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土炭賦(以「寒暑相參,輕重可驗」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懸土炭賦(以「寒暑相參,輕重可驗」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1

國家順天之情,作人之程。乃懸乎土炭,有象夫權衡。惟土也葉陰氣之動,惟炭也應陽氣而生。故將法之而令出,瞻之而教成。乃左乃右,一重一輕。苟二物之不爽,知四序之攸平。有司修厥官,承厥緒。繩木有準,鈞銖獲所。香炭於是而善係,累土由之而畢舉。分乎多少,則無黨無偏;候以高卑,知一寒一暑。若乃芳歲闌,嚴更殘。黃鍾中律,黑帝司官。昴中見而昭晰,日北至而沍寒。於是岌岌斜指,亭亭上幹。土則從輕,知眾陰之將謝;炭推持重,知一陽之己攢。暨夫春令變木,夏德司火。鹿解角而氣新,君登台而物夥。二氣交而猶昧,六律推而末可。然後懸法示人,表微在我。觀夫炭則高而漸危,窺夫土則垂之如墮。彼銅渾兮自慚,空鎔鑄以相參;彼金壺兮可厭,從晝夜而為驗。孰若土炭之有常,為邦國之舊章。恒不飾而不美,無玉振與金相。影每分於高下,色且對乎元黃。不假飛灰,自符於律呂;何必測影,而知夫短長。向若鴻爐長爇,厚地斯藏。安足以調夫四氣,而傳之百王。於赫大君,穆然端拱。懸之而無冬無夏,法之而是遵是奉。信不謬於陰陽,詎可欺其輕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