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略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孫子略解
作者:曹操 曹魏 三國


孫子略解·序[编辑]

  操闻上古弧矢之利,《论语》:「足兵。」《尚书》:「八政曰师。」《》曰:「师贞,丈人吉。」《》曰:「王赫斯怒,爰征其旅。」黄帝汤武咸用干戚以济世也。《司马法》曰:「人故杀人,杀之可也。」恃武者灭,恃文者亡。夫差、偃王是也。圣人之用兵,戢而时动,不得已而用之。吾观兵书战策多矣,孙武所着深已。审计重举,明画深图,不可相诬,而但世人未之深亮训说,况文烦富行於世者,失其旨要,故撰为略解焉。


孫子略解‧計篇[编辑]

〈计篇〉

曹操曰:计者,选将、量敌、度地、料卒,计於庙堂也。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校之以计,以索其情。 曹操曰:谓下五事七计,求彼我之情也。一曰道, 曹操曰:谓导之以教令。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者也;故可与之死,可与之生,民弗诡也。 曹操曰:危者,危疑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顺逆,兵胜也。 曹操曰:顺天行诛,因阴阳四时之制。故《司马法》曰:『冬夏不兴师,所以兼爱吾民也。』 地者:高下、广狭、远近、险易、死生也。 曹操曰:言以九地形势不同,因时制利也。论在〈九地〉篇中。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曹操曰:将宜五德备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曹操曰:曲制者,部曲、旗帜、金鼓之制也。官者,五官之分也。道者,粮路也。主用者,主军费用也。 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故校之以计,以索其情。 曹操曰:同闻五者,将知其变极,则胜也。索其情者,胜负之情。曰:主孰贤?将孰能? 曹操曰:道德、智能。天地孰得? 曹操曰:天时、地利。法令孰行? 曹操曰:设而不犯,犯而必诛。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曹操曰:以七事计之,知胜负矣。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曹操曰:不能定计,则退去之。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 曹操曰:常法之外也。势者,因利而制权也。 曹操曰:制由权也,权因事制也。

  兵者,诡道也。 曹操曰:兵无常形,以诡诈为道。 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 曹操曰:欲进而治去道,若韩信之袭安邑,陈舟临晋而渡於夏阳也。故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 曹操曰:敌治实,须备之也。强而避之, 曹操曰:避其所长也。怒而桡之; 曹操曰:待其衰懈也。卑而骄之,佚而劳之, 曹操曰:以利劳之。亲而离之, 曹操曰:以间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曹操曰:击其懈怠,出其空虚。 此兵家之胜,不可预传也。 曹操曰:传,犹泄也。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临敌变化,不可先传也。故料敌在心,察机在目也。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败,况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曹操曰:以吾道观之矣。

孫子略解‧作戰篇[编辑]

曹操曰:欲战必先算其费,务因粮于敌也。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 曹操曰:驰车,轻车也,驾驷马;革车,重车也,言万骑之重。车驾四马,率三万军,养二人主炊家子,一人主保固守衣装,厩二人主养马,凡五人。步兵十人,重以大车驾牛。养二人主炊家子,一人主守衣装,凡三人也。带甲十万,士卒数也。千里而馈粮, 曹操曰:越境千里。则外内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财,车甲之奉:费日千金,然後十万之师举矣。 曹操曰:谓购赏犹在外之也。其用战: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屈力,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曹操曰:钝,弊也;屈,尽也。

  夫钝兵挫锐、屈力、殚货,则诸侯乘其弊而起,虽智者,不能善其后矣。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久。 曹操曰:虽拙,有以速胜。未睹者,言无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则不能得用兵之利矣。

  故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再载; 曹操曰:籍,犹赋也。言初赋民,便取胜,不复归国发兵也。始用粮,后遂因食于敌,还兵入国,不复以粮迎之也。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 曹操曰:兵甲战具,取用于国中,粮食则因敌也。国之贫于师者:远者远输,远输则百姓贫;近师者贵卖,贵卖则百姓财竭, 曹操曰:军行已出界,近于师者贪财,皆贵卖,则百姓虚竭也。财竭则急于丘役。屈力中原,内虚于家,百姓之费,十去其六。 曹操曰:丘,十六井也。百姓财殚尽而兵不解,则运粮尽力于原野也。十去其七者,所破费也。公家之用:破车疲马,甲胄矢弩,戟楯矛橹,丘牛大车,十去其七。 曹操曰:丘牛,谓丘邑之牛;大车,乃长毂车也。

  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锺,当吾二十锺;𦮼芉一石,当吾二十石。 曹操曰:𦮼,豆稭也;秆,禾槁也。石,百二十斤也。转输之法,费二十石乃得一石。

  故杀敌者,怒也; 曹操曰:威怒以致敌。取敌者,货也。 曹操曰:军无财,士不来;军无赏,士不往。车战:得车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 曹操曰:以车战能得敌车十乘已上,赏赐之。不言车战得车十乘已上者赏之,而言赏得者何?言欲开示赏其所得车之卒也。陈车之法:五车为队,仆射一人;十军为官,卒长一人;车满十乘,将吏二人。因而用之,故别言赐之,欲使将恩下及也。或曰:言使自有车十乘已上与敌战,但取其有功者赏之,其十乘已下,虽一乘独得,余九乘皆赏之,所以率进励士也。而更其旌旗; 曹操曰:与吾同也。车杂而乘之, 曹操曰:不独任也。卒共而养之,是谓胜敌而益强。 曹操曰:益己之强。

  故兵贵速,不贵久。 曹操曰:久则不利。兵犹火也,不戢将自焚也。

  故知兵之将,民之司命,而国安危之主也。 曹操曰:将贤则国安也。


孫子略解‧謀攻篇[编辑]

曹操曰:欲攻敌,必先谋。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 曹操曰:兴师深入长驱,拒其都邑,绝其内外,敌举国来服,为上;以兵击破得之,为次也。全军为上,破军次之。 曹操曰:《司马法》曰:「万二千五百人为军。」全旅为上,破旅次之。 曹操曰:五百人为旅。全卒为上,破卒次之。 曹操曰:自校以上至百人也。全伍为上,破伍次之。 曹操曰:百人以下至五人。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胜,善之善者也。 曹操曰:未战而敌自屈服。

  故上兵伐谋, 曹操曰:敌始有谋,伐之易也。其次伐交, 曹操曰:交,将合也。其次伐兵, 曹操曰:兵形成也。其下攻城。 曹操曰:敌国已收其外粮城守,攻之为下也。攻城之法:修橹、轒轀,其器械,三月而止也;距、闉,又三月然後已。 曹操曰:修,治也。橹,大楯也。轒轀者,轒床也;轒床其下四轮,从中推之至城下也。具,备也。器械者,机关攻守之总名,飞楼云梯之属。距闉者,踊土积高而前,以附其城也。将不胜心之忿,而蚁附之;杀士卒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灾也。 曹操曰:将忿不待攻器成,而使士卒缘城而上,如蚁之缘墙,必杀伤士卒也。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破人之国而非久也, 曹操曰:毁灭人国,不久露师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钝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曹操曰:不与敌战,而必完全得之,立胜于天下,则不顿兵挫锐也。

  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 曹操曰:以十敌一,则围之,是谓将智勇等而兵利钝均也。若主弱客强,操所以倍兵围下邳,生擒吕布也。五则攻之, 曹操曰:以五敌一,则三术为正,二术为奇。倍则分之, 曹操曰:以二敌一,则一术为正,一术为奇。敌则能战之, 曹操曰:己与敌人众等,善者犹当设奇伏以胜之。少则能守之, 曹操曰:高壁坚垒,勿与战也。不若则能避之。 曹操曰:引兵避之也。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曹操曰:小不能当大也。

  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强, 曹操曰:将周密,谋不泄也。辅隙则国弱。 曹操曰:形见于外也。

  故君之所以患军者三:不知军之不可以进,而谓之进;不知军之不可以退,而谓之退,是谓縻军。 曹操曰:縻,御也。不知军中之事,而同军中之政,则军士惑矣。 曹操曰:军容不入国,国容不入军,礼不可以治兵也。不知三军之任,而同三军之权,则军士疑矣。 曹操曰:不得其人也。军士既惑既疑,则诸侯之难至矣!是谓乱军引胜。 曹操曰:引,夺也。

  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胜。知众寡之用,胜。上下同欲,胜。 曹操曰:君臣同欲。以虞待不虞,胜。将能而君不御,胜。 曹操曰:《司马法》曰:「进退惟时,无曰寡人」。此五者,胜之道也。 曹操曰:此上五事也

  故兵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孫子略解‧形篇[编辑]

曹操曰:军之形也。我动彼应,两敌相察情也。

  孙子曰:昔善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 曹操曰:守,固备也。可胜在敌。 曹操曰:自修治,以待敌之虚懈也。故善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可胜。故曰:勝可知, 曹操曰:见成形也。而不可为也。 曹操曰:敌有备故也。

  不可胜者,守也; 曹操曰:藏形也。可胜者,攻也。 曹操曰:敌攻己,乃可胜。守则有余,攻则不足。 曹操曰:吾所以守者,力不足所以攻者,力有余也。昔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全胜也。 曹操曰:因山川丘陵之固者,藏于九地之下;因天时之变者,动于九天之上。

  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者也; 曹操曰:当见未萌。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者也。 曹操曰:争锋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视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 曹操曰:易见闻也。所谓善者,胜易胜者也。 曹操曰:原微易胜,攻其可胜,不攻其不可胜也。故善者之战,无奇胜,无智名,无勇功。 曹操曰:敌兵形未成,胜之无赫赫之功也。故其胜不殆,不殆者,其所措胜,胜败者也。 曹操曰:察敌必可败,不差忒也。故善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後战;败兵先战,而後求胜。 曹操曰:有谋与无虑也。故善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正。 曹操曰:善用兵者,先修治为不可胜之道,保法度不失敌之败乱也。

  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 曹操曰:胜败之政,用兵之法,当以此五事称量,知敌之情。地生度, 曹操曰:因地形势而度之。度生量,量生数, 曹操曰:知其远近广狭,知其人数也。数生称, 曹操曰:称量己与敌孰愈也。称生胜。 曹操曰:称量之故,知其胜负所在也。故胜兵如以镒称铢,败兵如以铢称镒。 曹操曰:轻不能举重也。称胜者战民也,如决积水于千仞之隙,形也。 曹操曰:八尺曰仞。决水千仞,其势疾也。


孫子略解‧勢篇[编辑]

曹操曰:用兵任势也。

  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數是也。 曹操曰:部曲为分,什伍为数。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 曹操曰:旌旗曰形,金鼓曰名。三军之众,可使毕受敌而无败,奇正是也。 曹操曰:先出合战为正,後出为奇。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实虚是也。 曹操曰:以至实击至虚也。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曹操曰:正者当敌,奇兵击不备。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无竭如河海。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 曹操曰:自无穷如天地已下,皆以喻奇正之无穷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还相生,如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奇正相生,如环循之无端,孰能穷之哉?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击,至于毁折者,节也。 曹操曰:发起击敌也。故善战者,其势险, 曹操曰:险,疾也。其节短: 曹操曰:短,近也。势如彍弩,节如发机。 曹操曰:在度不远,发则中也。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 曹操曰:乱旌旗以示敌,以金鼓齐之也。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 曹操曰:车骑转也。形圆者,出入有道,齐整也。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 曹操曰:皆毁形匿情也。治乱,术也; 曹操曰:以部曲分名数为之,故不可乱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曹操曰:形势所宜。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 曹操曰:见羸形也。予之,敌必取之。 曹操曰:以利诱敌,敌远离其垒,而以便势击其空虚孤特也。以正动之,以奇待之。 曹操曰:以利动敌也。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弗责于民,故能释民而任势。 曹操曰:求之于势者,专任权也。不责于人者,权变明也。任势者,其战民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曹操曰:任自然势也。故善战者战民也,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势也。


孫子略解‧實虛篇[编辑]

曹操曰:能虚实彼己也。

  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战者佚, 曹操曰:力有余也。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自至者,利之也; 曹操曰:诱之以利也。能使敌不得至者,害之也。 曹操曰:出其所必趋,攻其所必救。故敌佚能劳之, 曹操曰:以事烦之。饱能饥之者, 曹操曰:绝其粮道。安能动之。 曹操曰:攻其所爱,出其必趋,使敌不得不救也。

  出于其所必趋也;行千里而不畏,行无人之地也。 曹操曰:出空击虚,避其所守,击其不意。攻而必取,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所守;善守者,敌不知所攻。 曹操曰:情不泄也。微乎微乎,故能隐于常形;神乎神乎,故能为敌司命。

  进而不可禦者,冲其虚也;退不可止者,远而不可及也。 曹操曰:卒往进攻其虚懈,退又疾也。故我欲战,敌虽高垒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也; 曹操曰:绝其粮道,守其归路,攻其君主也。我不欲战,画地而守之, 曹操曰:军不欲烦也。敌不得与我战者,诈其所之也。 曹操曰:乖,戾也。戾其道,示以利害,使敌疑也。

  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我专而为一,敌分而为十,是以十击一也。我寡而敌众:能以寡击众,则吾所与战之地不可知,则敌之所备者多;所备者多,则所战者寡矣。备前者後寡,备後者前寡;备左者右寡,备右者左寡;无不备者无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 曹操曰:形藏敌疑,则分离其众以备我也。

  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 曹操曰:以度量知空虚会战之日。不知战之日,不知战之地,则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况远者数十里,近者数里乎?

  以吾度之,越人之兵虽多,亦奚益于胜哉! 曹操曰:越人相聚,纷然无知也。或曰:吴越,雠国也。故曰:胜,可擅也;敌虽众,可无斗也。

  故积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计之而知得失之策,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 曹操曰:角,量也。

  形兵之极,至于无形;则深间弗能窥也,智者弗能谋也。因形而措胜于众,众不能知, 曹操曰:因敌形而立胜。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 曹操曰:不以一形胜万形。或曰:不备知也。制胜者,人皆知吾所以胜,莫知吾因敌形而制胜也。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曹操曰:不重复动而应之也。

  夫兵形象水:水行,避高而走下;兵胜,避实而击虚。故水因地而制行,兵因敌而制胜。兵无成势,无恒形,能与敌化,之谓神。 曹操曰:势盛必衰,形露必败,故能因敌变化,取胜若神。五行无恒胜,四时无常立;日有短长,月有死生。 曹操曰:兵常无势,盈缩随敌。

孫子略解‧軍爭篇[编辑]

曹操曰:兩軍爭勝。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于君,合軍聚眾, 曹操曰:聚国人,结行伍,选部曲,起营陈也。交和而舍, 曹操曰:军门为和门,左右门为旗门,以车为营曰辕门,以人为营曰人门,两军相对为交和。莫难于军争。 曹操曰:从始受命,至于交和,军争为难也。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 曹操曰:示以远,迩其道里,先敌至也。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後人发,先人至者:知迂直之计者也。 曹操曰:迂其途者,示之远也。後人发,先人至者,明于度数,先知远近之计也。

  军争为利,军争为危。 曹操曰:善者则以利,不善者则以危。举军而争利,则不及; 曹操曰:迟不及也。委军而争利,则辎重捐。 曹操曰:置辎重,则恐捐弃也。是故,絭甲而趋利,则日夜不处, 曹操曰:不得休息。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上将;劲者先,疲者後,则十一以至。 曹操曰:百里争利,非也;三将军皆以为擒。五十里而争利,则蹶上将,法以半至。 曹操曰:蹶,犹挫也。三十里而争利,则三分之二至。 曹操曰:道近至者多,故无死败也。是故,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 曹操曰:无此三者,亡之道也。是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预交; 曹操曰:不知敌情者,不能结交也。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 曹操曰:高而崇者为山,众树所聚者为林,坑堑者为险,一高一下者为阻,水草渐洳者为沮,众水所归而不流者为泽。不先知军之所据及山川之形者,则不能行师也。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

  故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合变者也。 曹操曰:兵一分一合,以敌为变也。故其疾如风, 曹操曰:击空虚也。其徐如林; 曹操曰:不见利也。侵掠如火, 曹操曰:疾也。不动如山; 曹操曰:守也。难知如阴,动如雷霆;指向分众, 曹操曰:因敌而制胜也。廓地分利; 曹操曰:广地以分敌利也。悬权而动, 曹操曰:量敌而动也。先知迂直之道者胜:此军争之法也。

  是故,《军政》曰:「言不相闻,故为鼓金;视不相见,故为旌旗。」是故,昼战多旌旗,夜战多鼓金。鼓金旌旗者,所以一民之耳目也。民既已专,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此用众之法也。

  三军可夺气, 曹操曰:左氏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溃。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溃,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整整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 曹操曰:正正,整齐也;堂堂,大也。

  故用兵:高陵勿向,饵兵勿食,穷寇勿迫,锐卒勿攻;背丘勿迎,佯北勿从,围师遗阙, 曹操曰:《司马法》曰:「围其三面,阙其一面,所以示生路也。」归师勿遏,此用众之法也。

孫子略解‧九变篇[编辑]

曹操曰:变其正,得其所用有九也。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绝地无留, 曹操曰:无久止也。衢地合交, 曹操曰:结诸侯也。衢地,四通之地。覆地无舍, 曹操曰:无所依也。水毁曰圯。围地则谋, 曹操曰:发奇谋也。死地则战。 曹操曰:殊死战也。途有所不由, 曹操曰:隘难之地,所不当从;不得已从之,故为变。军有所不击, 曹操曰:军虽可击,以地险难久留之,失前利,若得之则利薄,困穷之兵,必死战也。城有所不攻, 曹操曰:城小而固,粮饶,不可攻也。操所以置华费而深入徐州,得十四县也。地有所不争, 曹操曰:小利之地,方争得而失之,则不争也。君令有所不行。 曹操曰:苟便于事,不拘于君命也。故将通于九变之利,知用兵矣。 将不通于九变之利,虽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变之术,虽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 曹操曰:谓下五事也。九变,一云五变。

  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 曹操曰:在利思害,在害思利,当难行权也。杂于利,故务可伸; 曹操曰:计敌不能依五地为我害,所务可信也。杂于害,故患可解也。 曹操曰:既参于利,则亦计于害,虽有患可解也。是故,屈诸侯以害, 曹操曰:害其所恶也。役诸侯以业, 曹操曰:业,事也,使其烦劳,若彼入我出,彼出我入也。趋诸侯以利。 曹操曰:令自来也。

  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不可攻也。 曹操曰:安不忘危,常设备也。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 曹操曰:勇而无虑,必欲死斗,不可曲挠,可以奇伏中之。必生可虏, 曹操曰:见利畏怯不进也。忿速可侮, 曹操曰:疾急之人,可忿怒侮而致之也。洁廉可辱, 曹操曰:廉洁之人,可污辱致之也。爱民可烦。 曹操曰:出其所必趋,爱民者,必倍道兼行以救之,救之则烦劳也。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孫子略解‧行軍篇[编辑]

曹操曰:择便利而行也。

  孙子曰:凡处军相敌:绝山依谷, 曹操曰:近水草,便利也。视生处高, 曹操曰:生者,阳也。战降无登: 曹操曰:无迎高也。此处山之军也。敌若绝水,必远水; 曹操曰:引敌使渡。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汭,令半渡而击之,利。 曹操曰:半渡,势不可并,故可败。欲战,无附水而迎客; 曹操曰:附,近也。视生处高, 曹操曰:水上当处其高,前向水、後当依高而处。无迎水流: 曹操曰:恐溉我也。此处水上之军也。绝斥泽,唯亟去无留;交军斥泽之中,依水草而背众树: 曹操曰:不得已与敌会于斥泽之中。此处斥泽之军也。平陆处易, 曹操曰:车骑之利也。而右背高,前死後生: 曹操曰:战便也。此处陆上之军也。凡四军之利,黄帝之所以胜四帝也。 曹操曰:黄帝始立,四方诸侯亦称帝,以此四地胜之也。

  凡军好高而恶下,贵阳而贱阴。养生处实, 曹操曰:恃满实也。养生,向水草,可放牧养畜乘。实,犹高也。 一曰:恃实满,向水草放牧也。是谓必胜,军无百疾。陵丘堤防,处其阳,而右背之:此兵之利,地之助也。上雨水,水流至;止涉,待其定也。 曹操曰:恐半渡而水遽涨也。

  绝涧遇:天井、天牢、天罗、天陷、天隙,必亟去之,勿近也。 曹操曰:山深水大者为绝涧,四方高、中央下者为天井,深山所过若蒙笼者为天牢,可以罗绝人者为天罗,地形陷者为天陷,涧道迫狭、深数丈者为天隙。吾远之,敌近之;吾迎之,敌背之。 曹操曰:用兵常远六害,令敌近背之,则我利敌凶。军旁有险阻、草莽、葭苇、小林、翳浍,可伏匿者,谨复索之,奸之所处也。 曹操曰:险者,一高一下之地;阻者,多水也。潢者,池也;井者,下也。葭苇(蒹葭)者,众草所聚也;林木者,众木所居也。蘙荟者,可屏蔽之处也。此以上论地形,以下相敌情也。

  敌近而静者,恃其险也;敌远而挑战,欲人之进者,其所居者易、利也。 曹操曰:所居利也。众树动者,来也; 曹操曰:斩伐树木,除道也。众草多障者,疑也。 曹操曰:结草为障,欲使我疑也。鸟起者,伏也; 曹操曰:鸟起其上,下有伏兵。兽骇者,覆也。 曹操曰:敌广陈张翼,来覆我也。尘高而锐者,车来也;卑而广者,徒来也;散而条达者,采樵者也;少而往来者,营军者也。辞卑而备益者,进也; 曹操曰:其使来辞卑,使间视之,敌人增备也。辞强而进驱者,退也。 曹操曰:诡诈也。轻车先出居侧者,阵也; 曹操曰:陈兵欲战也。无约而请和者,谋也。奔走阵兵者,期也;半进者,诱也。杖而立者,饥也;汲役先饮者,渴也;见利而不进者,劳也; 曹操曰:士卒疲劳也。鸟集者,虚也。夜呼者,恐也; 曹操曰:军士夜呼,将不勇也。军扰者,将不重也;旗动者,乱也;吏怒者,倦也。杀马肉食者,军无粮也;军无悬甀者、不返其舍者,穷寇也。谆谆翕翕,徐言人者,失其众者也; 曹操曰:谆谆,语貌;翕翕,失志貌。数赏者,窘也;数罚者,困也。先暴而後畏其众者,不精之至也。 曹操曰:先轻敌,後闻其众,则心恶之也。来委谢者,欲休息也。兵怒而相近,久而不合,又不相去,必谨察之。 曹操曰:备奇伏也。

  兵非多益, 曹操曰:权力均也。一云:兵非贵益多。无武进, 曹操曰:未见便也。足以并力、料敌、取人而已。 曹操曰:厮养足也。夫唯无虑而易敌者,必擒于人。

  卒未专亲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也;卒已专亲而罚不行,则不可用也。 曹操曰:恩信已洽,若无刑罚,则骄惰难用也。故合之以文,齐之以武, 曹操曰:文,仁也;武,法也。是谓必取。令素行以教其民,则民服;素不行以教其民,则民不服。令素行者,与众相得也。

孫子略解‧地形篇[编辑]

曹操曰:欲战,审地形以立胜也。

  孙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 曹操曰:此六者,地之形也。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曰: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 曹操曰:宁致人,无致于人。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曰:敌无备,出而胜之;敌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曰: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隘形曰: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 曹操曰:隘,两山之间通谷也,敌势不得挠我也。我先居之,必前齐隘口,陈而守之,以出奇也。敌若先居此地,齐口陈,勿从也。即半隘陈者从之,而与敌共此利也。险形曰: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先居之,勿从也,引而去之。 曹操曰:地险隘,尤不可致于人。远形曰: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 曹操曰:挑战者,延敌也。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所灾,将之过也。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 曹操曰:不料力也。卒强吏弱,曰弛。 曹操曰:吏不能统卒,故弛坏。吏强卒弱,曰陷。 曹操曰:吏强欲进,卒弱,辄陷败也。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 曹操曰:大吏,小将也。大将怒之,心不压服,忿而赴敌,不量轻重,则必崩坏。将弱不严,教导不明;吏卒无常,阵兵纵横,曰乱。 曹操曰:为将若此,乱之道也。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 曹操曰:其势若此,必走之兵也。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利合于主,国之宝也。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居死地。爱而不能令,厚而不能使,乱而不能治;譬如骄子,不可用也。 曹操曰:恩不可专用,罚不可独任;若骄子之喜怒对目,还害而不可用也。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 曹操曰:胜之半者,未可知也。故知兵者,动而不困,举而不穷。故兵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孫子略解‧九地篇[编辑]

曹操曰:欲战之地有九。

  孙子曰:地形者,兵之助。故用兵:有散地,有轻地,有争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覆地,有围地,有死地。 曹操曰:此九地之名也。诸侯战其地者,为散。 曹操曰:士卒恋土,道近易散。入人之地而不深者,为轻。 曹操曰:士卒皆轻返也。我得则利,彼得亦利者,为争。 曹操曰:可以少胜众、弱击强。我可以往,彼可以来者,为交。 曹操曰:道正相交错也。诸侯之地三属, 曹操曰:我与敌相当,而旁有他国也。先至而得天下之众者,为衢。 曹操曰:先至得其国助也。入人之地深,背城邑多者,为重。 曹操曰:难返之地。行山林、险阻、沮泽,凡难行之道者,为覆。 曹操曰:少固也。所由入者隘,所从归者迂,彼寡可以击吾众者,为围。疾则存,不疾则亡者,为死。 曹操曰:前有高山,後有大水;进则不得,退则有碍。是故,散地则无战,轻地则无止,争地则无攻, 曹操曰:不当攻,当先至为利也。交地则无绝, 曹操曰:相及属也。衢地则合交, 曹操曰:结诸侯也。重地则掠, 曹操曰:蓄积粮食也。覆地则行, 曹操曰:无稽留也。围地则谋, 曹操曰:发奇谋也。死地则战。 曹操曰:殊死战也。

  所谓古善战者,能使敌人前後不相及,众寡不相待,贵贱不相救,上下不相收;卒离而不集,兵合而不齐。合乎利而用,不合而止。 曹操曰:暴之使离,乱之使不齐,动兵而战。敢问:敌众以整,将来,待之若何? 曹操曰:或人问之。曰:先夺其所爱,则听矣。 曹操曰:夺其所恃之利。若先据利地,则我所欲必得也。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给,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 曹操曰:孙子应难以覆陈兵情也。

  凡为客之道:深入则专,主人不克;掠于饶野,三军足食。谨养而勿劳,并气积力,运兵计谋,为不可测。 曹操曰:养土气、并兵力,为不可测度之计。投之无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 曹操曰:士死安不得也。士人尽力。 曹操曰:在难地,心并也。兵士甚陷则不惧,无所往则固;深入则拘, 曹操曰:拘,专也。无所往则斗。 曹操曰:人穷则死战也。是故,其兵不修而戒,不求而得,不约而亲,不令而信; 曹操曰:不求索其意,而自得也。禁祥去疑,至死无所之。 曹操曰:禁妖祥之言,去疑惑之计。一本作至死无所灾。吾士无余财,非恶货也;无余死,非恶寿也。 曹操曰:皆烧焚财物,非恶货之多也;弃财致死者,不得已也。令发之日,士坐者涕沾襟,卧者涕交颐。 曹操曰:皆持必死之计。投之无所往者,诸、刿之勇也。

  故善用军者,譬如卫然。卫然者,恒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身则首尾俱至。敢问:贼可使若卫然乎?曰:可。夫越人与吴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也,相救若左右手。是故,覆马埋轮,未足恃也; 曹操曰:方马,缚马也。埋轮,恃不动也。此言专难不如权巧。故曰:虽方马埋轮,不足恃也。齐勇若一,整之道也;刚柔皆得,地之理也。 曹操曰:强弱一势也。故善用兵者,携手若使一人,不得已也。 曹操曰:齐一貌也。

  将军之事,静以幽,正以治。 曹操曰:谓清净幽深平正也。能愚士卒之耳目,使无知; 曹操曰:愚,误也。民可与乐成,不可与虑始。易其事,革其谋,使民无识;易其居,迂其途,使民不得虑。帅与之登高,去其梯;帅与之深入诸侯之地,发其机。若驱群羊,驱而往,驱而来,莫知所之。 曹操曰:一其心也。聚三军之众,投之于险,此谓将军之事也。 曹操曰:险,难也。九地之变,屈伸之利,人情之理,不可不察也。 曹操曰:人情见利而进,遭害而退。

  凡为客:深则专,浅则散。去国越境而师者,绝地也。四彻者,衢地也。入深者,重地也;入浅者,轻地也。背固前隘者,围地也;背固前敌者,死地也。无所往者,穷地也。是故,散地,吾将一其志。轻地,吾将使之偻。 曹操曰:使相交属。争地,吾将使不留。 曹操曰:地利在前,当速进其後也。交地,吾将固其结。衢地,吾将谨其恃。重地,吾将趋其后。 曹操曰:掠彼也。(按:一作「重地,吾将继其食」,故曹操有此注。)覆地,吾将进其途。 曹操曰:疾过也。围地,吾将塞其阙。 曹操曰:以一其心也。死地,吾将示之以不活。 曹操曰:励士心也。故诸侯之情,殆则御, 曹操曰:相持御也。不得已则斗, 曹操曰:势有不得已也。过则从。 曹操曰:陷之甚过,则从计也。

  是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预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向导者,不能得地利。 曹操曰:上已陈此三事,而复云者,力恶不能用兵,故复言也。四五者,一不知,非王霸之兵也。 曹操曰:四五者,谓九地之利害。或曰:上四五事也。彼王霸之兵:伐大国,则其众不得聚;威加于敌,则其交不得合。是故,不养天下之交,不事天下之权;伸己之私,威加于敌: 曹操曰:交者,不结成天下诸侯之权也,绝天下之交,夺天下之权,故威得伸而自私。故国可拔也,城可隳也。 曹操曰:言军法令不豫施悬之,《司马法》曰:「见敌作誓,瞻功作赏。」无法之赏,无政之令。犯三军之众,若使一人: 曹操曰:犯,用也。言明赏罚,虽用众,若使一人也。犯之以事,勿告以言; 曹操曰:兵尚诈。犯之以害,勿告以利。 曹操曰:勿使知害。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 曹操曰:必殊死战,或在死亡之地,亦有败者。孙膑曰:「兵恐不投之死地也。」夫众陷于害,然后能为败为胜。故为兵之事,在顺详敌之意, 曹操曰:佯,愚也。或曰:彼欲进,设伏而退;彼欲去,开而击之。并力一向,千里杀将, 曹操曰:先示之以闲空虚弱之处,敌则并向而利之,虽千里可擒其将也。 一曰:并兵向敌,虽千里能擒其将也。此谓巧事。 曹操曰:是成事之巧也。一作是谓巧攻成事。

  是故,政举之日,无通其使; 曹操曰:谋定,则闭关梁、绝其符信,勿使通使。励于廊上,以诛其事。 曹操曰:诛,治也。敌人开闠,必亟入之, 曹操曰:敌有间隙,当急入之也。先其所爱, 曹操曰:据便利也。微与之期, 曹操曰:後人发,先人至。践墨随敌,以决战事。 曹操曰:行践规矩,无常也。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後如脱兔,敌不及拒。 曹操曰:处女示弱,脱兔往疾也。

孫子略解‧火攻篇[编辑]

曹操曰:以火攻,当择时日也。

  孙子曰:凡攻火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积,三曰火辎,四曰火库,五曰火地。行火有因, 曹操曰:因奸人也。因必素具。 曹操曰:烧具也。发火有时,起火有日。时者,天之燥也; 曹操曰:燥者,旱也。日者,月在箕、壁、翼、轸也;凡四者,风之起日也。

  火发于内,则军应之于外。 曹操曰:以兵应之也。火发,其兵静而勿攻,极其火央,可从而从之,不可从而止之。 曹操曰:见可而进,知难而退。火可发于外,无待于内,以时发之。火发上风,无攻下风。 曹操曰:不便也。昼风久,夜风止。 曹操曰:数当然也。凡军必知五火之变,以术守之。故以火佐攻者明, 曹操曰:取胜明也。以水佐攻者强。水可以绝,不可以夺。 曹操曰:水但能绝敌粮道、分敌军,不可夺敌蓄积。

  夫战胜攻取,不修其政者,凶!命之曰费留。 曹操曰:若水之留,不复还也。或曰:赏不以时,但留费也,赏善不逾日也。故曰:明主虑之,良将修之。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 曹操曰:不得已而用兵。主不可以怒兴军,将不可以愠用战;合乎利而用,不合而止。 曹操曰:不以己之喜怒用兵也。怒可复喜也,愠可复悦也;亡国不可复存也,死者不可复生也。故明主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之道也。

孫子略解‧用間篇[编辑]

曹操曰:战必先用间,以知敌情也。

  孙子曰: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费日千金。外内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 曹操曰:古者,八家为邻;一家从军,七家奉之,言十万之师举,不事耕稼者七十万家。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民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故明主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 曹操曰:不可以祷祀而求。不可象于事, 曹操曰:不可以事类求也。不可验于度, 曹操曰:不可以事数度也。必取于人知者。 曹操曰:因间人也。

  故用间有五:有乡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 曹操曰:同时任用五间也。乡间者,因其乡人而用者也。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者也。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者也。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间知之,而得于敌者也。生间者,返报者也。

  故三军之亲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不能用间,非仁不能使间。非微不能得间之实,非密不能得间之宝。密哉密哉,无所不用间也。间事未发,闻间事者与所告者皆死。

  凡军之所欲击,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杀:必先知其守将、左右、谒者、门者、舍人之姓名。 令吾间必索敌间之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舍之,故反间可得而用也。 曹操曰:舍,居止也。因是而知之,故乡间、内间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间为诳事,可使告敌。因是而知之,故生间可使如期。五间之事,必知之,知之必在于反间,故反间不可不厚也。

殷之兴也,伊挚在夏; 曹操曰:伊尹也。周之兴也,吕牙在殷。 曹操曰:吕望也。唯明主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军所恃而动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Template:孫子 Template: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