》十二 季桓子穿井,獲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問之仲尼曰:「吾穿井而獲狗,何邪?」對曰:「以丘所聞,羊也。丘聞之,木石之怪,夔蝄蜽;水之怪,龍罔象;土中之怪,曰賁羊。」

《初學記》七引《韓詩外傳》 魯哀公使人穿井,三月不得泉,得一玉羊,哀公甚懼。孔子聞之曰:「水之精為玉,土之精為羊,此羊肝乃土爾。」哀公使人殺羊,其肝即土也。

《文選》齊故安陸王碑注引《韓詩外傳》 孔子曰:「水之精為玉,老蒲為葦,願無怪之。」

《禦覽》九百二引《韓詩外傳》 魯哀公使人穿井,三月不得泉,得一玉羊焉,公以為祥,使祝鼓舞之,欲上於天,羊不能上。孔子見公曰:「水之精為玉,土之精為羊,願無怪之。此羊肝,土也。」公使殺之,視肝即土矣。

《魯語》下 吳伐越,墮會稽,獲骨焉,節專車。吳子使來好聘,且問之仲尼,曰:「無以吾命,賓發幣於大夫。」及仲尼,仲尼爵之,既徹俎而宴。客執骨而問曰:「敢問骨何為大?」仲尼曰:「丘聞之,昔禹致群神於會稽之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骨節專車,此為大矣。」客曰:「敢問誰守為神?」仲尼曰:「山川之靈,足以紀綱天下者,其守為神,社稷之守者為公侯,皆屬於王者。」客曰:「防風何守也?」仲尼曰:「汪芒氏之君也,守封、嵎之山者也,為漆姓,在虞、夏、商為汪芒氏,於周為長狄,今為大人。」客曰: 「人長之極幾何?」仲尼曰:「僬僥氏長三尺,短之至也,長者不過十數之極也。」

《說苑·辨物》 吳伐越,隳會稽,得骨專車。使使問孔子曰:「骨何者最大?」孔子曰:「禹致群臣會稽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骨節專車,此為大矣。」使者曰:「誰為神?」孔子曰:「山川之靈足以紀綱天下者,其守為神,社稷為公侯,山川之祀為諸侯,皆屬於王者。」曰:「防風氏何守?」孔子曰:「汪芒氏之君守封、嵎之山者也。其神為釐姓,在虞、夏為防風氏,商為汪芒氏,於周為長狄氏,今謂大人。」使者曰:「人長幾何?」孔子曰:「僬僥氏三尺,短之至也;長者不過十,數之極也。」使者曰:「善哉!聖人也。」

《魯語》下 仲尼在陳,有隼集於陳侯之庭而死,楛矢貫之,石砮其長尺有咫。陳惠公使人以隼如仲尼之館問之。仲尼曰:「隼之來也遠矣,此肅慎氏之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於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使無忘職業。於是肅慎氏貢楛矢、石砮,其長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遠也,以示後人,使永監焉,故銘其栝曰『肅慎氏之貢矢』,以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古者分同姓以珍玉,展親也;分異姓以遠方之職貢,使無忘服也。故分陳以肅慎氏之貢,君若使有司求諸故府,其可得也。」使求,得之金櫝,如之。

《說苑·辨物》 仲尼在陳,有隼集於陳侯之廷而死,楛矢貫之,石砮矢長尺而咫。陳侯使問孔子,孔子曰:「隼之來也遠矣,此肅慎氏之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思無忘職業。於是肅慎氏貢楛矢、石砮,長尺而咫。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故銘其栝曰:『肅慎氏貢楛矢。』以勞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分同姓以珍玉,展親也;分別姓以遠方職貢,使無忘服也。故分陳以肅慎氏之矢。」試求之故府,果得焉。

《初學記》十六引《晏子春秋》 齊景公為大鍾,將懸之。仲尼、伯常騫、晏子三人俱來朝,皆曰鍾將毀。撞之果毀,公召三子問之。晏子曰:「鍾大非禮,是以曰將毀。」仲尼曰:「鍾大懸下,其氣不得上薄,是以曰將毀。」伯常騫曰:「今日庚申,雷日也。陰莫勝於雷,是以曰將毀。」

《說苑·辨物》 楚昭王渡江,有物大如鬥,直觸王舟,止於舟中。昭王大怪之,使聘問孔子。孔子曰:「此名萍實,令剖而食之。惟霸者能獲之,此吉祥也。」其後齊有飛鳥,一足,來下,止於殿前,舒翅而跳。齊侯大怪之,又使聘問孔子。孔子曰:「此名商羊,急告民,趣治溝渠,天將大雨。」於是如之,天果大雨。諸國皆水,齊獨以安。孔子歸,弟子請問。孔子曰:「異哉!小兒謠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拳,赤如日,剖而食之美如蜜。』此楚之應也。兒又有兩兩相牽,屈一足而跳,曰:『天將大雨,商羊起舞。』今齊獲之,亦其應也。夫謠之後,未嚐不有應隨者也。」故聖人非獨守道而已也,睹物記也,即得其應矣。

《論衡·明雩》 孔子出,使子路齎雨具,有頃,天果大雨,子路問其故。孔子曰:「昨暮月離於畢,後日,月複離畢。」孔子出,子路請齎雨具,孔子不聽,出果無雨,子路問其故。孔子曰:「昔日月離其陰,故雨;昨暮月離其陽,故不雨。」

《論衡·卜筮》 魯將伐越,筮之,得鼎折足。子貢占之,以為凶。何則?鼎而折足,行用足,故謂之凶。孔子占之,以為吉。曰:「越人水居,行用舟,不用足,故謂之吉。」魯伐越,果克之。

《論衡·實知》 孔子未嚐見猩猩,至輒能名之。然而孔子名猩猩,聞昭人之歌。

《繹史·孔子類記》四引《衝波傳》 有烏九尾,孔子與子夏見之,人以問,孔子曰:「鶬也。」子夏曰:「何以知之?」孔子曰:「河上之歌雲:『鶬兮鶬兮,逆毛衰兮,一身九尾長兮。』」

《廣韻》十三末鴰字注引《韓詩》 孔子渡江,見之異眾,莫能名。孔子嚐聞河上人歌曰「鴰兮鴰兮,逆毛衰兮,一身九尾長兮,鶬鴰也」。

《北戶錄》上引《白澤圖》 鬼車,昔孔子子夏所見,故歌之,其圖九首。

虞世南撰《夫子廟堂碑》 辨飛龜於石函。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