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宰輔編年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宋宰輔編年錄
作者:徐自明 南宋
宋徐自明撰。自明,字誠甫,號慥堂,永嘉人。嘗官太常博士,終零陵郡守。初,北宋時神宗命陳繹為《拜罷圖》一卷、《樞府拜罷錄》一卷。元豐間,司馬光復作《百官公卿拜罷年表》十五卷。其後曾鞏、譚世勣、蔡幼學、李燾各有撰述,而不能無所闕略。自明因摭拾舊事,補其遺漏,續作此書。以宋世官制,中書、樞密為二府,俱宰輔之職。故自平章事、參知政事、樞密使、知樞密院事、同知簽書樞密院事,皆著其名位,而詳其除罷黜陟之由。編年繫日,起建隆戊午,迄嘉定乙亥。大都本之《通鑒長編》、《繫年要錄》、《丁未錄》、《東都事略》,而又旁采他書以附益之。本末賅具,最為詳核。又据宋朝《大詔令》、《玉堂制草》,備錄其鎖院制詞,更有裨於文献。以《宋史·宰輔年表》互相考校,如建隆元年趙普拜樞副,此錄在八月甲申,而《年表》在戊子。太平興國四年石熙載拜簽樞,此錄在正月庚寅,而《年表》在癸巳。太平興國八年宋琪拜參政,此錄在三月庚申,而《年表》在癸亥。雍熙三年辛仲甫拜參政,此錄在六月戊戌,而《年表》在甲辰。此類亟多,亦足為譚史者考異之助。至宋世所降麻制,例載某人所行之詞,此錄間存姓名,亦可備掌故。其中如熙寧四年《陳升之起復入相制》,乃元絳之詞,載於《宋文鑒》中。以升之力辭不拜,其事未行,并其制詞不錄是也。至如端拱元年《吕蒙正拜相制》,爲李沆之詞。治平二年《文彦博除樞密使制》、熙寧二年《陳升之拜相制》,皆爲王珪之詞。元符三年《曾布拜相制》,爲曾肇之詞。亦并見於《宋文鑒》,而此反闕注。皆不免有所挂漏。然二百五十年間,賢姦進退,畢具是編。於以考國政而備官箴,亦可云諳習典故者矣。寶祐間,自明子居誼宰永福,嘗刻之縣學,後漸亡佚。明嘉靖間,大興吕邦燿始得抄本於焦竑家,而闕其两卷。後周藩宗室勤䓺,以所藏殘本補足,復梓以傳。蓋亦僅存之本也。

[编辑]

卷目[编辑]

[编辑]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