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政治、语文课要防止两种偏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排政治、语文课要防止两种偏向
广东惠阳专区教育革命办公室
1969年6月2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大纲》(草案)发表后,对中、小学如何开设政治、语文两门课程的问题,在我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狠批了过去轻视政治思想教育、偏重语文知识教学的修正主义思想,同时指出,必须纠正当前在教师中普遍存在的不敢教社会主义文化课的偏向。我们的意见是:

一、同意在小学开设政治语文课。不能把这门课简单地理解为政治加语文。须知它们的关系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政治是统帅。但在时间上,讲语文基础知识又要多些,约为百分之七十为宜。

小学的政治思想教育,除政治语文课外,主要是坚持“天天读”制度,健全红小兵活动,开展创“四好”运动,请老工人和老贫农讲阶级斗争史等。

二、中学在前两年分别开设毛泽东思想教育课和语文课。因为这一阶段,这两门课程所担负的任务都很重,并各有所侧重。这一阶段的政治课,首先必须紧跟形势,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同时要让学生初步了解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系统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这一阶段,语文课的基础知识也分量加重、程度加深了。除了教学识字、看书报和作文外,还要学一点逻辑、语法,讲点乡土文学,掌握三大革命斗争中常用的各种应用文,批判地继承古代的文学遗产,吸收外国文学中有益的东西。这两门课程如果不分别开设,就不能很好地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同时还很容易出现两种偏向:或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而忽视了语文基础知识教学;或强调了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而削弱了政治思想教育。

革命文艺课应当包括革命文艺理论、革命文艺创作、革命歌曲、革命舞蹈、宣传画等内容。这些知识和技能是必须学习的,因为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很有用处。但这些内容有些和语文课关联不大,因此语文课还是单独开设好。不过,开设革命文艺课包括语文课的办法,也可以试一试。

三、中学后两年,主要是培养学生独立阅读、思考、分析、批判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因此,这个阶段的政治、语文和革命文艺三门课程都不需要另编教材,主要自学《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和两报一刊社论,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边搞社会调查、写调查报告,边搞革命文艺创作,在自学过程中,教师加以辅导就行了。

四、中、小学的政治、语文和革命文艺课,必须紧密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以社会为课堂;要以“斗私,批修”为纲,经常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提倡学生定期写学习心得体会,坚持写日记。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