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批转省计委、省经委、省外经贸厅关于加快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徽省人民政府批转省计委、省经委、省外经贸厅关于加快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报告
皖政[1984]39号
安徽省计划委员会、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安徽省对外经济贸易厅
1984年4月13日
发布机关:安徽省人民政府

各行署、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

现将省计委、省经委、省外经贸厅《关于加快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报告》批转给你们,请结合各地情况贯彻执行。

几年来,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有的项目已开始获得经济效益,但是,与沿海一些省市相比,我省这方面的工作只是起步,差距较大。我们要奋起直追,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把利用外资引进技术作为振兴安徽的战略措施,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紧抓好。省直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力量,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从政策上采取措施,打开我省引进工作的新局面。要在遵守外事纪律的前提下,广泛地与国外接触,不失时机地做好引进工作,以促进我省经济早日起飞。

安徽省人民政府

一九八四年四月十三日


关于加快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报告

省人民政府:

现将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情况和进一步开展这一工作的意见报告如下。

一、三年多来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自一九八零下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有了一定的进展,取得了初步的成绩。截止一九八三年底止,全省共对外签订合同一百二十二项(不包括二万美元以下的单机进口),总计用汇一亿七千二百九十四万美元(含中央项目六个,用汇一亿二千四百六十六万美元)。其中,利用外资项目五十一个,用汇一亿四千六百九十七万美元。已有七十一个项目投产,占百分之五十八。

在一百二十二个项目中,按引进方式分:利用外汇贷款二十八项,补偿贸易六项,合作经营六项,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和买主信贷十项,记帐贸易四项,租赁一项,国家外汇二项,地方外汇和留成外汇六十五项。

按行业分:轻工五十项,食品三项,纺织十六项,电子十项,机械四项,化工七项,交通四项,建材四项,冶金五项,农业二项,其他十七项。

地市分:合肥市三十一项,蚌埠市十七项,芜湖市十三项,安庆市十项,铜陵市三项,淮北市二项,淮南市二项,马鞍山市二项,阜阳地区六项,宿县地区三项,滁县地区二项,徽州地区三项,安庆地区三项,宣城地区四项,省直二十一项。

按引进国家和地区分:日本七十二项,香港二项,联邦德国六项,意大利八项,美国六项,英国六项、罗马尼亚四项,法国二项,瑞士三项,丹麦一项,荷兰一项,联合国二项。这批项目的引进,一是加快了我省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了技术进步。在已签订合同的一百二十二项中,百分之九十五属于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又有百分之七十属于轻纺消费性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芜湖无线电三厂利用现有厂房从日本引进四十台铝电解电容器生产设备,用汇七十二万美元,投产后产量由原来年产一千一百万只提高到四千八百万只,产品质量提高一代水平,成本由原每只一角降到四分八厘。过去出口被淘汰的老产品又重新进入了国际市场。界首皮毛厂从西德引进五台制裘机,一九八二年九月安装投产后,产品质量迅速提高。这个当时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的小厂,重新活跃在国际市场上。一九八三年成交一百零九万元,获利十几万元,产品远销波兰、日本等国。

二是促进了生产,扩大了出口,活跃了国内市场。淮南麻纺厂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日本麻纺设备十二台,投产后两个月的产品,即偿还了全部设备用款,生产的麻线日商很满意,要求包销三年。芜湖天河羽绒厂引进的羽绒加工设备,用汇六十六万美元,投产后,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原材料消耗,提高羽绒质量,每年仅“飞绒”一项就可回收引进设备的全部用款。蚌埠针织厂使用买方信贷一百零一万美元,从英国和意大利引进毛巾机和双面提花机、印花机等设备十六台,生产的各种涤纶印花布深受群众的欢迎,填补了我省空白,产品销往国内七省二市,经济效益很好。

三是弥补了建设资金的不足,开发了国内资源。如年产一百五十万吨的宁国水泥厂就是利用科威特政府贷款进口日本的设备进行建设的。合肥和滁县两个草席厂,以补偿贸易和买方信贷方式从日本引进的织席机生产的草席,在国内外都很畅销。

四是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干部。我省从事外经工作的同志大都是近年从其他行业调来的,缺乏对外工作经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已初步学会了同外商打交道的本领。几年来,先后共接待了外商八百多人,向国外派出了五十多个考察组和技术培训组,使一批兼职和专职业务干部的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

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尚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差距很大。

1、从数量上讲,完成的项目不多,规模也较小。全国到八三年底止,利用外资一百六十多亿美元,而我省只有一亿四千六百九十七万美元(含中央项目),不到全国的百分之一。行业间、地市间发展也不平衡。

2、从质量上讲,引造的硬件多软件少。据初步统计,在完成的项目中,纯属软件只有四项。

3、直接利用外资的项目较少。除使用中国银行贷款外,直接利用外资只占用汇总额的百分之十六。合资经营的到目前为止,公完成一项,即合肥塑料六厂与意大利商人合作生产人造革项目。

4、引进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跟不上,在对外谈判中往往处于被动地位,致使一些可能利用的外资失去了利用机会。

此外,我们对外工作经验不多,方法不够灵活,办事效率不高,也影响利用外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今明两年工作的安排意见:

今明两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利用外资、引进技术作为推动我省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积极配合全省行业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对一部分企业实行技术改造,以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增加原材料的配套能力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使我省工农业技术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经济发展速度有可能更快一些。初步设想,今明两年要引进先进技术项目二百五十个,今年力争完成一百个。

根据我省的经济结构和基础条件,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重点是:(1)引进实用的先进的基础性工艺技术,使一批产品稳定、经济效益较好的骨干企业,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技术改造。(2)引进发展现代化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度加工的技术和设备。(3)引进有利于新产品开发和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先进技术和装备。(4)引进用于投资大、技术新的资源开发性项目的新技术和新设备。(5)引进能够“以进养出”、生产确有竞争能力的出口商品或“以引代进”提高省内配套能力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为此,今明两年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农业和粮油食品加工业:已经引进的项目有淮北砂礓地、盐碱地改造,兔种、奶牛、猕猴桃树苗和方便面条加工设备等。今明两年要继续引进一部分优良品种,如奶牛、肉牛、种鸡、种兔、蘑菇菌种和谷物的优良品种。同时要充分利用我省物产丰富的优势,大力开展农副产品的深度加工,如发展主食面包、方便食品和营养饮料等。

2、轻纺工业:已经引进的项目有地膜机组、食用明胶、淀粉加工、啤酒罐装、异型罐、手表、羽绒、卷烟、服装等加工设备。今明两年主要引进发展轻纺产品花色品种的技术设备、纺织品后处理工艺技术、服装设计与加工以及其他日用短缺产品。

3、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已经引进的项目有水泥生产、大理石开采加工、线材轧制和用于采煤,发电等技术设备。我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今后要下决心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的技术系统,加速我省原材料采掘和加工工业的发展,除马钢高速线材外,拟利用外资,开发一、二个煤矿,建设一、二个大中型水泥厂,开发罗河铁矿、定远盐矿,发展小型水电站以及在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加工等方面的先进技术。

4、机械电子工业:已经引进的项目有液压挖掘机、汽车仪表制造、扬声器、铝电解电容器和无感薄膜电容器的生产技术设备。今明两年要引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的制造工艺和设备,并注意“机电结合”,引进带有电控、程控和电脑控制的新型机电装备和微电子、彩电、收录机、无线电话机等新一代的电子技术和设备。

5、化学工业:已经引进的项目有磷胺工程、密炼机、注塑机等。我省化学工业门类齐全,有一定的基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以降低能耗和原材料消耗,着重发展支农和短线产品,如高效低毒农药、复合肥料、化工原料和西药片剂与水剂等。

6、交通和旅游业:目前已引进的项目有客车、远洋轮船、打桩机、黄山第一条索道等。今明两年拟引进汽车底盘、配件和整车制造及装修技术设备、港航工程机械,公路勘察设计技术,提高汽车运输能力和港口吞吐量。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拟利用外资分别在合肥、黄山、九华山和屯溪等处建设旅游宾馆,并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

三、需要认真解决的几个问题

引进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卓有成效地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关于引进项目的资金问题。今年要求完成一百个项目的任务,匡算需要外汇五千万美元,配套人民币一亿元。除了直接利用外资项目外,所需外汇指标的来源,估计省内可以解决,关键是配套人民币不落实。我们意见,除企业自筹部分外,对建设周期短、经济效益好的项目,银行要给予优先贷款,对社会效益好但企业效益差,还款有一定困难的项目,省财政和技措费中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打算到中国国际信托公司、中国投资银行和东方租赁公司争取一些资金。

2、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对外开展工作的基础。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方案,一定要经过调查研究、综合平衡、考虑到各方面的协调关系,不能主观从事或流于形式,特别是配套资金、原材料来源,产品销售,经济效益等方面,要作认真的分析和论证。重大项目或用汇较多的项目,都要建立项目责任制,组成有业务领导干部、工程技术干部、财会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参加的项目小组,并确定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的拟定、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方案的编制、验收投产和经济技术效果分析等工作。

3、加强信息了解。信息不灵是我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较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技术情报的搜集存档工作。各级经贸部门和省国际信托公司、中国银行分支行都要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定期印发信息交通简讯,收集了解国际先进科学技术情报,掌握市场价格,及时研究经济对策。

4、加强管理,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工作要坚持统一计划,搞好综合平衡、避免项目重复、资金分散。要坚持统一对外,凡是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方面的一切对外工作,按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统由经贸部门负责组织和业务指导。为加强领导,统一协调,省政府已批准成立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领导小组,其任务是:编制全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年度计划,审批和转报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方案,并对资金、外汇的原材料配套进行协调。各地可参照省里的办法,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引进工作。任务重的部门要设立专门办事机构,其他部门也要有专人办理。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请批示。

安徽省计划委员会

安徽省经济委员会

安徽省对外经济贸易厅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九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