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略解/1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火攻篇 孫子略解‧用間篇
作者:曹操 曹魏
  〔曹操曰:战必先用间,以知敌情也。〕

  孙子曰:   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费日千金。外内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   〔曹操曰:古者,八家为邻;一家从军,七家奉之,言十万之师举,不事耕稼者七十万家。〕   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   非民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故明主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   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   〔曹操曰:不可以祷祀而求。〕   不可象于事,   〔曹操曰:不可以事类求也。〕   不可验于度,   〔曹操曰:不可以事数度也。〕   必取于人知者。   〔曹操曰:因间人也。〕   故用间有五:有乡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   〔曹操曰:同时任用五间也。〕   乡间者,因其乡人而用者也。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者也。   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者也。   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得于敌者也。   生间者,返报者也。   故三军之亲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不能用间,非仁不能使间。非微不能得间之实,非密不能得间之宝。密哉密哉,无所不用间也。间事未发,闻间事者与所告者皆死。   凡军之所欲击,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杀:必先知其守将、左右、谒者、门者、舍人之姓名。   令吾间必索敌间之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舍之,故反间可得而用也。   〔曹操曰:舍,居止也。〕   因是而知之,故乡间、内间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间为诳事,可使告敌。因是而知之,故生间可使如期。五间之事,必知之,   知之必在于反间,故反间不可不厚也。殷之兴也,伊挚在夏;   〔曹操曰:伊尹也。〕   周之兴也,吕牙在殷。   〔曹操曰:吕望也。〕   唯明主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军所恃而动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