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的实施方案
牡丹区安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0日
发布机关: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
部门文件

为做好两会期间安兴镇维稳安保工作,确保全镇大局和谐稳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对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清当前安全稳定形势

做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既是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严峻的政治考验。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两会日益临近,敌对势力借机捣乱破坏活动暗流涌动,利益群体借机施压活动明显升级,安保维稳工作面临巨大风险和严重挑战。一是敌对势力逢会必闹,插手利益群体诉求,炒作敏感事件,妄图煽动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非法活动依然猖撅。二是矛盾纠纷和信访总量居高不下,各类利益群体十分活跃,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等重点群体相互串联、择机上访问题突出。三是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呈高发态势。四是安全事故多发,道路交通、消防和安全生产领域的隐患较多。五是网络舆情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增大,个别舆情事件引发网上较大关注,重点群体频繁利用网络串联煽动到省进京聚集上访。为此,各行政村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的政治责任,最大限度把各种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稳控在基层,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两会顺利召开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明确任务目标

各行政村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镇总动员,上下齐努力。坚持统筹安排、多管齐下,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坚持明确责任、强化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有效防控、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两会期间不发生进京规模性聚集和丢丑滋事事件。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为实现上述任务目标,必须做到:夯实“一个基础”,出好“三记重拳”。打胜“五场硬仗”,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

(一)夯实“一个”基础。省、市、区部署开展的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是做好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推进,打好基础。总的要求是,发挥好网格化的作用,摸清底数,所有安全隐患能销号的全部销号,一时不能销号的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坚决铲除涉恐风险隐患,切实消除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个人极端事件风险隐患,有效整改安全事故风险隐患;两会期间,对重点人员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坚持属地排查和系统排查相结合,村居基层党组织开展经常性自查,各有关部门抓好系统排查,及时发现化解安全隐患。(综治办负责组织实施好专项行动,派出所负责暴力恐怖事件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教委、民政、人社、城建、经委、计生等部门负责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个人极端事件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派出所、安监办、市场监管所、交管所负责安全事故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

(二)出好“三记重拳”

对当前影响国家安全、社会政治稳定和基层政权稳定的暴恐、邪教、黑恶、霸痞等严重刑事犯罪,必须重拳出击,除恶务尽。

1、集中开展打击暴恐专项行动。实现涉恐线索“清零”目标,月底前实现涉恐人员100%落实侦控措施,确保暴恐活动在我镇不打响、不炸响。深入推进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上传播宣传恐怖音视频、网上指挥策划实施暴恐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消除暴恐隐患和现实威胁。深入开展反恐怖基础摸排,加强涉疆关注群体和个人极端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新流入关注人员“四见四知”要求,分级分类落实侦控措施。深入开展重点目标安全隐患治理,加大对党政机关、基础设施等“硬目标”和学校医院、商场剧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软目标”的防范检查力度,严防发生暴恐袭击。(派出所牵头组织实施)

2、集中开展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黑恶势力、农村“霸痞”全部打掉,巩固基层政权,确保农村社会治安平稳。两会后,继续深化对农村“村霸”和流氓恶势力的打击整治,为明年村“两委”换届营造良好的选举环境。组织开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集中摸排行动,认真做好群众检举线索的核查工作,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把黑恶霸痞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派出所牵头组织实施)

3,集中开展防控打击邪教专项行动。摸清邪教人员底数,全部打击到位,管控到位,确保两会期间不发生邪教人员规模性公开聚集滋事特别是进京聚集滋事时间,确保不发生邪教利用技术手段实施重大电视插播、网络攻击和电话骚扰事件,确保不发生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反宣案件。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大力推进对在册人员的入户调查工作,逐人分类落实动态摸排管控措施。抓好各类邪教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积极开展反那教正面宣传引导,用先进的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综治办、派出所牵头组织实施)

(三)打赢“五场胜仗”

涉军信访维稳、信访积案化解、危化品综合治理、扫毒禁毒、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五项工作是当前维稳安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必须攻坚克难,务求全胜。

1、打赢涉军信访维稳硬仗。对“清零”任务完成情况组织一次查缺补漏,确保各项政策全部兑现;对重点人员全面落实管控措施,确保两会之前不发生大规模进京聚集上访,两会期间不发生一起退役人员上访。(信访办、综治办负责涉军信访维稳工作的统一组织协调,民政办、人社所负责抓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涉军信访维稳政策措施的落实,派出所负责打击涉军信访人员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2、打赢信访积案化解硬仗。对信访积案实现全排查,两会期间对没有化解的落实全时动态监控措施,力争全部化解到位,防止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组织信访积案化解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等措施。(信访办对已化解信访积案的“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对新梳理的信访积案及时落实领导包案等化解责任,综治办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攻坚行动,确保取得实效,依法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终结工作,确保案结事了)

3、打赢危化品综合治理硬仗。力争所有企业完成风险点排查、风险公告警示、稳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隐患,能消除的全部消除,一时不能消除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两会期间严管严控,一律停用封存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危险物品仓库。加强危化品生产、运输、销售、储存等环节的监管。(安监办加强危化品生产、存储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落实安全隐患化解措施,派出所组织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堵塞管理漏洞)

4、打赢扫毒禁毒硬仗。对毒品违法犯罪线索集中收网,有效遏制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对吸毒人员全面摸排清楚。落实收戒帮教等措施;两会期间避免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敏感案事件。深入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重点打好扫毒攻坚、“天目”铲除、关爱宣传、清源整治、回归收戒、联动创建6大集群战役,全方位围剿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加大制毒贩毒侦破力度,确保打击实效,综治办将吸毒入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控,督促落实管控、帮教、救助等措施,司法部门负责做好强制戒毒人员接收、教育、管理、治疗康复等工作)

5、打赢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硬仗。对掌握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线索进行收网打击,对非法传销组织全部取缔,力争两会期间不发生影响恶劣的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防止涉众型经济案件利益受损群体大规模到省进京聚集。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坚决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派出所加强立案侦查,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快速查办,依法严厉打击,经委、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公司经营范围、注册资本及经济活动的监管,及时取缔虚假注册、违规经营的公司)

(四)建立“六项机制”

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规范工作运行、确保任务措施落实的重要保障,建立驻京驻省值班、督导检查、维稳零报告、网格化管理和基层联动、通报、问责等六项机制。

1、建立驻京驻省值班机制。坚持驻京驻省联合值班,强化驻京驻省值班力量,加强对我镇进京到省人员的查找、劝返、接回等工作,及时落实教育稳控措施,防止出现“回流”,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2、建立维稳零报告制度。适时启动每日情况零报告制度,各村除上报重点群体动向、中央维稳办和省、市、区维稳办通报的线索核查处置、重点人员教育稳定等情况外,还要上报到省进京集访、非访情况,重大交通、火灾、安全生产、暴恐等重大涉稳安全问题及处置情况,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

3、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专项督导组,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抽调力量,到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检查两会安保维稳工作,与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代表党委、政府提出要求,并将查出的问题公开通报,确保维稳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4、建立网格化管理和基层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村基层组织作用,强化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网格化管理,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整体联动。共同做好情况掌握、信息预警、教育稳控和预防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第一道防线作用。

5、建立通报机制。督导检查情况进行全镇通报,凡是落实政策到位、工作措施扎实、贯彻上级部署有力的,进行通报表扬,反之进行通报批评。

6、建立问责机制。(1)问责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中央、省、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和我镇实施办法等。(2)问责由党组织按职责权限进行,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由组织部门负责,党纪政纪处分由纪检部门负责。不具有问责权限的主管部门可以依据相关事实和政策提出问责建议,由具有问责权限的机关启动问责程序,如问责建议不被采纳,应予以回复。(3)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的村、部门、单位,进行责任倒查,只要不是不可抗力,进行通报,实行一票否决。对负有监督责任、管理责任的职能部门,给予通报并实行一票否决。对直接责任人、相关责任人,视情给予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对不作为,涉嫌读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4)在两会期间出现较大规模进京集访,或者出现进京丢丑滋事的村、部门、单位、造成恶劣影响的,视情责令做出书面检查或对其进行通报,实行一票否决,对直接责任人视情予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四、把握方法步骤

做好两会维稳安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把握推进节奏,确保工作实效。

(一)条块结合,多管齐下。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层层落实,把两会维稳安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抓好本村、本部门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联络,协调配合,拾遗补缺,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

(二)情报先行,掌握主动。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建立情报信息会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针对两会有关捣乱破坏组织、人员的活动动向,重点掌握内幕性和行动性情报信息,第一时间将研判预警信息推送到打防管控一线实战部门。

(三)内外有别,内紧外松。对外全力做好迎接两会宣传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做好负面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内以战备状态从严从实从细要求,全面推进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筑牢维稳安保的铜墙铁壁。

(四)梯次加力,长短结合。按照时间节点顺序和工作轻重缓急,有序推进,逐步加码。确保两会期间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加大措施力度,集中攻坚克难,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短板补齐到位、矛盾化解到位。两会期间,全力以赴做好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物品、重点场所等防范管控工作。工作中,既要立足当前,强化打防管控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

五、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两会维稳安保工作,必须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保障,建立组织领导和战时指挥体系,严格情况控制等制度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全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统一指挥和组织调度,督导各项任务措施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李源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强协调联动。各村、各部门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每天对本地社会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影响稳定的重力情况,在先期处置的同时,及时向维稳安保指挥部报告,以免贻误战机。两会期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同志原则上非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公安机关组织机动力量集结待命,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

两会维稳安保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对建立的明察暗访、通报、问责等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提升全镇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安兴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