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拙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存拙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9

山東麹子益,因余友方仲仁來請曰:「某不佞,少輒有大志,以為取功名如取地芥。已而落魄不偶,嘗薄仕於宣政屬曹,不能與世之巧宦者相追逐,故歸而求諸拙,采杜拾遺之句,自號曰存拙,且以顏於齋居之室。敢乞先生一言,白余所存者。」

余曰:「少陵非存拙也,因拙以存道耳!子益之所存者,在拙乎?在道乎?苟在道,則雖愚必明拙為不拙之拙,而大巧出矣。故老氏子之言曰大巧若拙,老氏子之所謂拙,非杜少陵之所謂拙乎!予嘗慨世之功人深中而險側、秉外而便佞,以笑為怒,以諛為詈,以恭為嫚,以信為欺,奸偽橫流不知紀極,豈知巧之極者,拙之階與。吾觀世之善仕、善賈、善醫、善百工奇伎,大抵巧之弄,而拙之成其效,至於己軀老家而曾無怨艾。是知拙之存者、道之在,道在而四體無不喻,萬物無不備,其為效也孰多孰寡哉?子益之拙愈存,而道愈明,則知聖人之道得於顏子之愚、曾子之魯者,愚非真愚,魯非真魯也。顏、曾之道果在子益,子益之拙又豈真拙哉!」書諸室為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