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守神
作者:吳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26

夫人生成,分一氣而為身,稟一國之象,有氣存之,有神居之,然後安焉。身者道之器也,知之修煉,謂之聖人。奈何人得神而不能守之,人得氣而不能采之,人得精而不能反之?已自投逝,何得怨天地而不祐?按黃帝書云:「人因積氣以生身,留胎止精可長存。天年之壽,昭昭著矣!」《抱樸子》曰:「自古人移遺卻妻,今世人移遺卻身何也?謂不解反精采氣,故遺也。且一陰一陽,天地之道,男不可無婦,女不可無夫。男女陰陽,皆合大道,不節則失理,亡形沈骸。」且據老君《秘旨》,內外《黃庭》,上清禁訣,玉函隱書,黃帝赤文,衝和子真訣,灼然有陰陽之道昭矣。《秘旨》曰:「吾不敢為主複為客,慎勿臨高自投擲。促存內想閉諸隙,正臥垂囊兼偃脊,四合五合道自融,吸精吐氣微將通。嫋嫋靈柯不複空,時時玉壘補前功。補之之道將如何?元牝之門通且和。溯流百脈填血腦,夫妻俱仙此其道。欲求長生壽無極,陰戶開時別消息。」又按太陽子穀陰女曰:「我行青龍與白虎,彼行朱雀及騰蛇,東九西七,南三北五中居一,反精采氣,而補我身。虛入實出,甄我藏府,即可壽無涯矣!」《陰符經》曰:「經冬之草,覆之不死。露之見傷,火生於木,禍發必克。精生於身,精竭而死。」人之氣與精神,易濁而難清,易暗而難明,知之修煉,實得長生。豈不見鯨魚失水,被螻蟻之所食。人不守神,被蟲蛆之所潰。得道者魚,常遊於澤則不涸。人若常固於氣,則不死矣。人皆好長生,而不知有益精易形。人皆畏其死,而不知有守神固氣。能依此者,子無喪父之憂,弟無哭兄之患。則不可握無形之風,捕無見之物。天年之壽,自然而留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