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雞蛇文(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宥雞蛇文(並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3

家有憧,善執蛇。晨持一蛇來謁曰:「是為蝮蛇。犯於人,死不治。又善伺人,聞人咳喘步驟,輒不勝其毒,捷取巧噬肆其害。然或嫌不得於人,則愈怒,反齧草木,草木立死。後人來觸死莖,猶墮指、攣腕、腫足,為廢病。必殺之,是不可留。」餘曰:「汝惡得之?」曰:「得之榛中。」曰:「榛中若是者可既乎?」曰:「不可,其類甚博。」餘謂憧曰:「彼居榛中,汝居宮內,波不汝即,而汝即彼,犯而鬥死,以執而謁者,汝實健且險,以輕近是物。然而殺之,汝益暴矣。彼耕獲者,求薪蘇者,皆土其鄉,知防而入焉,執耒、操鞭、持基樸以遠其害。汝今非有求於棒者也,密汝居,易汝庭,不淩奧,不步暗,是惡能得而害汝?且彼非樂為此態也,造物者賦之形,陰與陽命之氣,形甚怪僻,氣甚禍賊,雖欲不為是不可得也。是獨可悲憐者,又孰能罪而加怒焉?汝勿殺也。」餘悲其不得已而所為若是,叩其脊,諭而宥之。其辭曰:

吾悲乎天形汝軀,絕翼去足,無以自扶。曲膂屈脅,惟行之紆。目兼蜂蠆,色混泥塗。其頸蹩恧,其腹次且。籌鼻鉤牙,穴出榛居。蓄怒而蟠,銜毒而趨。誌蘄害物,陰妒潛狙。汝之稟受若是,雖欲為蛙為螺,焉可得已?凡汝之為惡,非樂乎此。緣形役性,不可自止。草搖風動,百毒齊起。首拳脊努,呥舌搖尾。不逞其凶,若病乎已。世皆寒心,我獨悲爾。吾將吾庭,葺吾檻,窖(一作窒)吾垣,嚴吾扃,啤奧草不植,而穴隟不萌,與法異途,不相交爭。雖汝之惡,焉得而行?

噫!造物者胡甚不仁,而巧成汝質。既稟乎此,能無危物?賊害無辜,準汝之實。陰陽為戾,假汝忿疾。餘胡汝尤,是戮是扶。寡汝於野,自求終吉。彼樵豎持基,農夫執耒,不幸而遇,將除其害,餘力一揮,應手糜碎。我雖汝活,其惠實大。他人異心,誰釋汝罪?形既不化,中焉能悔?嗚呼悲乎!汝必死乎!毒而不知,反訟其內。今雖寬焉,後則誰齎?陰陽爾,造化爾,道烏乎在?可不悲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