葭灰應律賦(以「四時運行,應候不差」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葭灰應律賦(以「四時運行,應候不差」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1

葭灰陽物,銅管陰類。陽物以健動為宜,陰類以虛受為器。一則本乎天,一則通乎地。因時出矣,本乎天者親上;乘氣泄焉,通乎地者啟。感兩儀以成道,應六管而為事。明夫律通則氣來,灰動則時至。知晝夜之迭代,表子午之更位。辨方辨卦,乃立節而為八;定至定分,故均氣以為四。於是聖人設矣,君子用之。於以則地氣,於以奉天時。仲夏將臨,則蕤賓設候;孟秋既屆,乃夷則應期。大呂具實,而冬實於醜;太簇己散,而春蠢於寅。可謂自微形著,有條不紊。明天道之大備,則帝道之廣運。且夫範金以為律,當其空有律之明;燔葭以為灰,當其動用灰之輕。律之空其或吐或納,灰之輕則有虛有盈。由是識坤德之順靜,探乾德之遊行。其入也柔順,其出也剛勝。或處陽而陰生,或在陰而陽孕。見律中而灰動,知地感而天應。如此,神可以窮,數可以究。事可得而待,時可得而候。是以聖人執茲一柄,形被九有。時寒暑之往來,辨昏明之妍不。夫物之妙用,則感於無為。物或不爽,則應用無差。彼葭灰之造微,與天地而宜契。我皇敬授不忒,故能燮理無虧。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