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那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那其
作者:劉師復
1914年7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聲》和《師復文存

「安那其」,Anarchie(法) Anarchy(英)Anarchio(世界語)一語,華文譯曰「無政府」。此術語之定義及其內容,時人不甚研究,而種種謬解,遂緣之而生。今特略述數種定義,以爲研究之一助。

(一)「安那其」Anarchie乃政治的及社會的學說。主張個人自由發展,不用一切政府之統治。(見法文新百科詞典Nouveau Dictionnaire Encychopedique)

(二)「安那其主義」Anarchism乃一種新社會制度之哲學。以絕對自由(不爲人造之法律所限制)爲根本,又斷定無論何種政府,無不憑藉暴力,故皆爲悖理害人之物,當廢弃不用者也。(見《母地》雜誌Mother Earth引)

(三)「安那其」Anarchy乃社會的學說。主張人羣聯合,廢絕一切以人治人之統治制度者也。(見英文百年詞典Century Dictionary)

(四)「安那其」Anarchio乃政治的及社會的學說。主張個人獨立生存,無一切首領或政府(見加比氏世界語詞典Vortaro Esperanto de Kabe)。

據上所舉,則凡釋「安那其」者,皆以無政府之義詁之。而克魯泡特金亦謂「安那其」Anarchy即無政府No-government之社會主義。又謂將來之社會,政府職權消滅淨盡,是爲無政府之社會。Society Without government是爲「安那其」。Anarchy又謂安那其共産主義Communisme anarchiste即無政府之共産主義Communisme sans gouvernement是克氏之解釋「安那其」,亦直以無政府爲注脚,尤爲簡單直㨗。然則華文譯「安那其」爲「無政府」於義甚切。(惟有當注意者「無政府」乃一具體之名詞,其分量與「安那其」相等,猶言無有政府之自由社會,非但排斥政府之意也)。不知者乃疑其名之不當,必欲易以種種支雜破碎之名詞,未免庸人自擾矣。

其名既定,義亦隨之。「安那其」之定義既如上述,撮要言之,廢卻政府之自由社會是也。廢卻政府之自由社會,各個人完全自由。無一切强權,惟藉自由之聯合,滿足生活上之需要,而無須乎强權之統治。若是者謂之「安那其」,謂之「無政府」。故無政府主義即反抗强權之主義。凡一切依附强權及爲强權之保障者,無政府主義皆反對之。世有嫌「無政府」爲不足而以無宗敎,無家庭,無政府(或國家)三者並舉,名之爲三無主義,又未知「安那其」之真相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