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試射中正鵠賦(以「諸侯立戒,眾士知訓」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州試射中正鵠賦(以「諸侯立戒,眾士知訓」為韻)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6

聖人弦木為弧,剡木為矢。惟弧矢之用也,中正鵠而已矣。是謂武之經,禮之紀。故王者務以選諸侯,諸侯用而貢多士。將俾乎禮無秕稗,位有降殺。廣場辟而堵牆開,射夫同而鍾鼓誡。於以致國用,充歲貢。使技癢者出於群,藝成者推於眾。在乎矢不虛發,弓不再控。射繹誌也,信念茲而在茲;鵠小鳥焉,取難中而能中。乃設五正,張三侯。葉吉日於清晝,順殺氣於素秋。禮事展,樂容修。既五善而斯備,將百中而是求。於是誠心內蘊,莊容外奮。升降揖讓,合君子之令儀;進退周旋,伸先王之彝訓。故禮舉而義得,且無聲而有聞。及夫觀者坌入,射者挺立。矢既挾,弓既執。抗大侯,佽決拾。指正則掌內必取,料鵠乃彀中所及。雕弧乍滿,當晝而明月彎彎;銀鏑急飛,不夜而流星熠熠。其一發也,騞若徹劄;其再中也,扌雹如貫笠。玉霜降而弓力調,金風勁而弦聲急。愜群心而踴躍,駭眾目而翕習。若然者,安知不能空彎而雁驚,虛引而猿泣者也。矧乃正其色,溫如栗如;遊於藝,匪疾匪徐。妙能曲盡,勇可賈餘。豈不以誌正形直,心莊體舒。不出範兮,信得禮之大者;無失鵠也,豈反身而求諸。斯蓋弓矢合規,容止有儀。必氣盈而神王,寧心讋而力疲。則知善射者,在乎合禮合樂,不必乎飲羽;在乎和容和誌,不必乎主皮。夫如是,則射之禮,射之義,雖百世而可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