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冰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開冰賦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1

國家順仲春之律,開藏冰之室。將以均寒暑,分老疾。北風始壯,且納而必周;西陸有期,因用而斯出。是時木德司辰,條風報春。物惟求舊,令乃謀新。有頒冰之職,有伐冰之臣。安得深藏於重壤,自當登禦於一人。有司奉明詔,薦清廟。啟其室,觀其徼。連鍤既下,不作衝衝之聲;厚土忽開,已發峨峨之照。獻羔之禮既宣,祭韭之義克全。將使陰不伏,陽不愆。詎有東風之解,莫移北陸之堅。皎潔兮玉壺乍奪,清瑩兮金境爭鮮。鑒乎其中,雖臨深而履薄;積於其外,終嶽峙而峰連。此輿人之所納,縣人之所傳。乃祓以桃弧,升於蘭殿。淩陰去而寒盡,禦座來而春變。其為利也溥,其為用也遍。群寮是錫,足以表鴻恩;百祀方修,足以成嘉薦。向若藏之不以宜,啟之不以時。自然光而不耀,貞以自持。同土石而棄矣,何賓祭而用之。德既自此宣,政亦自此審。禦霜雹以清沴,調風雨而成稔。開五色之瑞,福應方來;葉七月之章,頌聲曷寢。豈惟求履霜之堅,思積水之凜。冰之開也在於人,冰之用也進於君。昔享司寒,雖蒙於幽閉;今將清暑,終見於區分。儻不遺於茲日,期不掩於前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