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與劉約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宰相與劉約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7

張判官至,奉問,具承情旨。尚書以幽薊頻有叛亂,誌在澄清,遠陳嘉猷,益見忠懇。況先侍中累代繼美,功德在人,尚書自按鄰封,日彰惠政,想彼人情瞻望,芬若椒蘭。聖上天縱英明,文武並用,正是忠良報國之日,將帥展力之時。聖意又以幽薊一方,頻害節將,懲其汙俗,未欲加恩。張絳固須首變亂風,恭俟朝旨。若似作三軍章表,坐望兵符,竊料聖情,未必允許。倘不早圖良計,先效赤誠,計不日之間,必又致變。聞彼軍大將,多是舊人,感先侍中深恩,聆尚書美政,導其善意,必合遵承。且望密遣腹心,大布誠信,令張絳自求多福,以保永安。若能請朝廷命帥,舉尚書領鎮,便自歸闕,必不失二蕃金吾。若欲外任,即商量宋亳大郡,便與亞相。軍中兼與二十萬匹物充賞,大將以下,皆酬以官榮,令此一軍,永為朝廷心腹。倘不思大義,姑務因循,即三數月間,且不問著,既未降朝命,何以保安?望尚書審更籌度,早施方略,必不可費國家財力,致他日興師。倘成此功,永光史策。張判官到後,且詳觀事勢,密自揣摩,可之與否,速望報示,不宣。某等狀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