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重建小廳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州重建小廳記
作者:沈顏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68

界江南,宣州實為奧區。凡厥貢之盛,厥土之饒,則古所良也。暨钜盜起芒碭,環弊於四方。是邦載罹窘阨,雖城隍僅免,而外無孑遺矣。及兵部裴公慶餘去任,竇常侍聿自池牧來臨。蒞事未幾,遽為秦彥所據。奸連鄰{孰心}(一作憝),一旦擁兵渡江,引黨趙鍠以代己任。是歲南徐劉顥作亂揚州,繼喪師律,二境流離,人不堪命。宏農王方作自淝水,爰奮義旗,詢於同盟,則田公司空首決宏謀。及維揚克定,秦彥就誅,宣人有言曰:「何獨後子,徯其來蘇。」宏農王允憫是誠,我公複勵兵進討,鍠悉銳逆戰,亟為崩之。及追蹙保壘,兵食內空,而外不絕商,市無改肆。鍠知人和在彼,乃冒圍宵奔。我公追擒之,自此江表略定。大順元年建子月,孫儒大據維揚,又來寇我。舉不以義,自老厥師,複為我公擒之,其眾盡潰。宏農王去寧揚土,我公嗣總藩條。天子嘉公之勳,就轉左仆射命觀察。於是明年建寧國節度,又明年加司空。宣城薦屬戎事,便廳久缺,司署者進言曰:「盍葺諸。」公曰:「民室未完,民逃未複。」於是用文德以來之,既來而安之,不期歲,車者闐闐,舟者聯聯,比屋滯貨,盈市溢鄽。司署者複進言曰:「民室完矣,民逃複矣。」公曰:「倉廩未實,田野未辟。」於是薄其賦而省共徭,給其乏而賑其饑。不期歲,荷擾秉犁,橇蟠於泥,如雲之稼,穰穰在畦。司署者複進言曰:「倉廩實矣,田野辟矣。」公乃許。然後度材相址,不愆匠事。橫梁虹亙,山節峰峙。嶪嶪崇崇,觀者改視。公喜,退顧人曰:「凡事之治不治,無賢愚貴賤,顯然知異。觀此,當其未治,人鹹慊之。及其治也,人鹹榮之。則吾於為政也,豈不榮乎治哉?我今欲刊成績,宜付所能,則沈氏子以文售,子其何可辭焉?」乾寧二年乙卯秋九月八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