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尼宅聞金石絲竹之聲賦(以「聖德千祀,發於五音」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尼宅聞金石絲竹之聲賦(以「聖德千祀,發於五音」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魯恭王益宮於孔氏,壞宅於闕里。聞金石絲竹之聲,有六律五音之美。清泠始奏,異洞庭之載張;寂寞而來,非鈞天之可視。或管或磬,以禋以祀。徒在廟而見聽,豈升堂而足擬。當其攝齊而進,拾級而前。遠近猶惑,鏗鏘始傳。式感王心,聘國無勞乎七十;克諧聖域,摳衣始化乎三千。信不擊而不考,實元之而又元。惟金也振舂容而無闕,惟竹也象吹噓而未歇。愔愔擊石,如荷蕢之初聞;杳杳揮絲,疑孺悲之來謁。所以表正聲之感,所以同古樂之發。遐想乎返魯之年,追思乎在齊之月。回環棟宇,繚繞庭除。惟恍惟惚,如繹如。心方啟乃,樂可依於。固將極天而蟠地,豈徒舞獸而躍魚。徐疾有則,清濁不忒。非審以知政,非作以崇德。藏書之壁,時繹繹而難分;夢奠之楹,乍洋洋而未測。響雜乎鴻鵠,韻調乎宮羽。絲管不形,簨虡無睹。固可掩歌鍾於二四,配莖英於三五。及夫鏗爾樂闋,油然思深。睹奧且驚夫盈耳,廣居由是而革心。豈不以感上聖之旨,聞至德之音哉。皇家始崇儒禮,莫先褒聖。尊素王之號,廣舊宅之敬。儻逸韻之再聞,播乎樂府之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