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治編書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存治編書後
作者:李塨 

先生《三存編》,《存性》、《存學》皆悟聖學後著,獨存治在前,乃壯歲守宋儒學時所作也。當是時,仁心布濩,身任民物之重已如是,其得聖道也蓋有由矣。

塨從游後,聞而悅之,著瘳忘編以廣其條件。張鵬舉文升著存治翼編,聚晤考究,歷有年所。及塨出遊四方,辨證益久,謬謂鄉舉里選,行之或亦因時酌略,而大體莫易。井田則開創後,土曠人稀之地,招流區畫為易,而人安口繁,各有定業時行之難。意可井者井,難則均田,又難則限田,與先生見亦頗不參差。

惟封建以為不必復古,因封建之舊而封建,無變亂,今因郡縣之舊而封建,啟紛擾,一。三代德教已久,胄子多賢,尚曰「世祿之家鮮克由禮」,況今時紈褲,易驕、易淫、易殘忍,而使世居民上、民必殃,二。郡縣即漢、唐小康之運,非數百年不亂,封建則以文、武、成、康之聖賢治之,一傳而昭王南巡,遂已不返,後諸侯漸次離析,各自為君,六七百年,周制所謂削地滅國,皆付空言,未聞彼時以不朝服誅何國也。矧於晚近,雖有良法,豈能遠過武、周!三。或謂明無封建,故流寇肆毒,遍地丘墟。竊以為宋、明之失在郡縣權輕,若久任而重其權,亦可弭變。且唐之藩鎮即諸侯也,而黃巢儼然流寇矣,豈關無封建耶!四。或又謂無封建則不能處處皆兵,天下必弱。竊謂民間出兵,處處皆兵,郡縣自可行,不必封建始可行也,五。而封建之殘民,則恐不下流寇。不觀春秋乎!列國君卿尚修禮樂,講信睦,然自會盟朝遇紛然煩費外,侵伐戰取,一歲數見,其不通魯告魯者殆又倍蓰,幸時近古,多交綏而退。若至今日,殺人狼藉,盈野盈城,豈減流寇!然流寇亡蹙而諸侯亡遲,則將為數十年殺運、數百年殺運,而禍更烈矣。唐之藩鎮為五季,金之河北九公,日尋干戈,人煙斷絕,可寒心也,六。天子世圻,諸侯世同,卿大夫獨非伯叔甥舅之裔耶,亦世采自然之勢也;即立法曰「世祿不世官」,必不能久行,周之列國皆世臣巨室可見矣。夫使天下富貴,數百年皆一姓及數功臣享之,草澤賢士雖如孔、孟,無可誰何,非立賢無方之道也。不公孰甚,欲治平何由!七。戊寅,浙中得陸桴亭封建傳賢不傳子論,蓋即郡縣久任也,似有當。質之先生,先生曰:「可,而非王道也。」商搉者數年於茲,未及合一,先生倏已作古矣。

於戲!此系位育萬物參贊天地之事,非可求異,亦非可強同也,因書於後,以待用者。

康熙乙酉二月,蠡吾門人李塨書於郾城寓署。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