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必须“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学生必须“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广州市六十一中革委会
1969年3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广州六十一中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读书做官论”,大立“为革命读书”的新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依靠工农兵,调动革命师生的积极性,共同编写新教材前一段时间,我们学校的师生到工厂和农村去,边劳动、边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并实行了定厂办校。由于没有经验,加上来不及编写教材,学生下厂下乡后,劳动时间比较多了一些。工人、贫下中农都有些意见,认为这不符合毛主席“五·七”指示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导。我们接受了这个意见,发动教员和工农兵一起编写教材。但有人对这个做法有不同意见,说学文化就是“复旧”,是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复活。对这个问题该怎么看呢?

我们认为,学生一定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社会主义文化课必须上。原因是:社会主义的文化科学是从事三大革命运动的工具。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在旧社会,劳动人民读不上书。在新社会,我们应当积极地教育孩子掌握社会主义的文化科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今天的文化课,绝对不许复旧。要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文化,不许再搞封、资、修的“老一套”货色。旧学校,大搞“智育第一”,学生“读书”是为了当“官”。这是为资本主义复辟创造条件。为了防止复旧,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学。新的教材,必须同阶级教育、生产实践结合起来。这样的教材必须在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指导下进行编写。

我们提出要重视社会主义文化课,绝对不是说可以忽视政治课,也不是认为学生可以不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如果用学文化去冲击政治,那就要脱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回到修正主义教育的老路上去。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必须把学生教育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有社会主义觉悟,就是要掌握毛泽东思想,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学校应该把提高学生这种觉悟,当作根本任务。学生有了毛泽东思想,才能更好地学习社会主义文化科学,才能把学到的知识用于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为了重视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学习,我们作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组织全校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五·七”指示和其他有关指示,进一步批判“专家治学”“智育第一”“读书做官论”。通过学习和批判,统一认识,端正学习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态度,避免复旧。

第二、组织一个班子编写教材,吸收工农兵和教员、学生参加。先作调查研究,按照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内容少而精,紧密联系实际的原则进行编写。在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下,我们初步设置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课,为了发展科学技术和为了世界革命的需要,也学点外文。语文内容初步分为四部分:歌颂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文章;批判修正主义的文章;应用文,如写调查报告,写总结等等;革命文艺。数学,从珠算、计算、测量入手。物理,以力学和电学为主,兼学其他。化学,以学基本化学、工农业化学和国防化学为主。

第三、为了改变旧学校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建立四个教学基地:工厂、农场、生产大队、部队。尽量做到在工厂、农村和部队上课。

第四、团结、教育、改造教员,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有的人不安心教育工作。我们必须以无产阶级的政策正确对待教员,热情帮助教员搞好思想革命化,要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教员,坚信教员的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支持和鼓励他们搞好教学工作。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