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齊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宋齊記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8

宋、齊以降,繼體承祧者,君德寢微,王道淩替,纘緒之初,如革大運,降宥解網,以悅眾心,仁義之風薄,骨肉之情廢,前史評之詳矣。然政未得中,改之可也,如弓之高下者抑舉,琴瑟之不調者更張,此亦天之道也,豈獨人事哉。惟用其罪人,不可甚矣。天下之惡一也,古人言:「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豈有不忠於前朝,而能忠於後王者哉?毀泉臺,《春秋》之所譏,先儒之所惡,宋、齊之君,有一於此,必為美政。泉臺見妖,尚不可毀,況無妖者乎?燕人之思召伯,甘棠勿剪;楚人之懷叔子,望碑墮淚。彼人臣也,而見思若此。雖時移政改,莫非舊臣。昔伯益贊禹,稱大舜之德;曹參事惠帝,守蕭何之法;魏文帝初受漢禪,群臣皆讚魏德,唯衛臻獨稱漢美,文帝曰:「天下之珍,當與山陽共之。」為人臣者,罔念於此,可謂有百心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