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氏瑞蓮詩卷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孫氏《瑞蓮詩卷》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淞之東曰黃浦,浦之東曰橫溪。溪之上,孫善之家焉,家有園池之勝。至正七年五月朔日,池上出瑞蓮一茄而雙花,遠近聞者爭睹。曰蓮之層曰瑞,菡萏雙而茄獨者亦曰瑞。既而善之會賓友燕池上,皆舉酒為善之賀,觴餘各賦詩凡若干首,裒而成卷,因予友許君如心來乞序。

余謂:「凡天地間物產之異,若人不以為怪,必以為瑞。然怪非自怪,因人而怪。瑞非自瑞,亦因人而瑞。人有怪之微,物雖瑞而瑞猶怪。人有瑞之微,物雖怪而怪猶瑞。芝巾產於商顏之隱,瑞也;見於元封虛耗之君,覆怪矣。嘉禾產於若和之時,瑞也;見於赤烏搶攘之年,覆怪矣。吾聞善之累世家風孝友;善之又倜儻有奇節,慕義而強仁,瑞蓮之產,非其邁種德之驗乎?德有瑞驗,花有瑞符,謂蓮非孫氏之瑞乎,吾不信也。善之益芸而學、益種而德,天之生祥下瑞為孫氏顯章,殆未艾也。嘻!蓮無一茄而雙花,間有,則人稱以為瑞物。人無累葉而不分,間有,則人不以為瑞人乎?《唐史》曰「天瑞五色雲,人瑞鸑八表」,此瑞人說也。善之勉焉,尚有以膺此稱也夫!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