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刑法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定刑法制
作者:李旦 
(唐睿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18

門下:朕聞唐虞膺錄,畫象而人知禁;夏商御圖,設刑而罪不息。周秦以降,沿革罕同;漢魏而還,條流浸廣。雖或輕或重,一弛一張,義在於訓人,事期於肅物。然則刑辟勿用,見稱於昔典;法令滋章,貽譏於前哲。朕情在愛育,誌切哀矜。疏網恢恢,實素懷之所尚;苛政察察,良夙心之所鄙。方冀化致無為,業先刑措。近見所司進律令格式,一一自觀。至於經國成務之規,訓俗懲違之範。萬目咸舉,一事無遺。但能奉以周旋,守而勿失,自可懸諸日月,播之黎庶,何事不理,何化不成?先聖憂勤萬務,省念庶績,或慮須有弛張,所以迅令刪定。今既綱維備舉,法制宏通,理在不刊,義歸無改,豈可更有異同,別加撰削。必年月久遠,於時用不便,當廣延群議,與公卿等謀之。今未有疑,無容措筆。其先律令格式之本,宜早宣布,凡厥在職,務須遵奉。輒造異端,妄逾軌躅者,咸禁除之,庶用刑符於畫一,守法在於無二。內外寮寀,知朕意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