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月釁龜賦(以「擇茲上春,虔俟明火」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寅月釁龜賦(以「擇茲上春,虔俟明火」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1

國家謹時以授人,敬卜以事神。每殺性以獻歲,用釁龜於孟春。法於天,不失建寅之正位。塗以血,而皆祀骨之至珍。是尊是奉,必躬必親。《周官》之規不爽,《呂氏》之令維新。時也鬥柄潛移,葭灰稍暢。筮氏之占有待,龜人之職無曠。由是發巾笥之下,於廟堂之上。乾乾兮捧九江之殊形,翼翼兮出十朋之異狀。然後刲牲來思,流血注茲。映乎顏則渥丹初啟,運乎手則研朱作施。所以布幽泉之物,於枯槁之姿。必勾铓之用事,俾僂句之不欺。負圖之處既占,獻兆之求必果。迫而察也,異太史之定墨;遠而望焉,謂卜師之揚火。物以好生為德,我則鑽而堅;物以受汙為累,我方告其虔。不潛寧同於居蔡,見珍皆得於巢蓮。閱山澤之形,紛其維錯;染青黑之緣,赫以相鮮。木德式臨,官占有俟。幽讚先知之道,啟迪從長之美。豈比夫楚軍鼉鼓,虐執蹶由;齊國鯨鍾,仁稱孟子。且車甲之釁也,所以交於神明。孰若考元吉,謀永貞。候青陽之辰,是儀是準;設朱殷之色,必信必誠。用能稽大疑,決碩畫。罔櫝中而致毀,鹹蓍下以慎擇。既釁之而有征,願保之而無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