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6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六百四十 全唐文 卷六百四十二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王起(一)

起字舉之,宰相播弟。貞元十四年進士,登制策直言極諫科。元和時累官吏部侍郎。文宗朝拜兵部尚書,遷太子少師。武宗會昌四年拜左僕射,封魏郡公,擢山南西道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大中元年檢校司空。卒年八十八,贈太尉,諡曰文懿。

東郊迎春賦(以「立春之日,備禮東郊」為韻)

我皇則銅渾而有倫,應木德之惟新。展東郊之盛禮,出左個而迎春。所以先庚有秩,舊典攸遵。將欽承上帝,而敬授於下人者也。於是法駕鏗鏘,嚴城翕習。見太史之先謁,知勾铓之已及。都人士女,候彩仗以駿奔;文物聲明,擁彩華而鱗集。莫不聽玉漏而雷動,赴靈壇而嶽立。於是辟重門,遵九逵。服蒼玉,載青旗。草木之萌,必因茲而動矣;原野之蟄,亦自此而啟之。展聖容之穆穆,引天步之遲遲。有翼有嚴,不徐不疾。百辟陪乘,千官扈蹕。遵皇衢而卻轉,度青門而迥出。八鑾振響,隨解凍之和風;五輅騰輝,映麗天之遲日。東郊之中,肅穆會同。俎豆莘莘而駭目,衣冠楚楚而鞠躬。祥雲為之鬱靄,佳氣為之蔥蘢。青帝克禋,必來顧而來享;元穹廣覆,何自西而自東。當是時也,四遐縱觀,五福來備。瞻聖皇之回輪,知太昊之整轡。登台者漸樂,擊壤者鹹遂。莫不荷煦嫗於陰陽,感溫仁於天地。夫然,則跂行可以不夭,根著可以漸苞。異逆暑之吹豳,空聞乎德肅於火;殊迎寒於旁磔,何足以禮行於郊。則知和氣熙熙,盛容濟濟。必蒼龍之整駕,當青鳥之司啟。握金鏡而明王道,調玉燭而昭國體,莫不在迎春之盛禮。

元日觀上公獻壽賦(以題為韻)

惟皇禦曆也,播一德之景光,統三正之令日。端大裘於正位,酌中靈於休吉。元老伏稱於丹墀,大夫建祚於聖術。致君壽日,比華封而祝堯;獻酒福庭,與鈞天而合律。於時銅龍啟曙,文物斯崇,六英鏗鏗而迭奏,萬國鏘鏘而會同。上方端玉珽,儼宸衷,布發生之明命,暢大化於元功。欲以宣景福於遐邇,同介祉於君公。壽獻南山,率土願歌於周《雅》;位登北極,惟仁亦播乎薰《風》。既而舞蹈於丹禁之前,再拜奉陶唐之酒,趨雲陛以陳詞,向爐煙而稽首。升降濟濟,將宣納祐之晨;俯仰愔愔,大啟如天之壽。進退有則,威儀可觀,頌百靈於更始,讚萬祀於履端,傳喜氣而六事以正,布春令而五教在寬,故知我道化無疆,德風吹萬。皇猷大啟,青陽始建。千秋禦曆,既同傅氏之詞;五采綴觴,有異邯鄲之獻。慶流華夏,德配乾坤,傳呼而珍符畢集,應時而嘉瑞實繁,所以麟鳳來祥於聖澤,日月揚光於化元。士有觀國之光,賡歌大貺,當元正之令節,仰禮容於仙仗。佩聲的,大矣三公之儀;瑞氣絪縕,邈乎九天之上。

振木鐸賦(以「孟春之月,遒人徇路」為韻)

國家敷文教,布時令。爰振鐸於九衢,將采詩於萬姓。上立其典,將興詠之必聞;下聽其音,知從諫而則聖。事且彰於歲首,禮無虧於春孟。所以夏訓是崇,周官克敬。亦既戒止,居然可珍。赫赫奕奕,爛爛磷磷。以金為鈴,且嚐巧於懿匠;剡木為舌,將托音於下人。及夫拂拭光生,提攜彩發。順一人之施令,采四海之箴闕。鐬鐬於遐邇之路,杳若和鑾;煌煌於前後之車,爛如明月。於以闡幽,於以冥搜。知政教之茲始,表申嚴之所由。動素手而知音愈出,注清耳而其義可求。色耀皇衢,映遲遲而日麗;聲搖紫陌,隨獵獵而風遒。昭彰有儀,掌握成韻。因木德之將盛,懷金聲而載振。或聆之而胥悅,或抑之而旅進。豈比夫鼓有節而斯通,雷發聲而先徇。可以展六義,可以陳四《詩》。在道途而無壅,致朝廷之允厘。驚百眾以泠泠,昭其聲也;沃九重於翼翼,失則革之。鐸之為義也深,鐸之為用也固。虛其中而不屈,圓其外而合度。可以揚天之聲,可以遵王之路。令出不返,知遒人之是司;道之將行,幸夫子之可喻。故其鎔鑄式珍,錯磨永新。舊典斯考,英聲克振。既有符於元化,斯永保夫青春。

取榆火賦(以「方春改火,用榆鑽燧」為韻)

國家布和令,稽舊章。候葭灰之所應,取榆火之有常。鑽之彌堅,初若切磋之響;動而愈出,俄生煒煜之光。火則循利,人惟向方。豈徒宣明於四海,固將貽範於百王。時也遲遲日升,習習風至。太蔟中律,勾铓整轡。擇木之宜,順天之利。曆曆初種,常散莢而如錢;煌煌是求,必鑽木而成燧。曲直有倫,尋尺為珍。啟炎上之氣,當發生之辰。佐暄妍於獻歲,助煦嫗於陽春。比皇明之燭幽,既自邇而及遠。葉時令而委照,爰舍舊而謀新。始青林兮見采,終洪爐兮有待。鬱攸之氣方騰,枯槁之容不改。其執熱也,殊金燧之感;其攻堅也,非水石之鑽。佩之或雜於刀礪,用之以代其槐檀。運手而綠煙乍起,屬目而朱焰可觀。餘燼收之而有耀,死灰然之而孰難。束縕是繁,抱焦眾夥。何鎔鑄而不賴,何燔炙而不可。紅星忽迸,不異乎種天之星;朱火既飛,詎同夫敲石之火。則知調其玉燭,取彼白榆。誠國之美利,亦君之遠圖。始韜光而無朕,卒既燥而有孚。所以微成於著,有生於無。豈徒嚴凝之鄉,樹於北塞;晼晚之景,失於東隅。宜乎大化不爽,餘光必共。莫不愛一人之火化,為百姓之日用。

鑽燧改火賦(以「順茲四時,取彼眾木」為韻)

乾坤設兮,其儀有二;寒暑運兮,其序有四。聖人則天而順氣,故改火而鑽燧。大矣其功,博哉其利。智以濟物,時以作事。萬人由是資生,六府以之鹹遂。爾其始也,命工徒,案林麓。選槐檀之樹,榆柳之木。斬而取也,期克順於陰陽;鑽而改之,序不愆於寒燠。既類夫求美玉而琢山石,又似乎采明珠而剖蚌腹。爾其鑽也,勢若旋風,聲如驟雨。星彩晨出,螢光夜聚。赫戲鬱攸,熾振怒。青煙生而陽氣作,丹焰發而炎精吐。影旁射而曜威,氣上騰而作苦。冠五行以斯用,審四時而是取。司方守赤,以備乎南北東西;利物濟人,用配乎金木水土。則知火之為德,候而為期;火之為用,無以尚茲。輝赫赫而不滅,性烈烈而自馳。其猛也,物則望而畏矣;其炎也,人則寒而附之。豈不以陽氣所稟,厚生所資。用於燧人之氏,職於火正之司。及乎日月其逝,春秋相推。取舍有常,必假於人力;新舊迭用,無乖於天時。惟火之用,其則有順。其初也,鑽一木而挺英;其大也,燒萬物而為燼。豈止夫田單克燕,孟明伐晉。或焚舟而濟河,或爇牛而破陣而已哉?今我國家七德聿修,九牧入貢。若以之鑠金為鼎,可以備物致用;若以之鑄金為器,可以安人和眾。然則鑽燧之始,既已如彼;利用之美,又亦如是。濟乎今古,達乎遐邇。猗歟!火之不可闕也如此。

蟄蟲始振賦(以「和氣初發,幽蟄潛啟」為韻)

蟄以寒閉,春以陽和。閉者得時而後振,和者煦物而無頗。萬穴之中,或羽毛而櫛比;積塊之下,或鱗甲而駢羅。或蠢蠢以潛發,應熙熙之屢過。則知出處有時,變通為貴;煦嫗斯感,嚴凝罔畏。跂行喙息,負日月之融光;蠕動蠉飛,得天地之仁氣。爾其形分土石,色動邱墟。潛乎野處,達彼岩居。曆窮陰而茲久,當獻歲之厥初。思麗景之鳴躍,念和氣以吹噓。順於時比應雷之雉,感於候同上冰之魚。況夫勾铓整轡,太簇紀月。蒸以絪縕,斂其觱發。或振羽而不倦,或動股而不歇。細則蚃以淩空,巨則連蜷而抉窟。處否藏周,逢時出幽。順地之理,承天之休。將昭蘇而忽變,豈枯槁而為儔。想像山川,依稀原隰。氣且布於感動,力無違於燥濕。秘邃泥蟠,依稀土蟄。青雲之表,期蜿蜿以龍升;繡戶之前,佇翩翩而燕入。則知離於淹滯,托彼沈潛。苟存身而有待,必坯戶而是瞻。豈惟《月令》舊章,紀之而無斁;《時訓》前典,徵之而不厭。客有窮屈伸之理,得行藏之體。固無恨於陸沈,將必俟於天啟。

開冰賦

國家順仲春之律,開藏冰之室。將以均寒暑,分老疾。北風始壯,且納而必周;西陸有期,因用而斯出。是時木德司辰,條風報春。物惟求舊,令乃謀新。有頒冰之職,有伐冰之臣。安得深藏於重壤,自當登禦於一人。有司奉明詔,薦清廟。啟其室,觀其徼。連鍤既下,不作衝衝之聲;厚土忽開,已發峨峨之照。獻羔之禮既宣,祭韭之義克全。將使陰不伏,陽不愆。詎有東風之解,莫移北陸之堅。皎潔兮玉壺乍奪,清瑩兮金境爭鮮。鑒乎其中,雖臨深而履薄;積於其外,終嶽峙而峰連。此輿人之所納,縣人之所傳。乃祓以桃弧,升於蘭殿。淩陰去而寒盡,禦座來而春變。其為利也溥,其為用也遍。群寮是錫,足以表鴻恩;百祀方修,足以成嘉薦。向若藏之不以宜,啟之不以時。自然光而不耀,貞以自持。同土石而棄矣,何賓祭而用之。德既自此宣,政亦自此審。禦霜雹以清沴,調風雨而成稔。開五色之瑞,福應方來;葉七月之章,頌聲曷寢。豈惟求履霜之堅,思積水之凜。冰之開也在於人,冰之用也進於君。昔享司寒,雖蒙於幽閉;今將清暑,終見於區分。儻不遺於茲日,期不掩於前聞。

冰泮曲池賦(以「春日風暖之候」為韻)

元英變律,青陽報春。伊曲沼之方燠,始泮冰於斯辰。北陸初凝,昔峨峨而色閉;東風忽解,驚片片之光新。所以將延軒騎,稍媚鹹秦。散亂瓊岸,離披玉津。開碧潭之漾漾,如白石之磷磷。豈必積窮穀而與競,塞長河而見倫。則知煦嫗有待,沍寒無必。將辭烈烈之風,漸映遲遲之日。或竹破而瓦裂,或鏡華而玉質。帶宿草而猶沾,添新泉而更溢。小大惟錯,方圓不一。臨深之戒稍窺,履薄之危漸失。蠶之績也,必見其淪胥;鯉或感焉,匪勞於剖出。璀錯騰外,淋漓積中。隨波響激,遵渚光融。下魚竿而不隔,泛仙舟而已通。渙渙初流,自同夫溱水。衝衝罔鑿,奚取於豳風。是知冰在池而合散,池與冰而虛滿。腹堅難俟於星回,磔裂必因乎風暖。皎潔不私,清明在茲。殊玉壺而覯止,異淩台而藏之。鼠無得而潛伏,狐由是而決疑。和而不同,始堅然而固節;積而能散,終渙爾以隨時。客有覽名都之秀,盼回塘之溜。知迷津而可通,在解凍之斯候。

北郊迎冬賦(以題為韻)

我皇審緹幕,候元英。法天之序,立人之程。律變於冬,必順時而冬命;水盛於北,亦隨方而北迎。所以修舊典,闡鴻名。受太史之先謁,率群辟而躬營。況肅殺以北陸,將昭宣乎上京。於時時和歲豐,勞農息力。結冰於坎,改火於國。天欣玉燭之太和,人受銅渾之罔忒。由是文物成,聲明飾。皇皇濟濟,鏘鏘翼翼。向仙蹕之駐,方引旆於司南;望曉星之殘,尚建杓於禮北。及夫禁城啟,寒漏極。分天仗而雲布,遵皇衢而繩直。嚴飆絕元輅之響,愛日動鐵驪之色。一人由之而展容,萬姓於焉而仰德。既而臻靈壇,薦嘉肴。奠之以玉,縮之以茅。雖布政於元堂,以居乎左個;而司晨者黑帝,必祭於北郊。蓋示敬於端冕,非取樂於懸匏。及夫整宸儀,回天步。考時訓而鹹若,稽《月令》而畢賦。導嚴凝之氣,無奪其倫;應廣莫之風,不愆於渡。則知北郊之為禮,所以佐天而成功,亦以感神而葉中。故宜百神蚃,萬宇朝宗。豈止運行而成歲,閉蟄而為冬。

律呂相生賦(以「予欲聞六律五聲」為韻)

律呂以迭而相成,陰陽以獨而不生。總二氣而取則,俾萬物而立程。可以揣亭毒之理,可以順天地之情。其係時也,必誠必信;其吹萬也,無臭無聲。原夫制自伶倫,跡於嶰谷。始葉音於靈鳳,終制器於截竹。其名可紀,則一暑而一寒;其數可陳,則陰六而陽六。所以均我節物,而周乎倚伏。借如黃鍾建子以為本,林鍾建未以為君。動夷則而葉墜,應姑洗而草薰。霜雪因之以罔忒,禽獸候之而必聞。雖覆載之莫窮,而飛灰可揣;謂陰陽之不測,而寸管斯分。故王者曆象為務,職司是勖。奉之以布令,法之以成俗。肅殺初佐於金風,絪縕竟調於玉燭。動植無擾,含靈斯足。莫不因律呂之相生,濟仁壽之大欲。既而同其法度,節其疾徐。既環周之無極,亦鱗次而用諸。故能欽《月令》之不爽,布歲和之有餘。八風既從兮惠化爰被,十旬不散兮休徵可書。伊上瑞之臨汝,實疇人之起予。則律不作無以葉五音之術,呂不助無以成萬物之實。洞於精微,生於陰騭。在孕育以咸暢,處金石而無失。則吹於寒谷,不惟鄒子之方;葉於樂府,奚獨延年之律。我皇欽若時令,克諧宮羽。來遠人而風雲表祥,張大樂而鳥獸率舞。是知順相生之義,而德冠乎三五。

律呂相召賦(以「聲氣相葉,如響之應」為韻)

昔者聖人稽天地之本,達造化之方。將以律而召呂,明自陰而應陽。清濁所資,葉讚之功共有;煦吹無滯,輔成之理更相。所謂以氣而導聲,以聲而宣氣。用諧和而感通上下,假合而生成品彙。窮神於短長之象,動必相須;會數於九六之爻,用而不既。當其二儀方辟,萬化攸初。以嶰穀厚均之美,審葭灰聚散之餘。氣類潛通,若琴瑟之心相感;雄雌既辨,比鳳凰之德皆如。亦由顧影而形分,命宮而商應。合君臣際會之理,得夫婦剛柔之稱。精誠所致,雲龍之感召必同;終始相明,日月之循環可證。若八風順序,六氣和平。等四時之代運,符五位之相生。定寒暑之功,必能成歲;審疾徐之度,亦足和聲。故得天理不奸,物情和愜。草木以之而暢遂,乾坤於焉而交接。兵家之否臧未兆,懸以先知;樂府之聲音所諧,動能允葉。今也初陽應候,萬物思時。念惠風之將入,顧寒穀而奚疑。必使法軒轅之明,方今可也;如或繼伶倫之妙,何代無之。於是放誌希夷,凝心惚恍。酌動靜之理於開闔,達感應之情於影響。今所以賦律呂之事,莫不欲使百王而共仰。

葭灰應律賦(以「四時運行,應候不差」為韻)

葭灰陽物,銅管陰類。陽物以健動為宜,陰類以虛受為器。一則本乎天,一則通乎地。因時出矣,本乎天者親上;乘氣泄焉,通乎地者啟。感兩儀以成道,應六管而為事。明夫律通則氣來,灰動則時至。知晝夜之迭代,表子午之更位。辨方辨卦,乃立節而為八;定至定分,故均氣以為四。於是聖人設矣,君子用之。於以則地氣,於以奉天時。仲夏將臨,則蕤賓設候;孟秋既屆,乃夷則應期。大呂具實,而冬實於醜;太簇己散,而春蠢於寅。可謂自微形著,有條不紊。明天道之大備,則帝道之廣運。且夫範金以為律,當其空有律之明;燔葭以為灰,當其動用灰之輕。律之空其或吐或納,灰之輕則有虛有盈。由是識坤德之順靜,探乾德之遊行。其入也柔順,其出也剛勝。或處陽而陰生,或在陰而陽孕。見律中而灰動,知地感而天應。如此,神可以窮,數可以究。事可得而待,時可得而候。是以聖人執茲一柄,形被九有。時寒暑之往來,辨昏明之妍不。夫物之妙用,則感於無為。物或不爽,則應用無差。彼葭灰之造微,與天地而宜契。我皇敬授不忒,故能燮理無虧。

煉石補天賦(以「煉彼堅貞,將補其闕」為韻)

天何言哉,有闕則補。持五石而是用,彼四時而能取。成乎圓象,故資可轉之功;定彼乾儀,蓋俟至堅之主。所以裨覆燾,仰周普。磨礱入鍛,成功豈濫於宋人;緝綴為勞,至德何慚於山甫。乾道甚明,配彼清貞。類鼓鑄而可致,冀穹元而是營。石不能言,默助無為之化;天將假手,潛因妙用而成。則知媧氏之為功也,體物情立,取法誌生。眄悠遠而求則,象規圓而作程。小大寧遺,俾隨形以溥博;嵯峨不墜,皆投質於輕清。若乃元造呈材,神功效技。他山以綴,象帝自邇。卿雲初觸,當碧落以麗乎;銀漢同流,激清霄而即彼。天象又元,石質既堅。究勤勞而日月逝矣,成廣大而星辰係焉。暖積素之煙,尚疑苔點;降如絲之雨,終若溜穿。觀夫圓則九重,功惟百煉。眷無親而克敬,當有道而可見。言柔與剛,崇高是將。運有徒於晝夜,比為炭於陰陽。織女停梭,受支機於河漢;荊人抱璞,嗟韞玉於穹蒼。補之伊何,以當其闕。照悠悠於峻極,驅鑿鑿於超忽。想夫取鍛之日,排剛之時。齟齬不安,或表艱難之步;清明於外,猶生錯落之姿。正圓虛之廣矣,下長風而淒其。是知補上天於煉石,蓋虛實之相資焉。

鄒子吹律賦(以「吹律洞微,寒穀生黍」為韻)

鄒子處寒穀之陲,審至音之宜。能噓吸而律應,使嚴凝而氣移。驗乎卜居,殊緹幕之攸設;稽乎假器,匪葭灰之所吹。當其地映嶔,山連鬱律。夏皚皚而多凍,晝蒼蒼而少日。草木絕其滋榮,飛走悲其慘栗。雖彈弦於帝舜,孰致其和;雖扣角於師文,必慚其術。由是鼓其用,濟於眾。將鉤深以致遠,在識密而鑒洞。響發於寒威,氣感於春暉。何續斷而臻極,乃洪纖而入微。[QM50]]其和,土囊之風乍出;淒淒積變,夾鍾之律方歸。逸韻未殫,發越林巒。始驚蟄於煦嫗,俄解凍於淒寒。誰謂暖風蚤來,節奏於絳唇之末;誰謂溫風潛扇,抑揚於玉指之端。於以闡溫燠,於以發亭育。鄙元鶴之舞庭,類雕虎之嘯穀。清泠散徙,岡聯嶺屬。疇人慚其術窮,田父欣其野沃。則千旬不散之瑞,其事未榮;南薰不競之占,其理未精。孰若探至賾,究幽情。化烈烈之瘠土,成薿薿之嘉生。豈比夫廟列零陵,徒聞白琯之麗;竹收嶰穀,空為丹穴之鳴。別有翻飛之侶,暄妍是處。固將嚶嚶以出穀,豈獨離離而生黍。

懸土炭賦(以「寒暑相參,輕重可驗」為韻)

國家順天之情,作人之程。乃懸乎土炭,有象夫權衡。惟土也葉陰氣之動,惟炭也應陽氣而生。故將法之而令出,瞻之而教成。乃左乃右,一重一輕。苟二物之不爽,知四序之攸平。有司修厥官,承厥緒。繩木有準,鈞銖獲所。香炭於是而善係,累土由之而畢舉。分乎多少,則無黨無偏;候以高卑,知一寒一暑。若乃芳歲闌,嚴更殘。黃鍾中律,黑帝司官。昴中見而昭晰,日北至而沍寒。於是岌岌斜指,亭亭上幹。土則從輕,知眾陰之將謝;炭推持重,知一陽之己攢。暨夫春令變木,夏德司火。鹿解角而氣新,君登台而物夥。二氣交而猶昧,六律推而末可。然後懸法示人,表微在我。觀夫炭則高而漸危,窺夫土則垂之如墮。彼銅渾兮自慚,空鎔鑄以相參;彼金壺兮可厭,從晝夜而為驗。孰若土炭之有常,為邦國之舊章。恒不飾而不美,無玉振與金相。影每分於高下,色且對乎元黃。不假飛灰,自符於律呂;何必測影,而知夫短長。向若鴻爐長爇,厚地斯藏。安足以調夫四氣,而傳之百王。於赫大君,穆然端拱。懸之而無冬無夏,法之而是遵是奉。信不謬於陰陽,詎可欺其輕重。

寅月釁龜賦(以「擇茲上春,虔俟明火」為韻)

國家謹時以授人,敬卜以事神。每殺性以獻歲,用釁龜於孟春。法於天,不失建寅之正位。塗以血,而皆祀骨之至珍。是尊是奉,必躬必親。《周官》之規不爽,《呂氏》之令維新。時也鬥柄潛移,葭灰稍暢。筮氏之占有待,龜人之職無曠。由是發巾笥之下,於廟堂之上。乾乾兮捧九江之殊形,翼翼兮出十朋之異狀。然後刲牲來思,流血注茲。映乎顏則渥丹初啟,運乎手則研朱作施。所以布幽泉之物,於枯槁之姿。必勾铓之用事,俾僂句之不欺。負圖之處既占,獻兆之求必果。迫而察也,異太史之定墨;遠而望焉,謂卜師之揚火。物以好生為德,我則鑽而堅;物以受汙為累,我方告其虔。不潛寧同於居蔡,見珍皆得於巢蓮。閱山澤之形,紛其維錯;染青黑之緣,赫以相鮮。木德式臨,官占有俟。幽讚先知之道,啟迪從長之美。豈比夫楚軍鼉鼓,虐執蹶由;齊國鯨鍾,仁稱孟子。且車甲之釁也,所以交於神明。孰若考元吉,謀永貞。候青陽之辰,是儀是準;設朱殷之色,必信必誠。用能稽大疑,決碩畫。罔櫝中而致毀,鹹蓍下以慎擇。既釁之而有征,願保之而無斁。

秋潭賦(以「秋氣清爽,資彼澄徹」為韻)

沔彼積水,凜乎高秋。秋應律兮則勁,水為潭兮至幽。當草木之不芳,獨開翠色。因天地之始肅,更變寒流。匪騷人之詠歎,實知者之娛遊。邇其畜奫淪之色,得蕭瑟之氣。就其淺則亹共清,臨其深則兢兢是畏。居下流之可保,信上賞之為貴。寂爾不動,湛然恒平。正衣冠而必審,燭毫髮而必呈。性則納汙,能積小以成大;時方收潦,故沿濁而更清。鷗浪不振,鷺濤不驚。同至人之虛受,比君子之持盈。懿其歇昏霾,羅物象。峰巒之所攢列,雲煙之所來往。媚潛蚪之幽姿,疏遊人之煩想。不汪汪於千頃,自泠泠於百丈。寫星火兮初流,涵珪月兮始上。湛清華於古木,於以交輝;澄鮮彩於層空,於焉競爽。虛明莫映,皎鏡無私。處不爭而成德,體自然以為資。金風乍搖,似易水蕭蕭之日;木葉方落,如洞庭嫋嫋之時。映泬寥之遠天,動悠揚之短晷。與碧落而相合,將清光兮乍起。淨如練兮可名,清濯纓兮增美。儻朝於海,知引往而納來;如挈其瓶,可注茲而挹彼。安彼皎潔,利物含宏。益金堤之皛,窺銀礫而澄澄。飛螢乍臨,疑列宿之在漠;纖鱗或躍,若迎春而上冰。豈清淮之可玩,何靈溪之是矜。則知沸潭無湧,聞之於栗烈;寒潭見底,稱之於洞澈。孰若積元流,當素節。金鏡同朗,冰壺共潔。既妍媸而照臨,幸清通之區別。

披霧見青天賦(以「瑩然可仰,無不清心」為韻)

鬱彼宿霧,蔽乎遠天。霧晻靄以氣徹,天清泠而色鮮。仰之彌高,五裏始分其杳爾;積而能散,三光忽映其粲然。昔人引之,以喻見賢。奇姿允葉,美質相宣。豈徒卷冥冥之淨綠,覿昭昭於上元。始則雜氛昏,掩高朗。霏微有色,散漫無象。文豹去之而退藏,螣蛇遊之而來往。將欲縱遙睇,滌煩想。則蒼蒼大圓之色,願豁其清明;英英上德之容,亦如其瞻仰。及夫收地表,歇天衢。啟晨光之有耀,辟麗景而多娛。於是碧落如邇,青冥若無。既仰之而不及,將覯止而豈殊。且欲蓋而彰,人與天而合契;不言而信,天與貌而相符。則知賢為眾夥,人不知兮蔽之孰可;天實悠久,霧不披兮睹之則不。故將通顯於幽情,配美於高明。空蒙既同於席卷,寥廓乃喻於冰清。惟人也,玉立斯映。惟天也,管窺莫競。既遐邇之無氛,自心神而可瑩。狀煙消於冪冪,始露澄潭。凝塵洗之濛濛,自開朗鏡。所以彰風采之異,見光儀之盛。異哉一言之美,萬祀攸欽。陋決雲而觀劍,小披沙而見金。有美人兮,青陽是仰,藻鏡斯臨。自然比天於霄漢,卷霧於沈陰。亦何必觀樂廣之容,始欽重器;信衛瓘之說,方獲明心者哉。

登天壇山望海日初出賦(以「海日生殘夜」為韻)

配乎地者惟山,麗呼天者為日。登岧嶢之峻極,見曈之初出。廓靈海百川之宗,孕金鳥千里之質。浮圓光於沆瀁,煥鮮耀而灩溢。雖騰輝於碧浪之中,詎侔色於紅萍之實。觀夫烈霾曀,赫炎精。擘洪波,太清。馮夷駭躍,罔象奔驚。照灼兮驪珠潛吐,堂朗兮龍燭忽生。愕群仙於金鏡,驚天雞於玉京。巨浸半涵,猶韜普天之美;人寰尚暝,孰識未融之明。懿其千仞可躋,四目斯在。危岫陵乎碧落,日域遼乎滄海。既登陟以遐觀,知濛汜之浴彩。晨光乍分,夜色未改。升黃道而將始,臨下土而有待。晝明夕晦,徒觀其躔次之常;出有入無,孰測夫陰陽之宰。氣澄霧卷,月落星殘。流暉電曜,散彗虹攢。將煥爛以下燭,出浩淼而上幹。掛扶桑而杲杲,升暘穀而團團。敷九華而奕,燦三山之峰巒。且幾升天,無憂於見沫;已能烜物,寧患乎祁寒。順寅賓而不忒,爍溟漲之無端。乘變化而複往,得沐浴乎波瀾。於是遊太極,辭殘夜。羲和敬導,運行有舍。得天能久,克彰乎真明;委照無私,不間於夷夏。嘗傾藿而久俟,冀餘光之一借。

書同文賦(以「王化大同,書文混一」為韻)

巍巍乎我皇之宅也,寰海無氛,書契同文。宣於小學,成彼大勳。六藝殊途,考為篆之古史;萬邦同德,知結繩之聖君。於時四方有謐,九區如一。二教翼宣,儒風洋溢。或簡牒而異制,或草隸而殊質。莫不采摭其文,錯綜其術。由是日月所燭,舟車所通。布八體而鹹若,合六書而大同。垂露成規,既由近而及遠;崩雲殊象,亦自西而徂東。流離翰墨之場,輝映《詩》《書》之閫。或蟲形而惟錯,或鳥跡以相混。三墳八索,何患乎闕疑;二首六身,或因而知遠。況其名臣染翰,行子寓書。昌言非同而不達,遙思非同而不攄。敷奏或乖,自無驚於問馬;遐邇不壅,固有樂於烹魚。為學則孚,執藝無詐。文加點而何有,書盡言而是藉。或筆或削,決百事之紛;如絲如綸,宣一人之教化。是知同文之義,大道惟昌。合我人則,覃於鬼方。匪求規於率土,將作範於後王。巧者莫能革其故,暴者無能易其常。則帝羲龍圖,寧務其八卦;史籀蟲篆,徒列於三蒼。故宜飛聲後代,布德無外。銘鍾鼎而勒休,施竹帛而圖大。逸少之能攸著,伯英之妙鹹賴。信乎觀彼人文,而樂我平泰。

辟四門賦(以「來遠人,致多士」為韻)

王者居上國,來遠人。辟四門而不壅,俾八方而是遵。朝聘會同,自達於遐邇;華夷蠻貊,不間於君臣。所以表王道之蕩蕩,彰皇化之淳淳。我皇辟四門也,廣天視,廓天意。總寰海而有截,端冕旒而無事。猶懼遺淹滯,拔秀異。或元糸熏而旁采,或弓旌而遠致。觀乎天步,有四達之清夷;仰彼帝閽,無九重之奧秘。所以遠方知歸,群才不匱。彼前代之有四門也,或化未洽,誌未恢。水陸之珍是湊,邱園之士莫來。雖大道甚夷,不異乎遐阻;雖高門有閌,而同夫不開。今我後則不然,下土順而風趨,王化行而草偃。闍所湊,表聖心之禮賢;岩藪皆空,知帝德之柔遠。士向方而集,才應時而多。鴻鸞接翼而畢萃,驥騄齊足而鹹過。莫不趨斯門之呀豁,知我化之休和。休和之始,聖皇之祉。致穆穆於四門,獲濟濟之多士。關鍵不用,無老氏善閉之功;車書大同,葉王者無外之美。至矣哉!舜德巍巍,複存乎聖理。

下車泣罪人賦(以萬方之過在予一人為韻)

人惟有罪,罪實在予。將恤刑於荷校,遂責已而駐車。顧法令之未平,滋彰甚矣;儼冕旒而興念,涕泣漣如。始也備羽衛而行,因巡狩而出。遇茲拘係,將伏斧锧。王乃止翠華,駐清蹕。恐法吏之苛暴,嗟刑網之峻密。稽鳳輦而惻隱再三,湣褫帶而幽囚非一。於是降玉輅,下朱輪。議獄緩死,拖黻垂紳。出轅箱而欷歔交睫,顧桎梏而泛瀾滿巾。雖囹圄之中,自罹有國之典;恐羅網之內,時陷無辜之人。於戲!法議難逃,過亦有在。致狴牢未空之事,乃教化不明之罪。初猶掩抑,見天顏之慘淒;漸覺滂沱,濕袞衣之文采。承顏熠熠,滿眼浪浪。情將同於肆眚,義有軼於納隍。是以顧盼悲泣,徘徊感傷。布聖旨於方輿之間,必先一物;推睿情於圜扉之下,以及四方。故得法制備修,獄訟無怨。由衷而感於黎庶,自己而勖於億萬。涕洟猶在,宥物之義已彰;縲絏未收,率土之人知勸。行道而道斯遠矣,愛人而人亦懷之。何天網之自入,使皇情以興悲。蓋假其人為邦家之本,因其事為慈惠之資。不然,何一降車而開二十世之業,一灑淚而成四百年之基。然後刑法永清,威懷遠播。是知夏後之得天下也,能恤人而引過。

木從繩賦(以「聖君順諫,如木從繩」為韻)

惟山有木,惟木從繩。繩舒卷而克正,木堅貞而有憑。杞梓未分,規矩假之以冥立;斧斤斯運,曲直欺之而不能。古人以政有得失,俗有廢興。因納諫之善喻,為箴闕之明征。當其懿匠員來,瑰材旅進。既陳之以糾纆,將加之以霜刃。掌握初縈,綢繆忽振。尋尺曳而愈出,分銖算而底慎。則椓之橐橐,既砥平而履端;伐之丁丁,亦木開而委順。則明正不得不受,曲直不得不容。如獻替於百度,宜啟沃於九重。繩墨之間,既無違於目巧;君臣之際,固宜警其麵從。然則上達四聰,下延五諫。比斯木之猶惑,待斯繩而作限。廣狹有準,短長無間。自然巨川舟楫,何虞沈潛之憂;大廈棟梁,不貽壓覆之患。有條不紊兮其功有餘,舉直錯枉兮可以行諸。既爰究而爰度,亦匪疾而匪徐。向若置而不用,藏而不舒。我有梓材,坎坎之聲奚自;我有剞劂,恢恢之刃焉如。褭緒抽,綿綿繦屬。比朱絲之在琴瑟,若飛沈之界山穀。裁成廊廟之器,剖判陰陽之木。自同弦直,不為絲棼。匪專美於成風之匠,亦垂訓於背誕之君。雖鱗皴異質,臃腫多紋。散作輪轅,小大之宜不忒;鑿為戶牖,毫厘之度斯分。所以喻謇諤於後學,昭輔弼於前文。方今補袞惟勤,和羹克正。契君臣以魚水,以繩墨為龜鏡。則考殷宗,披《說命》,未若賡歌於元聖。

南蠻北狄同日朝見賦(以「渡瀘款塞,鹹造闕庭」為韻)

南蠻北狄同日朝見賦(以「渡瀘款塞,鹹造闕庭」為韻)

諫鼓賦(以「聖帝之心,渴於聞過」為韻)

先王懼五諫之或替,恐四聰之有蔽。爰立鼓於朝,得為邦之制。臣之擊也,將宣補袞之誠;君之聽焉,是葉從繩之契。所以臨下國,所以承上帝。豈冬冬於金奏之間,坎坎於宮懸之際。亦既戒止,居然可分。契無私之路,彰不諱之君。猛虡{走黃}}以特立,直言謇謇而必聞。聽其音知有譎而有諷,察其狀亦非鞀而非鼖。借如明明哲後,輔以賢佐。懼德化之失,慮刑政之墮。必佇斯音,用補其過。乃有訚訚之闕,諤諤如林。或匪躬自致,或造膝來箴。叫帝閽而九重猶遠,獻工藝而一人且深。於是伐茲鼉鼓,殷爾雷聲。氣作援枹,雖假下臣之手;聲聞黈纊,終沃大君之心。豈表識於作礪,將思度於如金。誰謂再而衰,響不可遏;誰謂三而竭,誌由是達。防口之政多慚,逆耳之言載渴。列彼天居,大音所儲。誌惟勵乃,仁則依於。得夫賢,掩善旌之所進;箴於闕,殊謗木之所書。自得與一言而戾止,何必諧八音而樂胥。方今堯舜在上,伊皋為政。皇建極,睿作聖。而百官尚箴,七臣猶諍。用設之為舊典,亦表之為新令。念茲在茲,是訓是彝。藥石必納,芻蕘不遺。鼓也高懸,寧不考而不擊;君惟無過,願歌之而舞之。

履霜堅冰至賦(以「君子之道,暗然而日章」為韻)

霜之履兮白商應,冰之堅兮元律分。其履也結之寒露,其堅也矗若長雲。當萬物始挫之時,降於青女;及六尺凝寒之日,可薦明君。信履微而知著,宜布象於前聞。乃若歲如何其,夜亦秋止。棱棱稍結,兢兢未履。漸皚皚於葛屨之下,將皎皎於玉壺之裏。雖嚴凝作氣,必納於輿人;而愴淒動容,先感於君子。此謂履霜之始。暨夫變化無朕,堅剛有期。律移緹幕之候,辰當黑帝之司。由是璀璨無積,清明自持。則豐山古鍾,不舂容而鳴矣;鄴台舊井,可皎潔而藏之。此所謂堅冰之時也。霜之飛兮至微,冰之潔兮自保。所以通變其德,所以馴致其道。畜峨峨之色,且寒於長河;改{執}}之光,寧留於勁草。凝冷兮漸滋,積素兮斯瞰。始落金波之上,有助其明;終藏陰室之中,不欺於暗。冰因乎厚地,霜本乎高天。何質變而增勵,何節窮而更妍。亦由洪因纖起,高以下先。投一跡而千里路極,覆一簣而九仞功宣。則求已者知霜冰之言理有漸,周身者知霜冰之防於未然。固宜研精屑屑,覃思乾乾。豈玩蒹葭蒼蒼之色,鑿山穀衝衝之堅哉。士有錯綜文房,琢磨儒術。以修辭為履霜也,不同於豺祭之辰;以幹祿為堅冰也,不同於狐聽之日。願察言而觀行,儻循名而責實。況乃良牧煌煌,近天子光。引凝陰之義,為勸學之方。則因卑致崇,匪一朝一夕;為大於細,在日就月將。然後知作者之微旨,嘉言孔彰。

弋不射宿賦(以「君子仁及飛鳥」為韻)

禽之生兮,擇其翔集;弋為藝兮,修其決拾。飛則騁伎,或雕俎是求;宿必表仁,亦良弓用戢。無欺其處暗,必濟其不及。豈憚殺而為心,將好生而是急。當其白日既曛,皎月才分。斂翮爭萃,來巢有群。同在籠之無見,雖驚弦而不聞。豈不知翦其羽,飾旌旗之靡靡;裂其肉,成炮炙之紛紛。蓋以忘機為心,方同海上之子;俯窺見害,奚恃太平之君。四鏃既藏,六鈞遂召。物則鹹若,德用不擾。三驅之禮未宏,五豝之仁為小。蒲且希伎,自貫於青雲;硩蔟設官,爰射乎妖鳥。豈以窺城上之烏棲,殞月中之鵲繞。至道在茲,懷仁有歸。恩同於解網,戒比於合圍。且以順行而搜,寧恨於風毛雨血;當夕而殞,奚思於不鳴不飛。諒身翦而知懼,實羽族之有依。我思古人,聿求夫子。蓄矍相之藝,不發於非時;當山梁之求,必資乎順理。從禽之禮斯得,夜獵之夫多恥。物既全諸真,藝亦藏諸身。則知率是道也,在博施於仁。

被褐懷玉賦(以「君子藏器待時」為韻)

玉者貴而絕倫,褐者賤而無文。何秘質之用晦,空寘懷而不分。蓋以潛錯落,蓄氛氳。善價斯待,韞光莫聞。詎見識於和氏,而包羞乎楚君。當其組織初成,彌縫已備。馬褐同色,牛衣齊類。徒觀代藍縷,配憔悴。為卒歲之資,有禦寒之利。殊不知雪影斯積,冰光所萃。溫潤潛穎,特達藏器。自同韞櫝之深,莫發連城之貴。青蠅欲點,礙羽翼而卻還;白虹始騰,隔領袖而猶秘。是知玉人獲也,用之而彰;褐父得也,舍之則藏。外不婁而不曳,中如璧而如璋。隨於人,誰謂莫脛;映於禮,乍若凝肪。自有同夫韞石,亦何虞於越鄉。我亦思古人,殿矣君子。既效此而比德,亦念茲而行己。固將匿彩於圭瓚,合音於宮徵。懼秦趙之奪,我則掩荊山之輝;恥虞虢之爭,我則藏垂棘之美。宜乎琢磨是賴,清貞勿改。映胸襟而發光,雜山水而騰彩。成器而服之無斁,開衽而沽諸有待。信可以價奪眾珍,名高四海。然後被其惡衣,懷以待時。有老氏之誡,無司城之辭。苟釋褐之茲始,當獻玉而無疑。

燕王市駿骨賦(以「求骨於好,騏驥雲集」為韻)

昔燕王思良馬以扶輈,搜揚未獲,寤寐而求。以為激貪可以動物,明誠可以感幽。乃市乎死駿之骨,比飛黃與驊騮。則有權奇之類,倜儻之儔。既淪精於一代,埋朽骨於千秋。甘委土以從棄,忽兼金而見留。爾其愜意如生,沈吟未歇。朔風至,若聞其激揚;纖塵飛,想見其滅沒。用已息於躡影,狀猶存乎挾月。匪充貨賄,殊巨象之焚身;不薦宗祧,異立龜之祀骨。嗟夫!君之愛彼,彼竟奚為。雖雲力則無展,儻亦魂而有知。恩實殊常,誠所謂汗血而匪恨;生如可再,思所願肉骨以效奇。既而視同龜玉之珍,藏諸韞櫝之奧。眾既美其惟一,孰不從其所好。於是不遠而致,賁然來思。競選奇而往矣,爭簡異而歸之。迭進褭,爭呈秀騏。包在於《魯頌》,掩食場於《周詩》。豈非結之以誌,感之以類。寸誠式孚,片骨罔棄。不降階而出身,果鱗集而麇至。詎比夫虞公愎諫,竟貪屈產之良;漢武勞師,遠取大宛之驥。乃知市骨以來駿馬,則其至成群;築台而尊郭隗,則其從如雲。骨何施焉,姑明好駿之意。隗未足也,且表樂賢之君。至矣哉!可垂規於典墳。國家皇極立,洪勳集。安輪之聘尚無斁,側席之求如不及。儻駿骨之已收,欲騰驤而見縶。

擲地金聲賦(以「辭賦高亮,可振金聲」為韻)

文含逸韻,金有英聲。苟操觚而盡妙,同擲地而若驚。五色相宣,諒卷懷而得其瑰麗;三品作貢,葉攘腕而發其鏗錚。信一言之炫耀,為百代之光榮。當其孫氏能文,《天台》作賦。眇眇神邁,悠悠精騖。發翠屏之藻思,掞赤城之麗句。既窮嵩嶽之標,複得華池之趣。清韻秀出,芳名獨步。飄飄淩雲之氣,捧而必觀;鈴鈴振策之聲,擲之可喻。亦既成止,居然眾欽。乃顧良友,大誇詞林。以為其文蔚,其旨深。傳乎人間,已見斐然之麗;擲諸地表,必聞鏗爾之音。鬱鬱眩目,鏘鏘動心。豈比夫荊山抱玉,披沙之金。則知雜瑰寶於眾夥,惟金聲兮則可;炫黼黻於英髦,競文律以相高。苟取譬於擊地,必先托於含毫。匪誇詡以自侈,實麗則而不噍。觀瑰瑋之變態,想熒煌之獻狀。聆之於耳,疑委地而鏗鏘;度之以心,在體物而瀏亮。金之為寶也,可以受礪;文之喻金也,在乎屬辭。披彼丹心,始叩音於寂寞;臨乎素手,同擲光而陸離。其價莫並,其言可推。經喻滿籯,是則然矣;字比懸市,無以尚之。別有書圃斯追,文房是徇。慕綺靡之一擲,思金聲之載振。所以興詠於上才,而思齊於後進。

重寸陰於尺璧賦

(闕一百十字)至若苦心無虧,勵誌罔移。千里而笈是負,三年而園不窺。孫敬之戶長閉,仲舒之幃晝垂。冬映雪而無倦,夜聚螢而罔疲。爾乃傾心葵藿,屬目桑榆。郊影不留於北陸,林光或改於東隅。則尺璧可輕,自可抵於烏鵲;寸晷所重,恨難係於白駒。固在夫學如不及,寧務夫執而不趨。是知務彼乾乾,瞻其杲杲。將以求雲霄之路,亦以得青紫之道。自然被褐懷玉,滿堂獲寶。向若貴溫潤之姿,賤荏苒之時。光收皎皎,景失遲遲。則如琢如磨,未能保其瑜瑾;一寒一暑,空見迫於崦嵫。則知潤身之德,將貽後學。尚鄙滿籯之金,爰取沈河之璞。況乎日就月將,今是昨非。六藝遠學,所以知微。則捐穀之中,自可棄其虹彩;測圭之下,實有愛於烏輝。別有功名未錄,行古之躅。時難再得,嗟晼晚於扶桑;寶在不貪,賤璘玢之如玉。此大禹之所以成績,得不述之而自勖。

 卷六百四十 ↑返回頂部 卷六百四十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