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皇后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德皇后令
作者:任昉
文選卷36

  宣德皇后敬問具位:夫功在不賞,故庸勳之典蓋闕,施侔造物,則謝德之途已寡也。要不得不彊為之名,使荃宰有寄。公實天生德,齊聖廣淵。不改參辰而九星仰止,不易日月而二儀貞觀。在昔晦明,隱鱗戢翼。博通群籍,而讓齒乎一卷之師;劍氣凌雲,而屈跡於萬夫之下。辯析天口,而似不能言;文擅彫龍,而成輒削藁。

  爰在弱冠,首應弓旌。客游梁朝,則聲華籍甚;薦名宰府,則延譽自高。隆昌季年,勤王始著;建武惟新,締構斯在。功隆賞薄,嘉庸莫疇。一馬之田,介山之志愈厲;六百之秩,大樹之號斯存。及擁旄司部,代馬不敢南牧;推轂樊鄧,胡塵罕嘗夕起。惟彼狡僮,窮凶極虐,衣冠泯絕,禮樂崩喪。

  既而鞠旅誓?,言謀王室,白羽一麾,黃鳥厎定。甲既鱗下,車亦瓦裂。致天之屆,拱揖群后,豐功厚利,無德而稱。是以祥光摠至,休氣四塞;五老游河,飛星入昴。元功茂勳,若斯之盛。而地狹乎四履,勢卑乎九伯。帝有恧焉,輶軒萃止。今遣某位某甲等,率茲百辟,人致其誠。庶匪席之旨,不遠而復。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